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1940737-Maersk-Alabama-Captain-Phillips-The-true-story-of-Captain-P  


【IMDB:8.1】【爛番茄:94%(影評人)、93%(觀眾)】 



2009年4月,四個年僅十七到十九歲的索馬利亞少年漁夫,就駕駛著如上圖中的這一艘小漁船,狠狠狹持了美國籍貨輪快桅阿拉巴馬號。話說,這也是十九世紀初以來,美國人首次有船隻遭到海盜扣押。就為了這四個持槍小屁孩,美國動用了全副武裝的海軍和海豹部隊,花了整整五天才把事情擺平。

我想,這就是索馬利亞的軟實力吧。

 

依整個狹持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 ,2013),請來執導的是以《神鬼認證》系列聞名的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他前一次入圍奧斯卡的作品是我個人愛不釋手的《聯航93》(United 93 .2006),只不過當年那片只有入圍導演獎和剪輯獎。

其實早就知道《怒海劫》這次的奧斯卡聲勢特別旺,看完之後,更是讓人覺得它入圍最佳影片絕對是毫無懸念了。

《怒海劫》並不是傳統的商業電影,我的觀察在於編導在劇情的設計上有試圖去更增添它的厚度。在主角菲利浦船長與索馬利亞海盜的幾次對談中,我們看到的不全然只是形象平板的亡命之徒。這群年輕人,不做別的選擇是因為他們別無選擇。相當諷刺的,他們試圖狹持著美國公民回到自己老家討贖金,夢想卻是希望有天能去美國發展。

故事的結局,就一部電影而言確是落入俗套的,不過世間有些事本來就是如此單純不是嗎?或許編劇就是料到了這點,刻意在片末給湯姆漢克(Tom Hanks)安排了一場戲,也奠定了《怒海劫》的不凡。

人們總說受了驚會心有餘悸,湯姆漢克完全憑著他的表情將整個情緒的層次給展現了出來,劫後餘生會有什麼樣的情緒?全寫在他臉上了,無論是淚水或狂吼都讓人為之糾結。這樣的表演我好像還真的從未見過,硬要說的話,或許唯有《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 ,2012)中的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能與其媲美。

沒有錯,我想這部片的重點,最終還是得聚焦在男主角湯姆漢克身上。這位撐起無數電影的兩次金獎影帝,這次的表現也完全沒有令人失望啊。



話說,美國連兩年都推出了類似營救人質或美軍出任務的電影,前者像是《亞果出任務》(Argo ,2012),後者則是《00:30凌晨密令》。講非常坦白的,《怒海劫》仍然有所不及,乃在故事的格局上就吃了大虧。不過我還是認為,保羅葛林葛瑞斯把這些有限的空間駕馭的非常出色,一貫的手持搖晃鏡頭,搭配在這樣的題材作運用,再適合不過。

不過若依是否依照史實來改編的標準來看,據我所知,《怒海劫》絕對是遠勝上述兩部的,就連最後三顆子彈的戲碼,都是仿照真實來重現。

只不過,近期湯姆漢克在東京影展受訪時也說了:「我和菲利浦船長見了兩次面,船長本人真的普通到不行。」就這點來看,我更是覺得湯姆漢克的表演成功了,因為他在片中飾演的菲利浦船長,確實就是這麼的普通,我從頭到尾也不覺得他是什麼英雄,這又是一項別有用心的角色形塑,走出了一般美國商業電影的窠臼。說到這,我想或許將一個平凡人給演繹得精確才是件難事吧。


最後,還有一個要說服大家進場看這部片的理由。

那就是故事中索馬利亞海盜駕駛的漁船,居然是來自我們寶島台灣。在片中也有提到這件事,這是繼《末日之戰》(World War Z ,2012)後,台灣再次登上好萊塢大片,實為「台灣之光」(?)。

據說船名叫做「穩發161號(FV Win Far 161)」。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