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bfdc1153470bb9e812296d87e6a8b31  

 

 

談到melodrama(通俗劇),全華語地區,還有誰能拍得過陳可辛呢?

《親愛的》(2014)是一部教科書等級般的好電影,無論從演員群戲到情節發展上,都有相當整齊劃一的水準。

陳可辛導演去年執導的《海闊天空》(2013)已被嚴重忽略一次,沒想到這次更是恥辱般的只受提名一項。或許正是因為這是一部太戲劇化的戲劇作品,許多時候太煽情,說故事的手法一點也不拐彎抹角,因此對不上金馬獎的胃口了吧。

《親愛的》講述的是中國現正猖獗的人口拐賣問題,這恰恰也是《一個勺子》(2014)所談論的議題之一,但《親愛的》著力點在於被拐賣的家屬與拐賣者不知情的遺孀等人的種種無奈,同時,該劇也隱隱約約的帶出了中國的城鄉差距現象與現行法律的僵化。

編劇張冀成功的在有限篇幅之內讓眾多角色個個血肉豐滿,幾乎沒有一個角色說不清楚,或有任何一條線是白白浪費的。如佟大為飾演的律師一角,在我一度嘆息怎麼故事拉到他家裡頭去的時候,看到後來才恍然大悟這樣的安排有兩層用意,一為透過患病老母來交代佟大為願意無償協助的動機,二則是功能性的讓趙薇能回他家照顧其老母。真是一個橋段,多重使用。我甚至會說這是一個充滿算計的電影,我想這並不是指摘,而是一個讚許。

 

 

 

只是同樣是探討兩個家庭各行其是的電影故事,另外一部melodrama,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分居風暴》(A Separation ,2011)其實有著相同意趣,相擺,高下也能立判了。

我想《親愛的》大概是為了忠實真實事件改編,把一個我覺得最不該缺席的角色給缺席了,即拐賣人本人,這是讓我由衷覺得可惜之處。這讓這部電影最後的焦點是鎖定小人物的無奈,而讓這個理應探討的主議題的癢處沒能給搔到。

此外,我也不欣賞最後放上演員與真實事件家屬互動的片段,總覺得不是電影作品了,我在看電視節目麼?個人感受。

 

 


看完這部電影,再回頭看本屆金馬獎的入圍名單,你絕對會很驚訝為什麼《親愛的》是如此的受金馬獎初選或複選評審的忽視,居然只獲得一項的提名,雖這項提名是實至名歸的,即趙薇以其出神入化的演出幾乎完美詮釋了一個操著方言的農村寡婦,獲得了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但我們還是不忍為黃渤和郝蕾甚至編劇張冀給叫屈。

若說黃渤沒能入圍最佳男主角是因為強敵環伺還能接受,但郝蕾居然沒以其精彩至極的演出獲得提名,真讓我有些不解,郝蕾僅在本屆金馬獎以《黃金時代》(2014)中的丁玲一角入圍最佳女配角一席。筆者想到幾個可能性,或許當初《親愛的》報名時刻意僅報名趙薇,避免郝蕾與其以同劇對打?還是或許只是複選評審純粹認為從該劇這樣看下來,一對比,趙薇的演出已明顯超越郝蕾,因此就省去不讓她入圍呢?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