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e14d3756aea02e1d1b910d2c9bcb38  

【IMDB:6.4】【爛番茄:34%(影評人)、66%(觀眾)】 





《實習大叔》(The Internship ,2013)實際上不是什麼Google的置入性行銷電影,恰恰相反,說是一部Google的宣傳片置入了好萊塢或許更實在。


本片劇情描述鐘錶業務員BillyNick在公司無預警倒閉之下,報名了Google的暑期實習生計畫,陰錯陽差的還意外被選上了,只不過兩個大叔混在各校天才大學生當中顯得格格不入。據規定,五位實習生將分為一組,而最後也只有一組能得到正職。

註冊網路野雞大學混進報名計畫的兩位大叔自然沒有受到優良學生的親睞,成為了受排擠的一群,這群人無可奈何的被歸類唯一組,連他們領頭的組長(Goolgle正職人員)都是個受同事白眼的怪咖。









(下文稍有劇透)



組員的組成,是否可以套用《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 ,1985)的公式進來呢?

組長Lyle:「書呆子」(對應Brain

Billy & Nick
:「運動員」或「罪犯」(對應AndyJohn

Yo-Yo
:「書呆子」(對應Brain

Neha
:「公主」(對應Claire

Stuart
:「神經病」(對應Alison


光從大概的性別構成和角色特性來看,說編劇文斯范恩(Vince Vaughn)(同時也在片中飾演主角Billy)沒有受到《早餐俱樂部》的影響,實在很難令人相信。

故事的發展如同往常般的好萊塢商業片,公式化的徹底,我們可以把他們的遭遇視為老生常談的英雄旅程。組別中的每位成員都有各自的人生課題,BillyNick,兩位不受禮教拘束的中年男子,扮演著長者般的角色來領著後輩成長,而他們自己也從中獲得領悟。

在角色的設定上面,編劇也確實選用了一些典型的天才刻板形象來做型塑,例如亞裔的媽寶(媽媽的寶貝) Yo-Yo,在自我感受壓力時他會選擇用拔眉毛來懲戒自己。片末時他的母親出現時,我聯想到的是以撰寫《虎媽的戰歌》成名的蔡美兒(Amy Chua),居然連造型都如出一轍。Yo-Yo的課題很好猜,如何擺脫母親的束縛,而成為一個真正成為一個具有自我意識的人。

組長Lyle戴著書呆子的刻板大眼鏡,他是一個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人,雖然他腦袋跑的比別人快,只是不會去過濾內容的後果,使得其他人往往因為他的無趣發言而陷入尷尬。他的課題應當有兩項,明顯的課題乃是克服與心儀女性說話的困難,潛在的課題則是如何去領導一個組別。(在眾人刻意排擠BillyNick時,他不敢挺身而出。)

Neha
是一個印度裔的少女,個性比較外向,只是撇開她的表象,實際上是一個沈浸於色情動漫的腐女,並且相當缺乏自我認同,對她而言,沒有實際的性經驗是一件可恥的事情。如何去肯定自己,大方的選擇做自己,或許是她的課題。

話最少的Stuart明顯的不擅社交,情緒控管上有點問題,或許該說是有點憤世忌俗,在魁地奇比賽的進行途中都能跳脫出來把玩手機,編劇並未將他塑造成宅男的形象,畢竟宅男乍看之下就已經有兩位了,說Stuart是低頭族或許更為貼切。走出3C產品的束縛,學習融入團體和如何對人友善,是他的重要課題。

本劇中最重要的戲,也是所有人最大的轉折點,就是眾人在夜店狂歡的場景。一群宅男腐女在BillyNick的引領之下,在酒精的催化下擺脫了一切的自我束縛。

或許應該說,當眾人透過酒精的催化而終於能肆無忌憚的將真正的自己表露出來,像是Lyle終於敢踏出搭訕心儀美人的第一步,雖然我完全不認為現實生活這樣的搭訕戲碼會有可能成功,而這個Google宅男工程師跟火辣脫衣舞孃最後還是成功的出雙入對,使得劇情的庸俗指數也提升了不少。除了他之外,NehaStuart也都情願說出了真心話。

只是一直到片末,我們還是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力量驅使了 Yo-Yo敢對父母的權威教育進行反抗,難道是因為夜店的性啟蒙所造成的?而Lyle也始終沒有學會領導統御,若非BillyNick相助,他領導的組別不可能取勝,我們只能認定編劇家本來就沒有打算讓他在這塊獲得成長。


只是,至少可以確認的是,眾人至少學會了什麼叫團結的力量。第一次的團結是在魁地奇的賽場上,那時他們吞下的是失敗的苦果;第二次則是在夜店群起與人鬥毆,而在這項轉折之下,他們贏得了緊接而來的APP競賽。因此當Billy因為一項失誤而自責離開團隊時,眾人表示缺少了一名成員,無法繼續比賽的說詞也變得非常具有說服力。

最後的結果,在眾志成城之下,他們戲劇化的拿下了正職的資格,即使我還是不禁懷疑是否BillyNick在學識上真的能夠達到Google的標準,畢竟開場一些專業性的問題,他倆完全沒有能力解決,或許編劇也有發現這個問題,在後面安排了Nick埋首苦讀的場景,使得推銷員出身的他最後也能在課程中舉手提出高深的見解,不過這實在有點太誇張了,好吧!這畢竟只是好萊塢商業喜劇,還是別太苛求。



整體而言,《實習大叔》的劇情算是面面俱到,各個事件的鋪設都充分利用沒有浪費,但是細膩性一樣不足,讓它在格調上仍舊不高,故事在中半段,眾人正式分組之後,劇情才有漸入佳境之勢,娛樂效果也漸有提升。一些橋段可看性還算高,例如魁地奇比賽的趣味性很夠,據說文斯范恩事後強烈希望Google總部能夠繼續保留這項運動。(說到魁地奇,《實習大叔》的結尾讓我聯想到的是《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 ,2001)。)


或許會覺得在前半段讓我覺得不太適應的原因是因為,Billy會想到跑去Google實習的想法來的太牽強,又花了一些場景在強調Google園區的美輪美奐和員工福利,總是讓我感到不太舒服。

在演員的演出上,當然還是聚焦二度合作的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和文斯范恩兩人,兩人再度延續了當初《婚禮終結者》(The Wedding Crashers ,2005)中的成功默契,只是前半段兩人的對白還是稍顯令人不奈,一些美式幽默梗和老電影梗,台灣觀眾不見得吃的消。比較令人驚喜的像是演混蛋一流的威爾法洛(Will Ferrell),在本片客串演出傢俱店的老闆。

奉勸各位進戲院的看倌,正片播完不要立刻離座,以Google為介面的演職員介紹動畫算是整片最令人驚呼的亮點。這麼說不是說《實習大叔》正片沒有可看性,相較同樣類型的商業喜劇片,它其實也並不算差。

只是本片最大獲益者不是任何演職員,絕對是Google本身,畢竟,看完這部片,我們永遠會牢牢記住Google的工作環境和員工福利,甚至也不得不讚歎起他們的企業文化,雖然這種事情不會是我想要從一部商業娛樂電影中所得到的。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