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iff186_l1  

 

(圖為金馬51最佳劇情片《推拿》劇照。)

 

這次金馬獎結束,估計又會激怒不少愛國酸民以及腦殘立委。作為華語地區最具指標性的金馬獎,這次的典禮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即「打回原形」,完全無法與去年金馬五十的莊嚴盛大相比。

但是開出的得獎名單則是秉持著金馬獎一貫的公平性,依舊維持著我上一屆給予金馬獎的註解:「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只是金馬獎被罵獨厚大陸電影等等,也有可值得思考之處,金馬離一般觀眾太遙遠確是事實,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閒去看過入圍作品。我的看法是,如果今天能再多一點人看過《推拿》和《一個勺子》等作,大家自然也就心服口服。

像是奧斯卡獎有規定所有有意角逐的長片作品須至少在特定地區映演一週,礙於法令限制,大陸電影首先就做不到,但是我認為如果未來也能比照辦理,例如讓觀眾票選獎的特別放映來到台中、台南乃至其他地區,或者讓金馬獎入圍作品有更多放映場次,或許就能讓更多台灣觀眾有參與感。

各位擁台看倌,誠心告訴各位,2014年的台灣電影是確確實實的敵不過大陸電影,就連最佳創作短片獎我們都是明顯的與人家有天與地般的差距。如果今天我們往香港金像獎的路線走,只開放台灣電影入圍,那就好比一個高中生明明有實力可進明星高中力拚前幾名,卻自甘墮落讀野雞高中以求無敵,快樂學習,最後也只能在二流稱霸而已。

今年金馬獎,有些優秀至極的對岸作品甚至是一獎未得的,但是通通值得我們台灣電影截長補短,納入學習,如劇情峰迴路轉的《殯棺》,我看完這齣劇,驚歎大陸的電影人才實在是臥虎藏龍;如《親愛的》,才這麼提名一項,但是若金馬獎設有一個群演獎,這齣戲大概也能坐二望一。

 

32165  

(圖為台灣最大贏家《軍中樂園》劇照


以下條列幾個這次典禮下來的一些心得小感:

(1)一路頒下來,看到台灣電影聲勢之慘,就大概知道最佳女主角肯定留給台灣了。不過陳湘琪拿下這獎絕非評審同情,贏下此獎絕對是實至名歸的。據星光大道時評審團主席陳沖的透露,最佳女主角激戰最多輪,也可透知幾位入圍者的實力確在伯仲之間。

(2)陳建斌一人獨拿三獎,氣勢逼人。如果你說金馬獎提供陳湘琪保障名額,那看見陳建斌的例子就知道這絕對不是事實。馬志翔和永瀨正敏無法得獎,也讓《KANO》最後只能以觀眾票選獎和費比西獎作收。

(3)本屆金馬獎最大意外大概有兩個,首先是最佳導演獎頒給許鞍華。我曾在預測文當中表現我對《黃金時代》強烈的喜愛,但是據我所知,這部影片在放映之後得到的評價是嚴重兩極的,甚至還以負評居多。不過我認為這次許導演大膽破牆的嘗試相當有創見,也才能創作出這麼一部形式風格強烈的佳作,獲獎也是合情合理。

(4)第二項意外是將最佳原創劇本獎頒給易智言導演,易導為台灣保住一席,且致辭真摯令人感動,但我對《行動代號孫中山》還是懷有質疑。我並不是說這部才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本獎的劇本不好,而是為《殯棺》強烈的叫屈。

(5)今年金馬獎在介紹短片的設計相當用心,富有美感。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頒發最佳視覺效果獎時,一看到《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的視效片花,我就知道我當初選錯了,《紅VAN》的視覺效果強到我在觀片時根本壓根沒注意到那是特效呀。

(6)從前就很喜歡韓寒的著作,知道他除了是一個了得的作家,還是一個戰績彪炳的賽車手,現在還轉作了電影導演,電影暢銷賣座不說,現在還以作詞人的身份拿了一座金馬獎,佩服不已。

(7)這次金馬獎總結下來,堪稱最灰頭土臉的就是雷聲大雨點小的《白日焰火》,最多提名卻以得獎一項收尾。看在我心裡覺得也是好事一樁,私認為這樣說故事的電影如果成了大贏家,只怕金馬獎離觀眾肯定又得更遠了。

(8)由楊千霈與楊達敬主持的星光大道可圈可點,沒有什麼亂處,這也是因為兩位主持人都是對電影相當熟稔的專業演藝人員,這是好事,希望未來這樣的組合也有機會晉升到正式的頒獎典禮。

(9)Ella完全不是一個適任的典禮主持人,綜藝性的主持手法無法與莊重的金馬獎相稱,且許多時候筆者我甚至根本聽不懂她在說什麼,語速太快,以像是在跟朋友聊天的方式來主持,登不了大雅之堂。在機智幽默也比不上黃子佼,也有不止一次出現插來賓話的尷尬狀況。還有兩次CUE自己與大獎無關的丈夫,冷場到極點,真的完全無法明白當初金馬獎找她來接主持人的原因為何。

(10)黃子佼的臨場機智之快,令人折服,在聽到兩位得獎人都聲稱自己是來台灣觀光時,他說:「下一屆應該請觀光局贊助!」妙不可言的反應。在與郭富城、馬志翔談「下屆你來主持好了」的橋段,也是妙趣橫生。勇拿鈕導去NBA來玩笑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但是拿陳建斌遭撿屍的新聞事件來開玩笑就有點不識大體了,好歹人家也是帶著老婆來的。

