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第52屆入圍名單正式公布。金馬電影獎執行長聞天祥表示今年有427部電影報名,71部通過初選,39部進入最後入圍名單。


入圍名單攤開來,《刺客聶隱娘》果然還是厲害,入圍最佳劇情片等十一項領跑,侯導也預先包了一座台灣年度電影工作者獎。至於我原屬意入圍最多項的《醉.生夢死》則以十項居次。無論如何,台灣電影交出了非常亮麗的成績。



以下列出十點觀察:


(1)由翁子光執導的《踏血尋梅》本來就會是今年的金馬獎熱門之一,但壓根沒想到竟能入圍九項之多,連郭富城都以這片的演出入圍了最佳男主角,可見金馬獎對他真是眷顧頗深。算起來,《踏血尋梅》的四個主要演員全都獲得入圍。


(2)《塔洛》不是今年的《一個勺子》,這部講述藏族文化的電影,今年已有入圍威尼斯影展的地平線單元,並非全然不知從哪冒出來的片子,但仍是本屆金馬獎最大黑馬之作。


(3)最佳動畫長片獎終於破蛋,上一次有電影入圍已是十年之前。暑假在大陸引發前所未有觀影熱潮的《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將與《麥兜.我和我媽媽》正面對決。而這也是《麥兜》系列第三次入圍金馬獎。


(4)新導演獎出現了三位台灣影人,分別是蘇有朋、陳玉珊和李中。沒想到,還真的有蘇有朋,暈倒。


(5)本屆金馬獎最大的驚喜,先談「你知道他很優,但沒想到他會被肯定」的部分。首先是宋芸樺,她的入圍就像是前年看到顏卓靈以《狂舞派》提名一樣令我興奮。確實,她的表演絕不遜於王大陸,但怎麼就一直沒有人討論她呢?再者,就是在《青田街一號》中飾演怪怪宅男的張少懷,聽到他的名字,先是不可置信,後是心想「也對、也好」。


(6)接著談最大黑馬,談的是「你連他在哪都不知道,但他入圍了」的部分。首推董子健,前年他以《青春派》入圍金馬獎新演員,最後敗給了郭書瑤。今年,原先料想他有機會以《山河故人》提名個男配角,沒想到他竟直攻最佳男主角,其主演的作品是事前大家聽都沒聽過的《德蘭》。


(7)以個人論,獲得最多項入圍的,是現在深陷囹圄的張作驥,一人以《醉.生夢死》提名了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剪輯獎。張叔平雖然帳面上提名兩項,但其實光在最佳造型設計獎一項,他的名字就出現了兩次。其他風光獲得一項以上入圍的,還有提名最佳女主角與最佳改編劇本獎的張艾嘉等多位影人,也別忘了,張艾嘉執導的《念念》也獲得了三項提名。


(8)講到一項以上入圍,也就不得不提今年的新演員獎的特色,即李鴻其與白只兩位男演員分別入圍了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得主肯定從這兩位誕生出來,因為另外三位入圍者都是女演員。


(9)《破風》和《風中家族》果不其然被刷了下來,就連《愛琳娜》也空手而歸,但戴立忍的演出我認為足以歸類為遺珠。其他的遺珠之憾,還有在《念念》中飾演母親的李心潔與《重返20歲》的楊子姍。


(10)以地區來論。台灣電影今年的表現可說勢如破竹,除了方才提到的《刺客聶隱娘》、《醉.生夢死》之外,連《青田街一號》都有提名五項的好成績。其他像是《太陽的孩子》、《我的少女時代》、《百日告別》、《念念》都分占三項,表現不俗。

反觀香港電影則是一片慘淡,除了視審查於無物的《踏血尋梅》表現突出之外,其他提名之作,屬杜琪峯首次的歌舞片嘗試《華麗上班族》提名六項最佳。其他入圍的香港電影竟屈指可數,只有三部片,分別是《麥兜.我和我媽媽》、《32+4》和《哪一天我們會飛》。


(11)個人認為本屆金馬獎的名單還是開得挺漂亮,也有周到之處。例如讓《智取威虎山》的徐克提名了最佳導演,一方面肯定了他所執導的《智》片,另一層意義上,也讓香港導演在本項保住一席。另外兩部大片《狼圖騰》和《烈日灼心》則落寞些了,各僅提名一項,雷聲大,雨點小,成績甚至遠不如《捉妖記》。

不過再悶,也沒人悶得過吳宇森,他才獲得了東京影展武士獎肯定。不過其執導的史詩大片《太平輪》上下集,卻在金馬獎空手而歸。


 



本屆評審名單如下:

初選階段
劇情片類:但唐謨、吳覺人、張榮吉、馮家明、廖本榕、鄭秉泓、簡麗芬
創作短片類:陳駿霖、詹正德、蔡宗翰
紀錄片類:林木材、謝嘉錕、顏蘭權
動畫類:王世偉、史明輝、林世勇

