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o-quien-no-quiere-la-cosa-de-Alvaro-Velarde-1-thumb-630xauto-41649  



【IMDB:4.2】【爛番茄:%(影評人)、%(觀眾)】 

本文同時發佈於2014台北電影節官方部落格

【影評推薦】《歡迎來到怪咖大旅社》:光怪陸離的童趣盛宴


在此之前,筆者對秘魯電影的印象大概唯有曾經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的《懼乳:傷心的奶水》(The Milk of Sorrow ,2009),因此這次能在台灣再次看到來自秘魯的電影作品,格外好奇,在知道這次的秘魯電影跟藝術電影扯不上邊後,更是好奇萬分了。

本片主要講述的是一個住在燈塔裡的惡女為了報復遺忘自己的初戀情人──海邊旅社老闆,因此展開了一連串邪惡的荒誕計劃來阻止他招攬客人的故事。

故事的另一條主線則是發生在旅社老闆的女兒和她的男友身上。陰錯陽差之下,少年誤以為女友在旅社被迫從事「傷風敗俗」的服務,因此他決定千方百計的與好友想要營救她逃出火坑。

 

 

《歡迎來到怪咖大旅社》其實不見得是人人都能接受的電影,至少在一開始,我的確花了點時間才適應這部片的獨到步調。它有點讓我喚起小時候看Cartoon Network頻道的回憶,除了轉場方式相當類似卡通片外,就連角色造型也都個個充滿濃濃童趣。

除此之外,該片還讓我聯想到另外一部同樣以旅社為主題的《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1975),共通點大概是角色個個都不正常,且在美術表現上是一樣大膽絢麗,人物的妝髮則同樣俗而有「麗」。只是《歡迎來到怪咖大旅社》只能算是普遍級的《洛基恐怖秀》,它是單純的現代童話,並不是成人童話就是了。

在每一段的場景鏡頭確立上,導演採用了色調豐富的道具來呈現大海、燈塔和旅社,更加奠定了這部片作為一部童話電影的基調,這又讓我不禁聯想到另外一部充滿視覺奇觀與奇想色彩的旅館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2014)。而我自己特別喜歡的橋段大概是兩個男角在海上邊衝浪邊閒聊的背景,導演不試圖營造出真實的衝浪場景,也不使用綠幕,放上一個簡單的饒富趣味的自製海浪背景,觀眾覺得驚奇之餘也會啞然失笑吧。

就如同上段所言,「覺得驚奇之餘也會啞然失笑」這樣的一句話大概可以為這部電影做一句簡短的註解。只要你自認還保有一個童心,這樣光怪陸離(正所謂光怪陸離形容現象奇異、色彩繽紛)的童話故事,肯定能讓你驚喜萬分的。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