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uch-of-Sin-1  


今年也有幸再被選上擔任觀眾票選獎評審,看了這次入圍最佳劇情片的五部作品,典禮前就先來談談吧。

論起今年的質量,整體確實超出去年不少。但要預測出最終的得主,則是與往年一樣艱難。尤其去年《神探亨特張》(2012)在一遍沒人看好底下抱走大獎之後,更顯得金馬獎的撲朔迷離了。

不如奧斯卡還有風向可觀,金馬獎被稱作空前難料的電影獎不是沒理,光談每年都換一次評審團隊這件事便可知道每年的給獎標準都是不一的。

我總感覺今年不是選誰最好,大概是選誰犯的錯比較多吧?

 


中港合拍的《毒戰》,最商業取向的一部,杜琪峯一貫不讓人喘息的緊湊節奏,一樣令人讚歎的光影運用,且仍然具有豐富的奇想。但是往主旋律靠攏的結果,讓故事的創作明顯受了侷限,杜氏過往的犀利刀法也為之收斂了。比起去年的《奪命金》(2011),這是相對平俗許多的作品。

來自新加坡的《爸媽不在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是小品之作,但在這次入圍作品中卻最不凡,最貼近著你我。這得要歸功新銳導演陳哲藝對生活無比銳利的觀察,他或是今年華語片導演中最懂得說故事的一位。

台灣唯一的希望《郊遊》,導演是孤傲且才氣縱橫的蔡明亮。他再度以屈指可數的鏡頭和幾乎凍結的畫面,挑戰著觀眾對電影的認知(抑或是挑釁),探討的是「生之慾」。這是一部幾乎純粹依靠鏡頭來說故事的電影,每個鏡頭的構圖都宛如藝術品,令人難忘,也動人。

王家衛代表香港人端出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一代宗師》,無論在群演、劇本對白、攝影、美術、視覺效果、造型設計、動作設計、剪輯和音效的運用上都是超水準。但是失焦的敘事「選擇」,令人心生困惑。金馬獎不讓它入圍劇本獎的原因,莫過於此。是大成若缺之作。

來自大陸的《天注定》拿下大獎,或許真是天注定。它是相較其他五部之下最近乎完美,也最迷人的一部。導演賈樟柯就像外科醫生一樣,一刀一刀的剖開了暴力的緣起,稀釋出了暴力的本質,揮灑出了中國底層生活的浮世繪,成就了影史必然得記載的一幅眾生相。

 


若讓我選出最後的得主,當然是《天注定》,無論客觀還是主觀,都覺得這部該拿,且賈樟柯也應當以此作包辦下最佳導演。而《爸媽不在家》和《一代宗師》我也覺得有拿下的可能,端看評審口味了。而《郊遊》若拿獎,也並不是冷門,只是這部片太「特異」,即使是近年較標榜藝術取向的金馬,我也感覺不太有可能會接受。而《毒戰》若奪獎,那就真的是太出乎意料了。


談完了最佳劇情片的個人解析,就來預測各項得主吧。

但是照往例而言,我的預測參考價值實在不高,去年預測十二項,僅僅中了五項。最佳劇情片、兩項導演及五項演員獎,只中了一項。所以各位親朋好友別太認真,說不定你們全用猜的都比我預測的準。

今年則挑戰預測18項,盼望能比去年準一點。

多數影評人都看好《一代宗師》可以奪下最佳劇情片,我決定獨排眾議,還是選擇《天注定》,原因前文也寫了。導演獎的部份,雖然欣賞的是賈樟柯,但理性上,覺得金馬評委們很有可能將獎項頒給蔡明亮,也等於是金馬與蔡導的一項「和解」。最佳新導演感覺態勢明顯了,誰叫另外五位入圍者遇上的是拍出問鼎最佳劇情片的陳哲藝呢?

