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touch-of-sin  


【IMDB:7.1】【爛番茄:89%(影評人)、80%(觀眾)】 

或許賈樟柯今年的這部《天注定》(2013),拿下金馬50也是天注定呀。

只是要寫出對這部電影的感覺是很難的,因為它講的東西,太過於沈重且寫實。

比起《一代宗師》(2013)橫跨二十年的時代格局,《天注定》雖然同樣也是大格局,但它呈現的格局不在「時間」,而在「空間」。並且透過空間的格局再深入,看到了這個年頭的中國底層人民們,他們受到大環境的壓迫而發出的喘息,以及染上身的鮮血。

在兩個小時以內,賈樟柯呈現了四個看似各自獨立的故事。

四個不同的故事背景地點分別依序是北方、重慶、河北和東莞,他刻意的站了中國各地的幾個區塊,城鄉發展各有不同,連氣候環境都不同,探討的內容只有一個:「暴力」。

暴力的方式有許多種,在這部電影裡通通談到了,例如對他人的暴力、自我的暴力、社會環境施加的暴力等等。

一開場,我們就看到了不留情的暴力事件,而編導的觀點,彷彿是想告訴我們:暴力是會蔓延的。

賈樟柯就像外科醫生一樣,一刀一刀的剖開了暴力的緣起,稀釋出了暴力的本質。

 


賈導也說了,自己是被時事誘發,才動起了要拍《天注定》的念。或許我們看到了那些社會新聞,看了也就過了,但是導演卻試圖去幫這些案子解剖重審,他想要從中找到「事情發生的原因」以及「造成發生的原因之所以產生的原因」。

透過影像,鞭辟入裡的推論下去,觀者可以看到的是「一個殺人者的誕生」以及「環境如何造就一個殺人者」。

許多殺人犯殺了人,記者訪問周邊鄰居還有他們的小學老師們,常常得到的答案是:「他總是很乖,很有禮貌,看不出會做出這種事。」

或許那些發下殺罪的人,「本性」就真的不會幹出那種事。抑或人的本性,其實本來就是會有殺人的「潛力」。用「潛力」似乎有點聳動,但是試想自己若遇到劇中人的處境,真的能不動起一絲殺念嗎?

故事其實並沒有刻意去美化任何一個殺人者,但若跟著電影的脈絡往下走,瞭解每個人的出身、背景及遭遇,你很難不會不去「同情」他們,甚至站在他們的一邊。暴力是不對的,但是暴力本存在人性中,它永遠不會消失。

 

我想「對比」也是《天注定》中的命題,四段的所有血案,充斥著無所不在的對比。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共產主義立國,現今早以開放了市場經濟,從而卻導致社會貧富的懸殊更加嚴重,進而也是造成故事中血案發生的本質原因之一。

因此,我始終對《天注定》能否一刀未剪順利在大陸市場上映相當存疑。

或許《天注定》雖然乍聽之下是如此「聽天由命」,但或許這個「天」除了說老天爺,也可能是上頭執政的「天朝」。

可以確定的是,當你看完這兩小時之後,回頭看這個片名,會覺得《天注定》這個字是無比的哀愁。

 


舉其中的第三個篇章為例,故事圍繞在賓館服務員小玉身上。小玉總是冀望能夠與一位富人能夠放棄自己的妻子與其結婚,但她明白自己的身份不過是小三,所以她也始終在內心猶豫是否踰越。

當她聽到路邊的算命車大聲廣播著「姻緣天注定」的時候,她不予理會,什麼樣的人結婚的這種「天意」,似乎不在她身上成立。

當她回到了工作的崗位之後,卻被情人的正室給抓了個正著,小玉給狠狠痛打了一頓。渾身是血的她只好躲進那個宣揚「姻緣天注定」的車子裡,或許她也想通了。話說,原本還以為走進去之後會重現《熱帶魚》(1995)裡面巨蛇娘娘的場景。

 


在故事的最後一顆鏡頭,出獄的小玉與一群大概屬於社會底層的民眾,正在看著戲,前面演的是《玉堂春》,講的是煙花女子蘇三被冤枉殺夫的故事。

這群看戲人的臉譜就這樣填滿鏡頭,是如此的木然,如此收了尾。

賈樟柯揮灑出了中國底層生活的浮世繪,成就了影史必然得記載的一幅眾生相。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