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世巨星  

【IMDB:7】【爛番茄:57%(影評人)、74%(觀眾)】


《萬世巨星》,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是:Jesus Christ Superstar

光聽片名就知道這部電影肯定是有點「不凡」。

這部由舞台劇改編的電影主要講述耶穌死前六天的故事,上至祭司,下至痲瘋患者,通通都能搭上搖滾樂來對話。耶穌跟他的信徒,感覺就像是一群嬉皮。雖然天天遊手好閒,只是無論耶穌走到哪裡,所有市井小民都會把他當作搖滾巨星般崇拜。

更離譜的是,耶路撒冷的天空有飛機,猶太教祭司還有坦克軍隊,軍人著黑色吊嘎搭牛仔褲,1973年有的東西在劇中的市集通通找的到。實在傻眼。只是其實這部《萬世巨星》其實很認真的在呈現故事,並非惡搞片,請影迷切勿有錯誤期待啊!

不得不說,這部比起梅爾吉勃遜拍的《受難記:最後的激情》(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2004)真的好看多了,起碼在這裡我們還能聽到很多好歌。真難想像1973年的美國人居然就能夠接受這種幽默,也或者說有資方能接受這種幽默。話說該片的導演是曾經執導過《屋頂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 ,1971)的大導諾曼傑維遜(Norman Jewison),由此可知本片的水準仍舊有在水平之上,只是跟《屋》片的巔峰水準仍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本片最大的亮點我想是飾演猶大的卡爾安德森(Carl Anderson),其渾厚的嗓音為整部電影做了震撼力十足的開場。論起歌技,我認為他的表現大概是全戲最為出色的。

最令人噴飯的莫過於希律王現身的橋段,立刻聯想到的是《這不是斯巴達》(Meet the Spartans ,2008)當中的爆噁波斯王薛西斯。以至於日前我聽到韓國藝人趙權將在同名舞台劇飾演這個角色時,難免有點心生懷疑。

順道一提,在本片中飾演耶穌的美國男星泰德尼利(Ted Neeley)雖然得以透過本片入圍當年的金球獎最佳喜劇及音樂劇類男主角,但是也就僅止於此,在電影圈上未能再有突破性的發展。在1981年的《新飛上枝頭》(Hard Country ,1981)之後息影逾三十年的他才在2012年的《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 ,2012)中飾演一個連台詞都沒有的小角色。感慨的國外影評人Carol Bracken做了點總結,推崇泰德尼利是電影史上最棒的耶穌基督扮演者。

結論:本片可能不適合虔誠的保守派基督教信徒。《萬世巨星》凸顯了耶穌凡人的一面,明示了他跟妓女馬利亞的愛情,而當得知將受猶大背叛時,耶穌選擇在山丘上憤怒的高歌質問上帝為何自己該遭到犧牲。許多情節再再挑戰了我們傳統上對於耶穌的認知。

還有,我被劇中的插曲"Hosanna"徹底洗腦了。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