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讚老爸  

【IMDB:6.9】【爛番茄:89%(影評人)、61%(觀眾)】

片名下的挺有意思,《世上最讚老爸》(World's Greatest Dad),這回台灣片商選擇乖乖直譯了,先看到片名,再看到男主角的大名,想必反倒讓人倒彈,以為是在講述某個愛家大爹的家庭溫馨劇,待看完全片才知道原來這個Title下的有多黑色。

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飾演一個志向成為小說家的高中老師,但是他寄送的稿件頻被退稿,在學校開的課幾乎沒人選修,連女友都快不保。回到家裡,他還得照顧一個滿腦黃色思想的低智商兒子。

某一天,他打開房門,發現愛子因為窒息式自慰死在房間裡,傷心欲絕之餘,為了保護孩子和自己的名節,他偽造了一份遺書,將現場佈置成兒子自殺。

萬萬沒想到,當報章揭露了這份文情並茂的遺書之後,羅賓威廉斯的低能兒子成為了全校的偶像,圖書館以他的名字命名,學生們將他的臉刺青在身上。動了私慾的羅賓威廉斯決定繼續假借他的兒子之名來創作,結果大受歡迎,身邊原本視他為空氣的人紛紛向他示好。

究竟他會不會把真相說出來呢?

「我之前以為人生中最糟糕的事,就是孑然一生。但我現在發現不是,人生中最糟糕的事,是和讓你覺得孑然一生的人共處。」

非常機智的黑色小品,用曲出奇的好,演技的平均表現皆屬上乘。

尤其飾演低能小子Kyle的達力沙巴拉(Daryl Sabara)在本片中有相當稱職的表現,令人眼睛一亮。我同時也覺得羅賓威廉斯天生的一副好好先生臉,飾演男主角Lance實在是再適合不過,形象跟行為形成的反差,使得戲劇效果更產生張力。

針對收尾的方式,個人覺得還有議論空間。該片提出了一個思考點,如果Lance替兒子代寫的書,真的像片中所述,能夠改變了那麼多人的一生,那他究竟要不要坦白從寬呢?說了實話,他會成為全民公敵,心中或許也舒坦了;反之,他說不定能夠繼續以這個「謊言」造福世人。Lance錯了嗎?無論如何,他的出發點,其實都不是惡的。

我相信,有時候,在這個充滿著謊言的世界,人們似乎寧願去相信謊言吧

故事的前頭,胖男孩Jason拿名曲Under Pressure的歌詞偽裝成自己的詩作,上台朗讀。

Lance對他說:「停!Jason,這不是你寫的,這是Quenn和David Bowie的歌“Under Pressure”,你在想什麼?」

回想起來,格外諷刺。話說回來,“Under Pressure”的身影在本片出了兩次,開場及結尾,細看歌詞,其實這首曲子還下的真是妙。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