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殺令


【IMDB:8.5】【爛番茄:88%(影評人)、92%(觀眾)】


《決殺令》還是維持一貫的昆汀式電影的水平,可惜同前作相比,實在有些落差。

這部片事前最令我期待的演員莫過於當年憑著納粹頭子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多夫沃茲(Christoph Waltz),而他今年也憑本片二度獲得該獎。或許他的戲份的確足以堪稱主角,各大電影獎項在主角與配角的界定也早已爭議多年,但在我看來,本片的片名也已經顯題告訴你這是決哥(Django)的故事了,Waltz再怎樣奪人風采,也終究是配角格局。

令我意外的是,Waltz飾演的賞金獵人,反倒是本片中形塑最為虎頭蛇尾的角色,完全是跟《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 ,2009)同樣的狀況,實在不解。雖乍看是一部黑人復仇記,但是解放他的Waltz是白人,而且是一個幾無種族歧視的白人角色,當你試圖讚美他富有道德時,卻又發現他的一些舉止又是無人性可言的。衝突到讓人暈頭。

Waltz雖然拿了奧斯卡,但是在《決殺令》中最為出色的演出應該是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啊!飾演家奴總管的他,眉宇之際的運籌帷幄,盡收眼底,只要他一出場,似乎就能令觀者察覺不祥。而在金球獎同樣以本片入圍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表現確實也令人驚艷,但只能說山謬一現身,其他幾位主要角色的氣燄全受他慘壓。

究竟為什麼片商是選定Waltz來打奧斯卡宣傳戰呢?我想,論角色定位,論戲份,確實他的勝出機會是比較高的,而這也在事後得到了證明。

《決殺令》的劇本是一流的,尤其在某一段開3K黨玩笑的橋段,莫名其妙超長無意義爭辯 ,編劇家昆汀罵人不帶髒字的才情,由此可見。

有個不具名的導演在奧斯卡前夕再網上發表了自己的想法,他說:「《決殺令》是我的第五名,它是一部有趣的電影,但它基本上只是昆汀塔倫提諾不停自慰三個小時...」

太貼切了,但是...沒辦法啊!當我看過《黑色追緝令》和《追殺比爾》之後,就算他真要拍一個關於自慰三小時的電影,我也無法阻止自己進電影院支持他啊...!

話說,習慣自編自導自演的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在本片有一個很「爆炸性」的演出,會在自己的電影如此一般客串的導演,我想也就只有他老兄了。

註:

相信有許多看過本片的朋友對於片中所提及的「曼丁果格鬥」是否為真和貨幣換算很感興趣,一位知識非常淵博的影評人Emery對此詳加考證調查,完成了下面兩篇文章,誠心推薦給各位。

http://timeandimage.pixnet.net/blog/post/53334733

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裡的「曼丁果格鬥」(一)

http://timeandimage.pixnet.net/blog/post/53353672

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裡的「曼丁果格鬥」(二)

按照Emery哥的考據換算,難怪李奧納多聽到一萬二美金這個價錢會瞬間改變態度殷切招待了。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