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06  

【IMDB:6.8】【爛番茄:%(影評人)、%(觀眾)】 



講的是一個平凡的人,卻是今年最不凡的一部電影。

無比樸實、無比幽默、無比動人、無比糾結。



當你看完《橫道世之介》(横道世之介 ,2013)之後,你會覺得自己好像認識了一個人。那個人的名字,就叫做橫道世之介(這段像是廢話,卻是肺腑之言)。

當你回想起他的時候,你的嘴角會上揚,就跟劇中的每一個角色一樣。

 

橫道世之介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他既不英雄,也不反英雄。他就是一個平凡人,長得既不帥,也沒有特長,或許就是那種拍照的時候都往角落站的人吧。

基本上,這樣的人或許我們身邊到處都是。但人們總是把那些不起眼的人,當作是自己人生中的一個小配角,很少會去在意的吧。

只是,無數的故事主人翁都是「平凡人變不凡」抑或「徹頭徹尾的不凡」,怎麼卻少有人去幫一位「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寫一則故事呢?

 

一百六十分鐘,起初看到片長,整個傻了,覺得這片長也太硬了。

但是當電影結束的那一剎那,我發自內心深深的對導演沖田修一致敬。真的是《南極料理人》(2009)的那個沖田修一嗎?我看到的,好像是可以跟吉田大八相提並論創作者呢。

從頭到尾,沒有一個鏡頭是多餘的。如此會用鏡頭說故事的導演,少見,真的是奇才。

不靠配樂來搧情,不靠複雜的剪接或特效來炫技。只是很單純的,靠著許多長鏡頭,捕捉大學浮世繪的質樸面貌。

我還沒看過吉田修一的同名原著,所以看到這麼精緻的故事情節,那麼饒有深意的對白
,我實在不曉得我該讚美誰才對。但是可以肯定的說,若單論故事,比起吉田先生的前作《惡人》,我更欣賞《橫道世之介》,更平實,更為人動容

 

話說別擔心,該糾結的時候,你會很糾結。

或許橫道世之介並不只是一個人,他暗示的是我們已逝的青春,而且是青春當中往往不受我們記住的那段青春。

但是當你回想起來一些片段,難免會忍不住一笑:「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

不過,你也知道,再也回不去了,這都是過去的事了,面對的將是眼前的現實。

當飾演祥子的吉高由里子在計程車上看著過去的自己和橫道時,她也明白一切都已經過去了。

年紀長了,見識廣了,過去小孩子般的天真無邪,只是追憶。

不知道看著這可愛的景象的她,想的會是什麼呢?

 

「認識世之介是幸運的。」世之介的母親如是說。

這句話,也是對你說。

畢竟,能遇上看完我囉唆文章的人,是我的榮幸。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