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_image3_wide-f1fa273a92b4f94c20b167d71acca88b4a140938.jpg 

【無影無蹤──金馬獎52nd完整預測】


最佳劇情片:《刺客聶隱娘》
最佳動畫長片:《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最佳紀錄片:《大同》
最佳創作短片:《保全員之死》
最佳導演:張作驥《醉.生夢死》
最佳男主角:馮小剛《老炮兒》
最佳女主角:林嘉欣《百日告別》
最佳男配角:王千源《解救吾先生》
最佳女配角:呂雪鳳《醉.生夢死》
最佳新導演:畢贛《路邊野餐》
最佳新演員:李鴻其《醉.生夢死》
最佳原著劇本:賈樟柯《山河故人》
最佳改編劇本:鄭有傑、勒嘎.舒米《太陽的孩子》
最佳攝影:李屏賓《刺客聶隱娘》
最佳視覺效果:郭建全、克里斯蒂安拉魯(Christian Rajaud)《狼圖騰》
最佳美術設計:黃文英《刺客聶隱娘》
最佳造型設計:黃文英《刺客聶隱娘》
最佳動作設計:徐浩峰《師父》
最佳電影原創音樂:林尚德、曾韻方《醉.生夢死》
最佳電影原創歌曲:<不要放棄>舒米恩.魯碧(詞、曲、唱) 《太陽的孩子》
最佳剪輯:丁晟《解救吾先生》
最佳音效:杜篤之、朱仕宜、吳書瑤《刺客聶隱娘》


以下是逐項分析:

工作照2李鴻其玩螞蟻.jpg 

【最佳新演員】
①李鴻其 ②白只 ③春夏 ④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⑤蘇麗珊

【最佳男主角】
①馮小剛 ②李鴻其 ③鄧超 ④董子健 ⑤郭富城


(1-1)依這份名單,《踏血尋梅》將面臨全軍覆沒,或說香港電影、影人皆將全數抱憾而歸。許多人會為香港演員白只抱屈,認為他男配角遇上鄭人碩和王千源也認了,難道連新人獎都無望嗎?但依照金馬獎的會議邏輯,由最大獎依序往下討論,最佳男主角三強是馮小剛、李鴻其、鄧超,若最終李鴻其強勢下落馬,那新人獎也就沒有懸念了,李至少能依循2007年的「湯唯模式」守住一席才是(當年湯唯輸陳沖一票,封后失利)。若李鴻其殺出重圍拿下影帝,在新人一項錦上添花的機會也不高,落在白只和春夏的身上更值得看好。


(1-2)接著有人要為鄧超抱屈了,更有甚者,估計還有人想為壓根沒提名的段奕宏喊冤。《烈日灼心》的劇本企圖心特別大,但故事邏輯牽強,角色說服力不足,把一群好演員也拖下水去。段奕宏飾演的是一個完人警探,他會為了緝兇而甘願犧牲自己的性命(明明不必如此),這種人大概評審也沒見過,又怎能讓他入榜?反觀鄧超人性許多,能把良心不安和焦慮感演得那麼到位,實在了得。只是問題也如方才所說,一樣在角色,鄧超演得好,但角色行為一樣匪夷所思。


(1-3)飾演霸氣「公道伯」的馮小剛相較其他人突出多了,《老炮兒》雖有《老炮兒》的問題,尤以第三幕為甚,但男主角的氣勢卻是自始至終都成立的,更別說那場英雄垂淚戲,簡直是封帝演技場。至於董子健和郭富城,後者我便不多說(該讓席給劉德華才是),前者入圍的我想應是《德蘭》、《山河故人》和《少年巴比倫》的「綜合演出賞」,要光靠《德蘭》獲獎,還差得遠。


1446540564-690574327_n.jpg 

【最佳新導演】
①畢贛 ②相國強 ③陳玉珊 ④李中 ⑤蘇有朋

(2)提到《少年巴比倫》,延伸談到新導演獎。該獎項八九不離十是給畢贛了,《路邊野餐》是這個項目的異數,人家是一、二、三、四,它是根號的存在。該片形式太過突出,作者性特重,是評審難以忽視的作品。反觀像《我的少女時代》和《左耳》較像是規格化的產品,若是頒發導演獎,兩部被考慮的機會不大(如果金馬獎像金球獎拆出個喜劇類項目,前者應該所向無敵)。《青田街一號》挑戰了台灣少見的混類型,但也像混作者電影(李中、陳玉勳),執行方面也有缺憾。唯一能跟《路邊野餐》一較高下的大概還是《少年巴比倫》,但將兩片相比也不甚公平,像後者這樣的青春遙憶片四處可見,問題也不免被放大審視,但奇片如《路邊野餐》,幾乎開創了一個新的說故事方式,誰與爭鋒?