複選及決選階段
何蔚庭、李中旺、李焯桃、易智言、林正盛、姚謙、陳寶旭、曾偉禎、曾劍、黃美清、塗翔文

決選階段
李檣、桂綸鎂、陳國富、陳德森、戴錦華



入圍名單如下


最佳劇情片獎
《刺客聶隱娘》
《山河故人》
《醉.生夢死》
《塔洛》
《踏血尋梅》


最佳動畫長片獎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麥兜.我和我媽媽》


最佳短片獎
《日光之下》
《孝悌兒童》
《吉日安葬》
《保全員之死》
《無無眠》


最佳紀錄片獎
《明天會更好》
《大同》
《32+4》
《我的詩篇》
《灣生回家》


最佳導演獎
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賈樟柯《山河故人》
張作驥《醉.生夢死》
徐克《智取威虎山》
萬瑪才旦《塔洛》


最佳新導演獎
蘇有朋《左耳》
畢贛《路邊野餐》
陳玉珊《我的少女時代》
李中《青田街一號》
相國強《少年巴比倫》


最佳男主角獎
李鴻其《醉.生夢死》
郭富城《踏血尋梅》
鄧超《烈日灼心》
董子健《德蘭》
馮小剛《老炮兒》


最佳女主角獎
舒淇《刺客聶隱娘》
趙濤《山河故人》
林嘉欣《百日告別》
張艾嘉《華麗上班族》
宋芸樺《我的少女時代》


最佳男配角獎
柯宇綸《念念》
鄭人碩《醉.生夢死》
白只《踏血尋梅》
張少懷《青田街一號》
王千源《解救吾先生》


最佳女配角獎
呂雪鳳《醉.生夢死》
簡嫚書《菜鳥》
蔣雯莉《師傅》
金燕玲《踏血尋梅》
馬思純《左耳》


最佳新演員獎
春夏《踏血尋梅》
白只《踏血尋梅》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太陽的孩子》
李鴻其《醉.生夢死》
蘇麗珊《那一天我們會飛》


最佳原著劇本獎
賈樟柯《山河故人》
翁子光《踏血尋梅》
張作驥《醉.生夢死》
林書宇、劉蔚然《百日告別》
管虎、董潤年《老炮兒》


最佳改編劇本獎
朱天文、鍾阿城、謝海盟《刺客聶隱娘》
徐浩峰《師父》
萬瑪才旦《塔洛》
鄭有傑、勒嘎.舒米《太陽的孩子》
張艾嘉《華麗上班族》


最佳攝影獎
許之駿、張誌騰《醉生夢死》
李屏賓《刺客聶隱娘》
余力為《山河故人》
呂松野《塔洛》
杜可風《踏血尋梅》


最佳剪輯獎
鐘仁波《我的詩篇》
陳博文《念念》
丁晟《解救吾先生》
廖慶松《刺客聶隱娘》
張作驥《醉.生夢死》


最佳音效獎
杜篤之、朱仕宜、吳書瑤《刺客聶隱娘》
張陽《山河故人》
郭禮杞《青田街一號》
曾景祥、李耀強、姚俊軒《捉妖記》
杜篤之、吳書瑤、大衛理查森(David Richardson)《華麗上班族》


最佳視覺效果獎
克里斯蒂安.拉魯(Christian Rajaud)、郭建全《狼圖騰》
黃宏達、張仲華《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金旭《智取威虎山》
理查桑德(Richard Sander)、克里斯多夫佐林格(Christoph Zollinger)《一步之遙》
傑森.H.史奈爾(Jason H. Snell)、潘國瑜、湯冰冰《捉妖記》


最佳美術設計獎
黃文英《刺客聶隱娘》
張叔平、邱偉明《華麗上班族》
易振洲《智取威虎山》
柳青《一步之遙》
種田陽平、李健威《捉妖記》


最佳造型設計獎
黃文英《刺客聶隱娘》
張叔平《一步之遙》
奚仲文《捉妖記》
張叔平、呂鳳珊《華麗上班族》
翟韜、陳玉葉《德蘭》


最佳動作設計獎
元奎《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元彬《智取威虎山》
李忠志《殺破狼2》
劉明哲《刺客聶隱娘》
徐浩峰《師父》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
陳揚《念念》
林強《刺客聶隱娘》
半野喜弘《山河故人》 
林尚德、曾韻方《醉.生夢死》
龔鈺祺(阿龔)《百日告別》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丁可(唱、詞、曲)
<漆黑的海上>《踏雪尋梅》

亂彈阿翔(唱、詞、曲)
<糾纏>《青田街一號》

陳奕迅(唱);林夕(詞);羅大佑(曲)
<何必呢>《華麗上班族》
舒米恩.魯碧(唱、詞、曲)
<不要放棄>(Aka pisawad)《太陽的孩子》

田馥甄(唱);徐世珍、吳輝福(詞);Jerry C(曲)
<小幸運>《我的少女時代》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
侯孝賢


終身成就獎
李麗華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