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f-of-wall-street-570x294  

【IMDB:8.5】【爛番茄:77%(影評人)、83%(觀眾)】 



故事的主人翁喬登貝爾福(Jordan Belfort)曾在介紹史提夫馬登(Steve Madden)時引用了《巧克力工廠的秘密》(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的金獎券(Golden Ticket)典故,以此說明史提夫馬登與其合作的重要意義。(註1)

只是他忘了那些拿到金獎券的孩子們不死也幾乎都半殘了。

華爾街(Wall Street),就是那不懷好意卻又令人神往的巧克力工廠吧。




「請試著對我推銷這支筆。」

這個問題在《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2013)出現了兩次。



第一次,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喬登透過這個問題告訴我們:「這還不簡單,創造出顧客的需求,並滿足他們的需求吧!」

第二次,喬登又問了同樣的問題。成群的凡夫俗子帶著期盼的目光,尋求「大師」的開示。即便任何人都對他的惡貫滿盈再清楚不過(主持人也說了:「接下來的這位講者,是我有史以來見過最壞的人!」有趣的是,飾演主持人的正是喬登本人)。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以此揭示了「華爾街之狼」的成功要訣。

狼其性也:「野、殘、貪、暴。」他(牠)懂得創造需求(貪念),而正是需求創造梟雄。

喬登是人性實驗的勝利者。只要人心懷貪念,那麼深諳此念,以此牟利的背德者就永遠不會消失。





馬丁史柯西斯是眾所皆知的,敢於挑戰觀眾的創作者,一如他曾在《基督最後的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 ,1988)挑戰了世上所有基督徒。

這一次,《華爾街之狼》成了他從影四十年以來最賣座的電影作品,而這可能也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集體人性實驗。也難怪他選擇以荒謬喜劇的方式來「引狼入室」了,而這樣的選擇,無疑大幅提升了本片的娛樂性,也似乎更能呼應劇中人普遍的「愚昧病」。

以喬納希爾(Jonah Hill)飾演的唐尼(Donnie)為首,喬登的合夥人們無論長相和行為都愚蠢至極。這是喬登的刻意安排,而他也為此付出了悔恨終身的代價,因為他沒能理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與沒有道德觀(與表妹婚配生子)的唐尼結為好友,並從他身上染上了毒癮。

開場的第一幕,一頭獅子行於他那夢想企業的走道上,揭示了華爾街叢林般的野性本質。但是領進喬登的交易員馬克漢納(Mark Hanna)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老粗,企業從裡而外的腐化顯而易見,收攤也是意料之中。狼雖然常獨行,但也是萬獸中出名團結的動物。喬登始終安於作狼首,沒有當獅王般的氣魄,甚至一天到晚與狐朋狗友廝混,「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他也終究只是一群烏合之眾的頭頭罷了。

再瞧那在辦公室疾聲嘶喊的白領,像極了一群敲胸吶喊的黑猩猩,這是人類回歸原始的隱喻(也不是什麼隱喻,如原始人吟唱的敲胸戰歌與黑猩猩都在片中直接出現了)。從荒淫無度的性愛場景到毒品濫用,戲謔侏儒與同性戀迫害,且為了達成手段不惜違反倫常,一切肇因於錢。

有了錢即同掌握了權,並使人喪心病狂。

回頭,再奸巧的讓你知道,他曾經「好心」幫了一個單親媽媽預支了兩萬多元薪水讓她渡過難關呢!或許,喬登也並不是這麼壞?或許,你也會想要從「華爾街之狼」身上學個幾招。

看完電影的朋友,不妨審視一下,自己是不是不小心也成了那片末眾生相的一員。

 



「狼,是陸地上生物最高的食物鏈終結者之一。 由於有狼的存在,其他野生動物才得以淘汰老、弱、病、殘的不良族群;也因為有狼的威脅存在,其他野生動物才被迫進化得更優秀,以免被狼淘汰,所以狼使生態處於一種平衡狀態。沒有狼的存在,生態上將出現莨莠不齊、傳染病眾生的局面,不利於生命的穩定、健康的平衡發展。況且狼是群居動物中最有秩序、紀律的族群。」

--- 特懷曼陶瑞(Twyman Towery)《狼的智慧》(The Wisdom of Wolves)




(註1):後來因為喬丹貝爾福的指控,史提夫馬登被依股價操縱、證券詐騙及洗錢等罪嫌重判了31個月。他對於這部電影的看法是:「傑克霍夫曼(Jake Hoffman)把我演得太呆了!」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