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5402095540_440  


【IMDB:7.9】【爛番茄:%(影評人)、%(觀眾)】 


以「熱舞」為題材的電影國內外何其多,像我這樣不懂舞的人,看不進門道,只能湊合湊合氣氛、瞧瞧劇情而已。據我以往的觀影經驗,一部兼顧「舞的水準」和「劇的質量」的熱舞電影,真的幾乎沒人能做到,或許,創作者也不願意如此費工吧。

直到今天看了來自香港的《狂舞派》(2013),我徹底改觀。

這是我看過最棒的「舞力電影」。



這部在香港大賣的熱舞題材電影,居然讓影帝郭富城看到紅著眼眶說想演續集,連老牌的金獎得主惠英紅也正式向導演自動請纓。

咱們舒琪給的評價更是空前,她說:「香港電影的新希望,說了這麼多年,現在終於看到了。」



到底《狂舞派》有多好?

說實在的,其實《狂舞派》的劇情很簡單,故事以大學為背景,講的就是一個熱舞少女為了青春而舞的故事。

不過黃修平導演深諳如何創造新意,例如將源自非裔美人的「街舞」融合代表中華文化的「太極」,就像周杰倫找費玉青來唱《千里之外》一樣夠噱頭。看到這個組合你或許會啞然失笑,但是你會忍不住好奇到底會玩出什麼花樣,接著就看得、聽得入迷了。

劇情的走向確實過於好萊塢化,但是除了在舞的展現之外,故事本身是非常有意思的,有點像是《歌喉讚》(Pitch Perfect ,2012),一樣是以大學「天才」少女為主軸的故事。但光是在情節的安排乃至對白的設計,《狂舞派》都遠勝許多,這麼富有無厘頭幽默感的香港電影,《功夫》(2004)之後還是首見。




《狂舞派》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在兩位靈魂角色的塑造上,雕琢地尤其成功。即分別飾演「阿花」的女主角顏卓靈和他的男友「柒良」蔡瀚億。


先說說顏卓靈,這回她能入圍金馬,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鏡。在看本片之前,我一直極力的為《親愛的奶奶》(2013)中的張岫雲叫屈,畢竟她在片中的演出實在極其自然,而且也有一點犧牲的裸露演出。

不過在今晚看過本片過後,我不得不為顏卓靈投下一張入圍的信任票。

說她的演出夠格拿獎嗎?其實我認為不盡然,畢竟強敵環伺(章子怡、鄭秀文等她的老前輩們)。但是她能夠獲選入圍,我實在得向金馬評審致上最高的敬意。

為什麼呢?


因為《狂舞派》這部電影,是不能沒有顏卓靈的。她無疑的撐起了這部電影。

意思是,一般多數電影,你可以感覺到某某角色或許換誰演也可以很合適,應該也能演出同樣的感覺。但是我看完《狂舞派》之後,我強烈的覺得這部片若不是顏卓靈,恐怕沒人適合演。從每個肢體動作、語調和招牌的燦爛笑容,我覺得她已經完全融入進去這個角色,已然成了劇中的女主角阿花。

我想,這會是一個經典的角色,她的演出將讓觀眾們的腦海中永遠對她留下烙印。

至於顏卓靈的舞技究竟有否在一個水平上,身為門外漢,就不便評論了,但至少身為一個不懂舞的人如我,可真是覺得她的律動太迷人。柒良說從前看街舞少看到有人笑,會喜歡上阿花便是因為她的爛漫笑容,我想真是說出了觀者的心聲。

最印象深刻的大概是在樹下一景,她坦然的自白了對跳舞的熱情,動人至深。或許就是那個橋段的演出,讓金馬評審決定給她入圍門票吧。



至於蔡瀚億的部份,他的「正經喜感」可說是完完全全地征服了全場觀眾,也是對的人站在了對的位置的典範,而這也得歸功一下編劇群們,真是把柒良這個角色形塑的好,特色十足且不失深度(談論到他之所有投入太極的一段,同樣動人),完全地深植人心。

期待蔡瀚億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這句不是客套我也沒什麼好客套的。周潤發也對他的絕佳喜感讚不絕口,讚他有可能是星爺第二,我想這也不會只是恭維話而已。




《狂舞派》在最後的舞林大賽,端出了全戲「舞力」與「創意」質量最高的高潮戲碼,狂舞之下宣泄而出的青春活力使我微暈,也落淚了,感歎:「我真的老了!」。

到底這部《狂舞派》究竟成功在哪?

這部片讓人也想要跟著學跳舞。

這部片讓人也想要跟著學太極。

這部片讓人也想要繼續關注香港電影。

這部片讓人也想要追尋自己的夢想,永不放棄。





最後一句話看似是老生常談,恰好,戲中也有類似的一句台詞是這樣說的。

「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

中間「跳舞」兩個字大家可以自行調換,自我審視,拿同樣的問題問問自己吧。

如果你對這句話的意思不太明白,《狂舞派》或許能給你一個答案。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