《刺客聶隱娘》_1-2.jpg
【最佳劇情片】
①《刺客聶隱娘》 ②《醉生夢死》 ③《山河故人》 ④《塔洛》 ⑤《踏血尋梅》

【最佳導演】
①張作驥 ②侯孝賢 ③萬瑪才旦 ④賈樟柯 ⑤徐克

(3-1)以上分析看下來,好像都是對岸得利,那是因為目前都還沒聊到《刺客聶隱娘》和《醉生夢死》。有這兩片帶頭,我相信今年國片將會繼2010年以來再次能在得獎名單中席次過半。侯孝賢過往挑戰最佳劇情片九次之多,皆告失利,連去威尼斯拿了金獅獎,金馬獎還是照樣不買單。但今年《聶》片取得坎城加持,美學成就毋庸置疑,再怎麼說,評審應也會以某種終身成就獎的思維將獎項留給此片才是。


(3-2)自從金馬投票制度變革後,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已不太可能由同片獲得。在兩年前,李安擔任評審團主席時曾透露討論過程,說是當《爸媽不在家》一票險勝《郊遊》後,評審們在最佳導演一獎便迅速取得共識要頒給蔡明亮(當然,陳哲藝也沒有入圍最佳導演奬,也是因素之一)。


今年一樣,除非《刺客聶隱娘》在最佳劇情片獲得評審一致狂愛,愛「片」及「導」,否則其他影片只要有人力挺,那最佳導演獎就有可能會「分配」給別片導演。我想從未獲得過最佳導演殊榮的張作驥可望竄出,《醉生夢死》作為他的嘔心瀝血之作,論起各部門都有極高水準和完整性,是唯一有可能挑戰《刺客聶隱娘》的作品。賈樟柯交出的《山河故人》與前作《天注定》的落差可能會影響評審對他的「觀感」,他的主戰場應是在劇本項目。


_.jpg 

【最佳原著劇本】
①《山河故人》 ②《老炮兒》 ③《醉.生夢死》 ④《百日告別》 ⑤《踏血尋梅》


(4)普遍看法都對《山河故人》和《老炮兒》的第三幕有疑慮,但賈樟柯的問題在我看來是比較無傷大雅的,他的故事橫貫中國的過去到未來,當我們看到一堆華語電影沈醉在緬懷往事與審視當代時,《山河故人》勇於對未來作出預言,是最具有創造性的。


或許可當主圖或顯圖(圖片提供/一期一會)-615x410.jpg 

【最佳改編劇本】
①《太陽的孩子》 ②《塔洛》 ③《師父》 ④《華麗上班族》 ⑤《刺客聶隱娘》

(5)萬瑪才旦的《塔洛》和徐浩峰的《師父》都有競爭性,前者簡單別有況味,後者則是繁複的精彩,是徐氏擅長的文人武術電影。但個人由衷看好的還是鄭有傑與勒嘎.舒米合寫的《太陽的孩子》。在太陽花學運時,國人激爭大陸之於台灣的關係(強與弱),創作者破題就提及太陽花,卻另闢蹊徑,說明的是台灣之於原住民的關係(一樣,強與弱)。劇本簡單、生活化,但對台灣政治現狀有反映與回應,巧思豐富,也許評審會鼓勵此作。

《太陽的孩子》劇照_56.jpg 

【最佳電影原創歌曲】
①<不要放棄> ②<小幸運> ③<何必呢> ④<漆黑的海上> ⑤<糾纏>


(6)《太陽的孩子》要拿下劇本獎仍是一場硬仗,但在原創歌曲獎,機會挺大。連兩屆獲得提名的舒米恩.魯碧這回一手包辦詞曲,並演唱該片主題曲<不要放棄>,歌曲動聽,更重要的是,該曲也與電影調性達到一致。亂彈阿翔的<糾纏>調性也與《青田街一號》一樣詭異不凡,但這幾年看下來,真摯動人且「耐聽」的歌曲還是較容易獲得評審青睞。若再論起被記起並傳唱的可能來看,田馥甄的<小幸運>較占上風,也有得獎可能。

