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oners-review-2  


【IMDB:8.2】【爛番茄:80%(影評人)、80%(觀眾)】 





「若你摯愛的女兒失蹤了,唯一的嫌疑犯卻被釋放,走在路上的時候,還哼著你女兒失蹤前唱的歌謠。各位看倌,若是你,會選擇怎麼做呢?」

《私法爭鋒》(Prisoners ,2013),又是片名誤導人。乍聽之下,還以為是在講什麼律師間的大鬥法。在接續的介紹之前,先知會大家一聲,這部電影,絕對是今年最好看的片之一,值得給予最高的評價。




該片的導演是加拿大籍的丹尼斯維勒弗(Denis Villeneuve),《私法爭鋒》是他的第五部劇情長片。他的上一部《烈火焚身》(Incendies ,2010)當年代表加拿大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以「尋親」為軸,發展成令人激賞萬分的懸疑史詩鉅作。話說,這部最出名的大概就是它極其駭人的結局。

這次會進戲院看《私法爭鋒》,一半也是因為衝著丹尼斯維勒弗而來。只是也心想,這次算是進軍好萊塢,他總不會再沿用之前的慣用的敘事節奏吧?

結果我錯了,丹尼斯維勒弗完全沒有選擇妥協。若以片長論,《私法爭鋒》就拍到了153分鐘,甚至比《烈火焚身》的131分鐘還長二十分鐘以上。或許這是觀眾得去克服的一點,只是本片嚴格來講,其實還能算是能抓緊觀眾的神經,可說是長而不冗就是了。

在故事最後解謎的橋段,一度以為又要看到一般庸俗的處理方式,幕後黑手直接把前因後果交代出來,真相大白之類的。的確,曾經有一部份是照著我預料著走,我一直在等著看導演最後到底怎樣收這個尾,沒有想到,導演居然選擇跳出了框架來收,太讚歎了。最後的這個鏡頭的處理,完全讓我把後段扣掉的分數通通加了回來。



說到開頭提及的問題,其實,看到英文片名都叫“ Prisoners”了,各位應該大略知道主人翁的選擇了吧?

既然「司法」如此,只好以「私法」處置了。

但是隨著劇情的推演,零星線索不斷散放出來,觀者好像也漸漸覺得事情似乎沒有那麼簡單?不由得開始擔心,這個嫌疑犯,有沒有可能是無辜的呢?

「私法」真的能夠取代「正法」嗎?


從片頭的第一個狩獵的鏡頭開始,我們就知道主人翁是一個信上帝的男人。先是藉上帝之名殺生,後是以上帝之名對他人行虐。這跟綁票他人小孩的惡徒,似乎是「異曲同工之妙」。


上述所論的課題,是不是跟《神秘河流》(Mystic River ,2003)有點近似?不過在我看來,《私法爭鋒》的劇本甚至更為優秀,硬要說一個差距,那就是一邊有西恩潘(Sean Penn),一邊沒有,如是而已。

同時,《私法爭鋒》也讓我不由得頻頻聯想到奉俊昊的《殺人回憶》(살인의추억 ,2003),同樣是離奇難解的案件,也一樣有私刑的描述,個人非常懷疑丹尼斯維勒弗有點想像《殺人回憶》致敬的意圖,證據在最後一個鏡頭。



除了有紮實的劇本外,還搭配有堅強的演員群,如主角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在劇中飾演女兒被拐走的父親,幾次的哭戲特別撼動人,有把這個角色的層次感給呈現出來。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的Loki警探也算是一大亮點,稍受休傑克曼掩蓋。

只是影后級的薇歐拉戴維絲(Viola Davis)卻只演一個戲份不多的受害家屬母親的角色,就有些屈就了。

特別要提的一個,那就是在片中被休傑克曼打成日本泥偶人的關鍵角色Alex,由保羅丹諾(Paul Dano)飾演實在是太貼切了,猥瑣有帶著無辜,讓我驚歎連連,可以說是撐起了這整個戲。他先前在《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2007)中的演出就讓我特別注意他,我想未來如果他能找到適合的角色,問鼎奧斯卡絕對是遲早的事。



《私法爭鋒》雖然在今年的多倫多影展中大有斬獲,在觀眾票選上取得第三名的佳績,但是要闖進奧斯卡任何一項入圍似乎都有一定難度,唯一的希望看來只能冀望在休傑克曼身上了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