(11)阮經天首先登台的安排相當聰明,肯定有效化解了許多人對他上一屆先落跑的負面觀感,他的登台絕對是這次金馬獎較令人難忘的一幕。

(12)最糟糕的頒獎橋段是大光頭的楊佑寧與陳妍希,已經冷場到了極點還能拖那麼長時間,令人「頭皮發涼」。

(13)最精彩的頒獎橋段之一莫過於鈕承澤導演和魏德聖導演頒發年度傑出台灣電影工作者獎給黃志明監製的橋段,鈕導屈身彎腰安個人背桌讓黃監製簽名,相當有趣。另一有趣就是冷面笑匠李康生拿一連串影后的名字來串句的橋段,總覺得若不是他講大概就不有趣了。

(14)整場典禮的表演都不理想,沒一個及格。主要是因為現場音響糟糕透了,拖垮了每一個歌唱類的表演節目的水準。開場舞的編舞也乏善可陳,欠缺亮點,Ella表演後還拿變性人來開玩笑,再次無視自己是站在擁有五十一年歷史的金馬殿堂。《小鳥先生》這樣加油歌類型的歌曲根本不適合擔任表演節目,但這並不能怪這群演員,而是主辦單位沒能率先洞察表演效果。

(15)緬懷逝世影人的安排採用先播影人集錦片段再演唱,後頭放上逝世影人的容貌,是很理想的設計。

(16)最終統計,《推拿》以六項獎居冠,實至名歸。《黃金時代》則因為拿下最佳導演獎而直接獲得台灣上映權,也是另類的一大贏家。《一個勺子》、《軍中樂園》各拿下兩項會內獎居次。陳湘琪力奪影后讓台灣至少保住連續六屆守下至少一項重要大獎的記錄。以地區論,大陸共計奪下十四項獎,台灣則拿下六項獎居次(含觀眾票選及費比西獎)、香港以三項獎居末。若以得主為單位,大陸有十四人奪獎居冠,香港五位居次,台灣則僅有四位影人登上頒獎台領獎。台灣電影勢必得深刻反省,才能在明年重振旗鼓,捲土重來。

 

load_img.php  

(圖為獲得最佳導演獎的《黃金時代》劇照)

 

 

【金馬獎51th得獎名單+各項統計】

 

最佳劇情片獎:《推拿》
最佳創作短片獎:《錘子鐮刀都休息》
最佳紀錄片獎:《棉花》
最佳導演獎:許鞍華《黃金時代》
最佳新導演獎:陳建斌《一個勺子》
最佳男主角獎:陳建斌《一個勺子》
最佳女主角獎:陳湘琪《迴光奏鳴曲》
最佳男配角獎:陳建斌《軍中樂園》
最佳女配角獎:萬茜《軍中樂園》
最佳新演員獎:張磊《推拿》
最佳攝影獎:曾劍《推拿》
最佳剪輯獎:孔勁蕾、朱琳《推拿》
最佳原創劇本獎:易智言《行動代號孫中山》
最佳改編劇本獎:馬英力《推拿》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陳其鋼《歸來》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朴樹、韓寒《後會無期》
最佳音效獎:富康《推拿》
最佳視覺效果獎:唐家偉、羅偉豪、梁展鋒《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最佳造型設計獎:梁婷婷《糸秀春刀》
最佳美術設計獎:劉強《白日焰火》
最佳動作設計獎:黃偉亮《救火英雄》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KANO》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KANO》
年度傑出台灣電影工作者獎:黃志明《KANO》《軍中樂園》《愛情無全順》
終身成就獎:田豐
(會外獎:伯爵年度優秀獎:《殯棺》)

 

 

「電影統計」

《推拿》X6(最佳攝影獎、最佳剪輯獎、最佳音效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最佳演員獎、最佳劇情片獎)
《一個勺子》X2(最佳新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
《軍中樂園》X2(最佳女配角獎、最佳男配角獎)(不含年度傑出台灣電影工作者獎)
《KANO》X2(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不含年度傑出台灣電影工作者獎)
《黃金時代》X1(最佳導演獎)
《迴光奏鳴曲》X1(最佳女主角獎)
《白日焰火》X1(最佳美術設計獎)
《歸來》X1(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
《糸秀春刀》X1(最佳造型設計獎)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X1(最佳視覺效果獎)
《救火英雄》X1(最佳動作設計獎)
《行動代號孫中山》X1(最佳原創劇本獎)
《後會無期》X1(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棉花》X1(最佳紀錄片獎)
《錘子鐮刀都休息》X1(最佳創作短片獎)
《殯棺》X0(會外獎:伯爵年度優秀獎X1)

 

「以作品產地為單位」

「大陸」X14(最佳造型設計獎、最佳美術設計獎、最佳紀錄片獎、最佳攝影獎、最佳剪輯獎、最佳音效獎、最佳創作短片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最佳新演員獎、最佳新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劇情片獎)(不含伯爵年度優秀獎)


「台灣」X6(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最佳女配角獎、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獎、最佳女主角獎)(不含年度傑出台灣電影工作者獎)


「香港」X3(最佳視覺效果獎、最佳動作設計獎、最佳導演獎)

 

「以得主為單位」

「大陸」得主X14(梁婷婷、劉強、萬茜、曾劍、孔勁蕾、朱琳、富康、陳建斌X3、馬英力、陳其鋼、朴樹、韓寒、張磊)


「香港」得主X5(唐家偉、羅偉豪、梁展鋒、黃偉亮、許鞍華)


「台灣」得主X4(易智言、黃志明、田豐、陳湘琪)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