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告急  

【IMDB:7.4】【爛番茄:%(影評人)、%(觀眾)】

 







1960年,美國總統大選首次舉行電視辯論,許多透過收音機收聽辯論會的聽眾覺得共和黨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表現較好,弔詭的是,透過電視觀看辯論會的觀眾卻覺得民主黨的甘迺迪(John F. Kennedy)遠勝對方。

 

狹著天生帥氣的甘迺迪對比頻頻拭汗的尼克森,最後前者果真被送上總統大位。這是美國總統大選史上著名的一次“Game Change”。

 

1960年的美國,是一個黑人連去連鎖店買酒都會被拒絕的年代。四十八年後,第一個非裔美籍人士準備問鼎總統,黨內初選遇上的對大勁敵甚至是個女人,又是一個“Game Change”的時代。

 

民主黨在求新求變時,共和黨僅有垂垂老矣的越戰老兵出來競選,該怎麼樣才能出奇制勝呢?

 

答案,歷史已經告訴我們了,麥肯(John McCain)沒有出奇制勝。

 

《選情告急》(Game Change ,2012),HBO自製電影,真實故事改編,是一則描述共和黨將一位國際觀不如台灣小學生的奇女子送去競選總統副手的傳奇故事。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派出了如日中天的歐巴馬(Barack Obama),而共和黨派出來的是老態龍鍾的麥肯,在小布希執政八年的「陰影」之下,這場仗任誰幾乎都是注定出來陪打。

共和黨幕僚左思右想,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婉轉頹勢?

最後,他們靠著Youtude影片找到了一個合適人選:莎拉裴林(Sarah Palin),阿拉斯加州的現任州長。

女性,年輕,純正基督教保守派,前選美冠軍,五個孩子的母親,長子在伊拉克服役,踢爆過黨內的貪污案件,石油能源的專才,小城市的市長出身,親民,全國支持率最高的州長。

「就是她了!」

首席幕僚長史提夫施密特(Steve Schmidt)隨即趁著深夜與莎拉裴林密會。

「如果麥肯選擇妳擔任他的競選搭檔,妳將會馬上成為全世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妳的生活會被調查、操控、失真,將會失去任何隱私 ,瞭解這點之後,妳是否能百分之百配合參與調查這項計畫?」施密特問道。

「絕對沒有問題!」裴林眼中散發出著自信。

時間所剩無幾,共和黨內只花了三天對此人做身家調查,而以往,這個程序起碼得費時兩週。

選戰的起頭,裴林的清新形象果然吸引了各界的關注,也讓麥肯的支持率一度反超歐巴馬。

直到當裴林要被送上電視訪談秀的時候,幕僚長在火車上先做了一些演練,他問道:「州長,妳打算在伊拉克問題上如何維持我們跟英國的盟邦關係,在這樣反戰情緒高漲的情況下?」

「我認為美國一直跟女王的關係保持相當地良好,約翰麥肯將會持續的與女王對話。」裴林以一貫的自信回答。

「...州長,女王不是英國政府的首長,她只是英國名義上的元首。」

「那誰是政府的首長呢?」裴林真誠的問道。

故事這才開始了,究竟共和黨要如何將一個分不清二戰同盟國跟軸心國差別,又誤以為南韓跟北韓是同一個國家的人送上戰場呢?

 

 

 

 

 

雖然後來傳出了《選情告急》的劇本疑似有民主黨涉入資助的消息,稍稍為這部片的可信性減弱了一些。但是電影本身的劇情引人入勝,演員表現也確實絲絲入扣,仍然無法打擊我推薦給各位看倌的決心。

 

尤其,飾演裴林的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實在詮釋的太精準,從自信到崩潰,整個角色的偏執感,惟妙惟肖,若非是電視電影,說她的表演足以問鼎奧斯卡影后完全不為過,而她也確實藉此拿下了金球獎的電視迷你影集或電影影后,實至名歸。伍迪哈里森(Woody Harrelson)和艾德哈里斯(Ed Harris)難免受其遮芒,但仍表現稱職不俗。

 

該片囊括金球獎三項大獎,最佳電視迷你影集或電影、最佳女演員(茱莉安摩爾)及最佳男配角(艾德哈里斯)。若是喜歡相關政治劇情片題材的朋友,購入本片DVD收藏我想也絕對值得。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