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oom  

 

 

一個客廳大小的空間,15個小人物,86分鐘,一位日本AV導演的告白。可謂短小精幹、完全遵循三一律法則的小品。就如同一般日本A片一樣,沒有任何扭捏,沒有矯揉造作,觀者就像是驚喜的在某部謎選單裡發現了一支幕後花絮,見到了一部色情電影背後的真實。

說是「真實」,並不為過,觀後上網做了功課,才發現劇中幾個主要女優,如栗林里莉、川上奈奈美和伊東紅,也都是真正線上的AV女優(雖然也是意料之中)。

與其說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則故事,不如說這是編導對AV產業和拍攝幕後的狀況實錄,且光怪陸離的事情尤其被強調,像是要上工飾演清純女學生的AV女優,一寬衣,刺龍刺鳳的,怎麼辦?諸如此類的趣事劇中不少。若以劇中的AV女優形塑來切入,我們能看到有人因為被男友發現差點上不了戰場,反過來有人因為男友事業失敗而不得不回鍋;有人把拍A片當成工作,有人本性好色;有能享專車接送的紅牌,也有拍完就被冷眼忽視者。能想見的元素,像是一道大雜燴全扔下去炒,但味道卻還不賴呢。

該片的中文片名《A片現場不NG》(2015)取得很理想,影迷能藉此聯想到三谷幸喜的經典之作《心情直播,不NG》(1997),兩部電影的精神不正是極其相似?不止形式相近,兩片同樣也倚靠許多狗屁倒灶的趣事,搭配著行內黑話與細節,堆疊出一種獨有的、對自己工作的禮讚。

劇情固然以插科打諢為主調,劇中幾名演員的演出皆明顯誇張(如劇中飾演導演的酒井健太郎),但是卻意外的不致違和,也無礙觀者建構出一個對真實A片拍攝現場的想像。節奏的掌控理想,在其中一個女優因為挫折默默離席後,「初脫女」的適時加入,讓故事掀起了一陣高潮,甚至也帶來了一絲暖意。

跳脫出《A片現場不NG》的表面故事,「傾聽」似乎是從頭貫徹到尾的旨趣。女化妝師只是扮演著一個傾聽者的角色,多半是聽著聽著而已,對性工作的態度,她不能再更大方,口頭上說起「多P」、「顏射」的語氣就像家常便飯,一點彆扭的神色也尋不著。

衛道思想等等辯證根本不存在於這部電影,執導過兩百多部A片的本片導演森川圭不過是依著他的見聞,拍部電影罷了,而且彷彿能看出他有多麼珍視且熱愛他這一切經歷。看待劇中角色中一個個對性事的絕對坦然,觀者噗哧一笑,面紅耳赤,這是人之常情,但面對一群如此敬業的人,我們還有什麼能說,更遑論妄語批判的呢?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