至於演員獎的部份,其實也沒一個有把握,只感覺李康生應當勝券在握而已。若我是評審的話,也可能會更親睞顏卓靈更勝章子怡,因為我覺得她才真是五位入圍者中,最搶眼,真的成功HOLD住一部電影的表演者。

劇本獎不如去年的明顯,但「應該」八九不離十是《天注定》和《一九四二》分包。其他技術獎方面,其實說真的,感覺《一代宗師》通通都佔著優勢,尤其是在美術設計和造形設計等獎項上。

音樂獎投給《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的原因是因為這首歌最「適合」這部電影,而且在王菲的詮釋下,實在太動聽。

名單如下,預測的得獎者一概置於獎項後方,其餘則為其他入圍者。


【最佳劇情片】《天注定》

《爸媽不在家》
《一代宗師》
《郊遊》
《毒戰》

【最佳導演】蔡明亮 《郊遊》

鍾孟宏 《失魂》
賈樟柯 《天注定》
王家衛 《一代宗師》
杜琪峯 《毒戰》

【最佳新導演】陳哲藝 《爸媽不在家》

趙薇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梁樂民、陸劍青 《寒戰》
麥浚龍 《殭屍》
許肇任 《甜.祕密》

【最佳男主角】李康生 《郊遊》

王羽 《失魂》
梁朝偉 《一代宗師》
張家輝 《激戰》
梁家輝 《寒戰》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 《一代宗師》

顏卓靈 《狂舞派》
桂綸鎂 《聖誕玫瑰》
舒淇  《西遊:降魔篇》
鄭秀文 《盲探》

【最佳男配角】陳天文 《爸媽不在家》

李雪健 《一九四二》
彭于晏 《激戰》
黃渤  《西遊:降魔篇》
佟大為 《海闊天空》

【最佳女配角】楊雁雁 《爸媽不在家》

李馨巧 《激戰》
邵音音 《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
林美秀 《親愛的奶奶》
薛紅 《春夢》

【最佳新演員】郭書瑤 《志氣》

楊亮俞 《暑假作業》
許家樂 《爸媽不在家》
黃劭揚 《甜.祕密》
董子健 《青春派》

【最佳原著劇本】賈樟柯 《天注定》

陳哲藝 《爸媽不在家》
瞿友寧 《親愛的奶奶》
韋家輝、游乃海、陳偉斌、余曦 《毒戰》
周智勇、張冀、林愛華 《海闊天空》

【最佳改編劇本】劉震雲 《一九四二》

李檣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周星馳、郭子健、李尚正、江玉儀 《西遊:降魔篇》

【最佳攝影】中島長雄 《失魂》

呂樂  《一九四二》
Philippe Le Sourd 《一代宗師》
余力為 《天注定》
廖本榕、宋文忠、呂慶鑫 《郊遊》

【最佳視覺效果】鄒志聖、陳志豪、林哲民、蘇文聖 《南方小羊牧場》

常洪松 《一九四二》
李仁浩、金鐘弼、羅偉豪、曾詠汶 《西遊:降魔篇》
伊諾  《殭屍》
PIERRE BUFFIN (BUF COMPANY)  《一代宗師》

【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邱偉明 《一代宗師》

趙思豪 《失魂》
石海鷹 《一九四二》
李楊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蔡珮玲 《南方小羊牧場》

【最佳造型設計】張叔平 《一代宗師》

葉錦添 《一九四二》
余家安、利碧君 《西遊:降魔篇》
鄭秀嫻、黃家儀、秦秀霞、kittichon kunratchol 《殭屍》
吳里璐 《海闊天空》

【最佳動作設計】麥秋成 《狂舞派》

成龍、何鈞、成家班《十二生肖》
凌志華 《激戰》
袁和平 《一代宗師》
周星馳、谷軒昭 《西遊:降魔篇》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強 《天注定》

何國杰、林慶台 《看見台灣》
莊柏信 《過界》
吳睿然 《暑假作業》
王希文 《總舖師》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致青春/詞 : 李檣 曲 : 竇鵬 唱 : 王菲《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I Love You/詞 : 陳如山 曲 : 陳如山 唱 : 睏熊霸《一首搖滾上月球》
打電影/詞 : 阿弟仔 曲 : 阿弟仔, 廖偉傑 唱 : 自由發揮《阿嬤的夢中情人》
今罵沒ㄤ/詞 : 馬念先 曲 : 馬念先 唱 : 馬念先《總舖師》
如果情歌都一樣/詞 : 隋棠, 舒米恩.魯碧 曲 : 舒米恩.魯碧 唱 : 鍾鎮濤《甜.祕密》

【最佳剪輯】馬修、林旭東 《天注定》

張叔平、Benjamin Courtines, 潘雄耀 《一代宗師》
鍾煒釗 《激戰》
David Richardson、梁展綸 《毒戰》
肖洋  《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