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zen-movie-review

 


86th奧斯卡完整預測名單

最佳影片
《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最佳導演
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男主角
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最佳女主角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最佳男配角
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最佳女配角
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最佳原創劇本
《雲端情人》(Her)

最佳改編劇本
《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

最佳攝影
《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剪輯
《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原創音樂
《雲端情人》(Her)

最佳原創歌曲
《Let It Go》---《冰雪奇緣》(Frozen)

最佳藝術指導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最佳服裝設計
《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

最佳視覺效果
《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混音
《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音效剪輯
《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
《無厘取鬧:祖孫卡好》(Jackass Presents: Bad Grandpa)

最佳動畫長片
Will win:《冰雪奇緣》(Frozen)
Should win:《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

最佳動畫短片
Will win:《米奇拯救米妮大作戰》(Get a Horse!)
Should win:《哈布洛先生》(Mr. Hublot)






今年共預測二十項。

如果我真的奇蹟般的全部預測準確,那麼《自由之心》勢必會有些難堪,成為奧斯卡獎這六十年來唯一一部僅僅囊括兩項獎的最佳影片。上一次出現這樣的情景已是1953年的事情了,當年《戲王之王》(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只奪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原著故事獎。而《地心引力》將會成為最大贏家,奪六項獎傲視群雄。

這次會前值得一看的還有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若他成功贏得最佳導演獎,也將寫下奧斯卡歷史的新頁,成為史上首位拿下該獎項的非裔導演。只不過今年怎麼看都會是艾方索柯朗的天下。

最佳女主角頒給凱特布蘭琪已是毫無懸念的事情,從去年迄今,幾乎包辦了所有大小獎項的影后獎,連賭盤都因為她勝算過高而收盤。

最佳男主角雖然相比之下沒有那麼篤定,但熟悉奧斯卡獎喜好的看倌們都應該明白,只要減重、增重或扮醜,勇於「凌遲」自己身體,跳脫形象外的演員,都容易受到奧斯卡親睞。而馬修麥康納和傑瑞德雷托都明顯符合這些標準。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拿出了從影生涯最好的演出,卻「依舊」時運不濟。除此之外,他所飾演的角色也恐怕太前衛了一點。而布魯斯鄧恩(Bruce Dern)相較內斂的演出吃了大虧,在我心目中的影帝則非他莫屬了。

最佳男配角一如剛才所提到的,傑瑞德雷托可望突圍;最佳女配角部份,看好已搶下演員工會灘頭堡的露琵塔尼詠歐能夠得獎,票數應該會跟去年的影后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拉的相當近。





劇本兩項可說是本屆奧斯卡最說不準的獎項。

一般認為原創劇本應該是《瞞天大佈局》和《雲端情人》二擇一,而我會預測後者一方面是因為它已搶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金球獎和編劇工會獎的劇本大獎,感覺不太可能在最後關頭跌跤;一方面則是因為我真的非常喜愛它的劇本,它的好並不是好在盤根錯節,而是好在它的高度原創性,豐富奇想卻又不失寫實的巧思。

改編劇本獎我決定冒險投給《遲來的守護者》一票。《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之所以能夠在編劇工會獎稱雄,不過是因為《遲來的守護者》和《自由之心》因為一些會員制度的緣故無法入圍。而由於許多重要風向球大獎都將原創與改編劇本混選,導致我們其實不太能看出究竟改編劇本佔優勢的是哪部作品。可以參考的大概是有設立改編劇本獎的衛星獎上,當時兩強碰頭的結果是《遲來的守護者》取勝。

不過再怎麼說,《遲來的守護者》探討的東西對於西方人而言還是太具有爭議性。該劇揭露了天主教的黑暗面,修女被塑造成「邪惡份子」。即便是基於史實改編,但是對於某些保守派的會員而言,恐怕還是難免對這樣的題材嗤之以鼻。因此,若該獎最終由《遲來的守護者》獲得,將會是奧斯卡史上值得記上一筆的時刻。





最佳攝影、剪輯、視覺效果、混音與音效剪輯獎,很難想像以超強勢技術震撼世人的《地心引力》有可能不會包辦(尤其是最佳視覺效果獎)。被媒體稱為奧斯卡獎章魚哥的最佳剪輯獎,十年來的得獎作品有六部隨後奪得最佳影片,或許今年應該又會是另一項例外。

最佳動畫長片獎一般認為是《風起》(風立ちぬ) 和《冰雪奇緣》兩強相爭。前者曾被影評人指控滲漏了軍國主義思想於其中,反倒後者都獲得一面倒的好評。有些評論家認為,或許會有會員們基於想向宣布退休的宮崎駿致敬,而將票投給它。但我其實挺懷疑奧斯卡獎會有這種情懷,《風起》明顯不是宮崎駿生涯最好的作品,而奧斯卡獎某種層面而言是殘酷非常的。

憑良心而論,兩部電影我都不喜歡,最愛的是《熊熊遇見小小鼠》,一部來自法國的動畫,導演在其中暗揚了「多元成家」的主張,它是五部入圍作品中最有趣且富有新意的一部。

不過較普及受歡迎的《冰雪奇緣》應該還是勝算較大,即使它仍然是通俗的迪士尼電影,但是作為一部受全世界小孩無條件支持的迪士尼電影,《冰雪奇緣》這回發揮了它的社會責任,提醒了觀眾們輕易愛上一個自己根本不瞭解的「王子」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情。

在《冰雪奇緣》映前播放的《米奇拯救米妮大作戰》看來也在最佳動畫短片此項獎取得了良好基礎,光曝光度就完勝另外四部作品。而事實上,今年的五部入圍作品,其實都顯得有點乏善可陳,《哈布洛先生》是我相較下最愛的一部。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