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2  

 

翻開本屆台北電影節手冊,赫然發現我的心頭愛片《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1984)名列片單,更令人驚喜的是,這回放映的版本竟是破天荒的256分鐘版。

話說導演塞吉歐李昂尼(Sergio Leone)當年完成這部傑作時,共有長達8至10個小時的素材可用,但他自然也清楚,為了商業放映,他肯定得要有所取捨。因此,在他與剪接師尼諾巴拉利(Nino Baragli)兩人努力的「剪」明扼要之下,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終於將片長縮減成6小時版。

李昂尼當機立斷,想說就分成上、下兩部各3小時送去戲院放映吧。想當然耳,這個理想主意也被監製當機立斷的拒絕了。

這位義大利電影大師只得再次埋頭苦剪,最後剪出了269分鐘版,但這樣的長度,仍被發行商打槍。直到1984年的坎城影展,《四海兄弟》首次與世人見面時,片長已經被「砍成」229分鐘了,而這也是這部電影傳世的長度(只是後來的美版DVD基於電影分級考量,還是硬A走了2分鐘,使得總長變為227分鐘)。

不過229分鐘版仍已足夠讓這部美國黑幫史詩電影獲得影評人的高度讚賞,在坎城影展的首映後,《四海兄弟》榮獲了觀眾長達15分鐘的鼓掌聲。不幸的是,當該片在美國進行商業放映的時候,華納兄弟在未經導演許可之下,將總長度整整大砍至139分鐘,不僅敘事順序遭到更動,連收尾出現的「垃圾車」等經典橋段都遭到割捨,光用想的就是一場慘劇。知名影評人羅傑艾伯特指出,「這是一部被謀殺的電影」。

 

 

如此格局龐大,情節繁複的時代大作,正因為如此慘事而致使其在美國票房成績奇慘,美國觀眾普遍覺得這部電影故事殘缺不堪,不知所云,甚至連帶使得該片在奧斯卡獎上竟然一項都沒能獲得提名。

李昂尼眼看自己的作品被摧殘至此,相當痛心,鬱鬱寡歡,有人形容時年55歲的他,外表看起來卻更顯得老上許多。在他的《四海兄弟》上映之後,直到1989年死於心臟病之前,沒有再推出新作。他永遠沒有機會將真正完全屬於自己意念的《四海兄弟》公諸於世。

直到2011年,這原本只在傳說中存在的269分鐘版,在李昂尼後代的戮力監修,義大利波隆那電影資料館所主持的修復重建之下,真正完整的《四海兄弟》傳出再次有望重見天日的消息。比起片段佚失太多又必須東撿西湊的《星海浮沉錄》(A Star is Born ,1957),《四海兄弟》運氣好上許多,但由於這些被刪除場景出現了諸多爭議性的版權問題,完整版的修復再次受到阻礙。

然而,致力於經典影片修復計劃的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作出承諾,表明將會排除困難,協助解決版權問題,使得完整版得以公映。

 

 

2012年,256分鐘版的《四海兄弟》的4K數位修復版正式在坎城進行首映,但實際的放映長度卻出現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是251分鐘,二說則是256分鐘。

依照2014年播映該片的紐約電影節官網文字介紹上,指出該版本比原本的長度229分鐘再被拉長了22分鐘的劇情,即251分鐘,但在影片簡介處,卻又標成256分鐘,莫非那多出來的5分鐘是中場休息時間?關於此點還有待查證。

在紐約電影節放映的同一個月份,華納公司也宣布了將在全美發行《四海兄弟》藍光版,除了放進1984年的「極簡版」供大家參考之外,也正式收錄了片長251分鐘的版本。

總之,無論是251分鐘還是256分鐘,可以確定的是馬丁史柯西斯壯志未酬,據說是在版權問題上依舊受挫,因此現在最新的版本仍距離完整的269分鐘有一段距離。

但無論如何,台灣影迷仍可以透過這次台北電影節放映的《四海兄弟:數位修復版》中更靠近塞吉歐李昂尼,或許更能明瞭他對這部電影的創作初衷,而在這些增添的場景中,據說飾演故事主人翁麵條(Noodles)的勞勃狄尼諾(Robert De Niro)將得到為數不少的戲份,相當值得期待。

 

《四海兄弟:數位修復版》台北電影節官網介紹,相關資訊請點擊查詢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