桐島  
 
【IMDB:7.5】【爛番茄:%(影評人)、%(觀眾)】 

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的第一部片就強到讓我快炸開,過癮。

故事主述一個叫桐島的風雲人物無預警的退社了,一連串的躁動不安瀰漫校園。桐島不解釋為何退社,也不去上學,所有以他為中心的人,彷彿失去了重心。而整個學校的「階級」也因此開始漸漸崩塌。 



其實學校不也是社會的縮影嗎?在社會有貴賤之分,在學校不何嘗也是?

開場時,四位女學生放學走出教室,邊走邊討論參加社團有何必要,羽球社的宮部語氣輕鬆的說:「我參加社團只是為了升學而已!」

事後在羽球社辦,宮部向同是社員的東原說:「剛才抱歉,我參加羽球社是因為我真的很愛羽球,只是我怕這樣說,她們會覺得我很奇怪。」

進入到一個環境之後,想要與那群有影響力的人物為伍,將自己改造成符合「正常」的形貌,似乎是人的天性。到最後,主流受歡迎的小團體,受人崇敬稱羨;反之,邊緣化的小團體,被自命主流的人們貶為異類。就好比「階級」一般。

那如果這些不同階級的人們產生交集呢?這是本片其中的一個主要命題。

「究竟我到底要的是什麼?」
「究竟我是為了誰而活?」

劇中人有這樣的喟嘆,而身為觀影者,也很難不去審視自己所在的位置,很難不去思考,若是在劇中,自己是哪一個角色呢?

這絕對是我歷來看過最棒的日本青春電影,後勁極強。應該是我年度前十無誤。

淡色的畫面相當符合電影的基調,利用瑣碎的對白將校園生活寫實的呈現,非線性的剪輯挑戰觀眾的思緒,重點是演員群戲一點也不顯彆扭,流暢至極,日本新生代演員之整齊由本片可見。得特別點名飾演桐島女友的山本美月和在《告白》當中飾演班長的橋本愛,話說橋本同學根本是我標準會暗戀的對象啊!

本片幾乎不用配樂,這項決定讓影片更顯得寫實。

開始崇拜導演兼編劇的吉田大八,究竟他的腦袋裡面裝了什麼,可以拍出這樣的神之作,能夠把青春詮釋的如此殘酷但是真實。話說,劇中的致敬片段,為這部電影的層次向上提升,也增添了這則校園寓言的趣味性。

本片在今年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剪輯三項大獎,實至名歸,在此推薦給所有經歷過青春的朋友。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