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ternal-sunshine-of-the-spotless-mind-2004-29-g  

 

英國的第四台(Channel 4)旗下的Film4頻道網集結了該網站的團隊和30位影評人共同選出了「21世紀必看的100部電影」(100 Must-See Films of the 21st Century),有來自29個國家的電影入榜,電影作品年份自2000年起計至今。稍微翻閱即可察覺到評選者對電影藝術性的絕對重視,完全商業性的電影至少在榜單的前段部分是不見蹤影的(如《復仇者聯盟》被擺在第93名)。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出產的作品只有一部電影入選,卻是高居第二名,是為楊德昌導演的《一一》。其次,華語電影第二位則是王家衛導演的《花樣年華》。李安導演的《斷背山》則排列在第二十三名。

此外,入榜中最高排名的動畫電影則是宮崎駿的《神隱少女》,也是日本電影的最好名次;最高名次的南韓電影同時也是筆者我愛不釋手的神作──奉俊昊的《殺人回憶》,排在第二十四名。

另外一個特別要觀察的重點就是排名高居第四的《肌膚之侵》,這部奇片已經不是第一次受到西方影評人的垂青了,前些日子的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才票選出了21世紀最好的20部科幻電影,當時此片即名列第三。這回突破了科幻片型的限制,在眾家大片中再度的名列前茅,這或許代表此片在未來影史的地位上將會占有一定的地位。

再來,最後不得不讚許一下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他執導的兩部電影都擠進前二十名,分別是愛在系列的二部曲《愛在日落巴黎時》以及今年才在日舞影展和柏林影展技驚四座的《年少時代》。同時,這部磨了十二年才得以完成的大作《年少時代》已被認為是明年奧斯卡獎贏面最大的影片之一。

 

在此節錄前三十名供各位影迷作參考:

(30)《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 ,2010)

(29)《回歸》(暫譯)(The Return ,2003)

(28)《殘酷天使》(Fat Girl ,2001)

(27)《熱帶幻夢》(Tropical Malady ,2004)

(26)《血色入侵》(Let The Right One In ,2008)

(25)《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2007)

(24)《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 ,2003)

(23)《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2005)

(22)《4月3週又2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2007)

(21)《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 ,2009)

(20)《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2013)
(19)《分居風暴》(A Separation ,2011)
(18)《非普通教慾》(Dogtooth ,2009)
(17)《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 ,2004)
(16)《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 ,2009)
(15)《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 ,2002)
(14)《隱藏攝影機》(Hidden ,2005)
(13)《瑪格利特》(暫譯)(Margaret ,2011)
(12)《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 ,2002)
(11)《神隱少女》(Spirited Away ,2001)

(10)《索命黃道帶》(Zodiac ,2007)
(9)《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
(8)《兒子》(暫譯)(The Son ,2002)
(7)《鯨魚馬戲團》(Werckmeister harmoniak ,2000)
(6)《花樣年華》(In The Mood For Love ,2000)
(5)《年少時代》(Boyhood ,2014)
(4)《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 ,2013)
(3)《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2007)
(2)《一一》(Yi Yi ,2000)
(1)《穆荷蘭大道》(Mulholland Drive ,2001)

 

完整排名詳見《Channel 4》官網

(註)本文附圖為名列第九的《王牌冤家》劇照。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