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dmass_f02cor_2014110189  

 

《推拿》的主人翁們是一家盲人按摩店的「盲盲眾生」,他們多數兩眼眼盲,有人接近全盲,有人眼盲心盲,有人眼盲心不盲。

由黃軒飾演的小馬原是健全人,因為一場意外,兩眼全盲,進了盲人學校,學了推拿,最終順利的進了這家名叫「沙宗琪」的按摩店工作。

「沙宗琪」其實是結合了兩位老闆的名字,沙復明和張宗琪。沙復明渴望愛情,身為一店之主,他眼盲,看不見人的相貌,卻虛榮的愛上了健全人公認的美女都紅。

只是在盲眼人的世界裡,外貌是不存在任何意義的。面對沙復明百般盲目的追求,都紅說了:「其實就是你的虛榮心迷上了一個概念,沒有人女人看不到愛情的,眼瞎的女人尤其看得到。」

甜美可人的金嫣愛上了其貌不揚的泰來,奇妙的是,金嫣並未全盲,他會如此愛著泰來,就是看上了他的平凡與老實穩當。因為金嫣一天會比一天盲,她知道現在不趕緊抓住眼前的愛情,就怕之後再也沒有機會了。

王大夫帶著女友小孔離開了深圳,前來投靠老朋友沙復明。王大夫帶著小孔離家搬往宿舍的前一晚,家人敦促他:「趁著今晚趕快把她睡了,看她明天能往哪裡跑!」王大夫照做了。透過了肉體纏綿,他們更確立了彼此的關係,婚期不遠。

小馬認識了小孔,青春少男的蠢動全給冒了出來,他竟當著王大夫等人的面前強戲小孔,眾人即便看不見,但那空氣的凝結,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張一光也感受到了。喜好去洗頭店召妓的張一光先前在煤礦坑工作,正是因為意外炸瞎了雙眼,才轉去做按摩師傅。但正多虧了這個意外讓他什麼也看不見,卻也讓他什麼都看清了。

他說小馬身上的味道,正是「爆炸前的味道」,說罷便拉著小馬去洗頭店,帶他體驗付費享用的愛情。

 

 

 TuiNaTravisWei  

 

與健全人一樣,盲眼人一樣有七情六慾,一樣渴望愛情,即便他們的眼前是黑茫茫的,他們仍舊掙扎著,試著抓住屬於自己的幸福。

在命運面前,盲眼人和健全人也是一樣的,但正因為命是看不見的,所以盲人看得見。

 

 

進戲院看了第二次《推拿》,再次為婁燁的創造力所折服。

一個淡然無味的女聲畫外音貫穿全劇為電影旁白,完全的綴飾了每個角色的挂念。盲眼人即便眼盲,眼前一片漆黑,但在他們的腦海中肯定對這世界也有個建構,導演婁燁採用了不時的失焦、過曝與黑畫面,以及搖來晃去的手持影像,造就了一個健全人難以想見的視覺奇觀。

期盼婁燁導演能依靠本片拿下一座最佳導演獎,甚至拿到最大獎最佳劇情片獎,我認為《推拿》絕對值得獲得最大的肯定。而現實生活中也確是盲眼人的張磊,獲得最佳新演員提名,意料之中,相信如果獲獎也是實至名歸。

婁燁的妻子馬英力也是本片的編劇,這次也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的提名,沒有讀過原著,不便多講,但我認為婁燁在這個富有張力的故事情節下,創造出了能與故事本身來分庭抗禮的風格化影像,這是多數導演不能與之相提並論的。

最後,再次為主演表現特別優異的郭曉冬抱屈,他的驚人表現居然被金馬獎評審們認為不夠格入圍,我百思不解。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