1438848831-2794917184-2.jpg 

【最佳電影原創配樂】
①《醉.生夢死》 ②《山河故人》 ③《百日告別》 ④《念念》 ⑤《刺客聶隱娘》


(7)另一項音樂性項目,也不易預料。阿龔的配樂對《百日告別》造成的影響是難以計數的巨大,能把整部電影的溫度摸得那麼透徹,確是值得關注的電影配樂新星。硬說缺點,也許是有時稍嫌太滿。林強的《刺客聶隱娘》來勢洶洶,但當我知道最引人盛贊的片尾樂曲不是原創,就無語了。林尚德和曾韻方合作為《醉.生夢死》譜的曲,還是最讓我驚豔的,他倆以樂符為《醉》片營造出無法言述的薄醉與迷醉,賦予都市邊緣新意,令人難忘。

76833fb7da629ef6900ba42127ec9090.jpg 

【最佳男配角】
①王千源 ②鄭人碩 ③白只 ④柯宇綸 ⑤張少懷


(8)本文之初就談到最佳男配角之爭是王千源和鄭人碩的爭奪戰。前者飾演無良惡匪,後者則扮演寂寞牛郎,在同志情慾戲的表演特別精湛(之前看《暑假作業》竟沒注意到這號人物)。鄭人碩已在台北電影獎拿下一座最佳男配角,但碰上王千源也真是委屈他了。王千源的情形有點像是以《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拿下奧斯卡獎的克里斯多夫華茲(Christoph Waltz),明眼人都能看出《解救吾先生》明明是雙男主角,如果王千源能被列在男配角,那劉德華又怎會是男主角呢?戲份相差無幾的兩人,最終是演歹徒的生還,與電影劇情也有些對比趣味。王千源首先在戲份上取得優勢(是五位入圍者唯一從頭到尾皆有戲份者),演出比起他去年《繡春刀》中的正直錦衣衛,反差實在嚇人,讓人真正見識到他的演技彈性,眼神銳利如豺狼,神情狡詐亦似狐狸,是該拿一座金馬獎。

20150928_savingmrwustill_cloverfilms_0.jpg 

【最佳剪輯】
①《解救吾先生》 ②《醉.生夢死》 ③《我的詩篇》 ④《刺客聶隱娘》 ⑤《念念》


(9)《解救吾先生》在本屆金馬獎僅僅提名兩項,導演丁晟稱自己是一個商業片導演,不該期望太多。但作為一部警匪商業片,本片確實讓人耳目一新,《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被評為已接近美國動畫片水準,那《解救吾先生》則讓人有香港警匪片還魂的感覺(還有劉德華、林雪出演),明快的剪輯厥功至偉,非線性敘事的手法也運用得當,確實讓本片的調性自成一格,剪輯獎有望。由鐘仁波操刀的《我的詩篇》也有機會,作為一部以詩喻情的作品,不像其他紀錄片能以訪談為主軸,本片必須放上大量的空鏡頭素材來填寫畫面來創造詩意,同時區分六位不同的工人故事。以上種種,難度甚高,但在鐘仁波的剪輯之下,影片成果確有不凡。



15462-4-1100.jpg 
【最佳紀錄片】
①《大同》 ②《明天會更好》 ③《我的詩篇》 ④《灣生回家》 ⑤《32+4》


(10-1)談完《我的詩篇》的剪輯,接續來談紀錄片獎,這也許是本屆金馬獎最令評審頭痛的項目,要進行本項的預測更是難上加難,畢竟我們不會預先知道評審究竟重視的會是哪一項環節,五部影片各有千秋,每一部所代表的意義都各不相同。硬是採刪去法,我也許能說《32+4》受限片長太短;勉強說《我的詩篇》是影片本身的意義大過質量;吹毛求疵地說《灣生回家》太過於情感至上。誰叫他們不幸遇上《大同》和《明天會更好》,這兩片的水準實在鶴立雞群,與劇情片相比亦是如此。


(10-2)《大同》中的大同市只是一個縮影,它真切的記錄了中國當今政治的狀態,公允的提供觀眾反思與審度;而《明天會更好》記錄的東西則是普世性的問題,熱血志工掀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帶給了當地人無窮盡的欲望與對文明的渴求,但他又何錯之有呢?這樣的大哉問,不只是中國在面對,這是全世界都在面臨的問題。


兩片都出色至極,若能開個雙黃蛋就好了(在本項是有潛力,在第39屆時)。硬選一部,我選《大同》。為何?可能最後的一個後設趣味打動到我了吧(市長一語道破紀錄片的魅力)。與其說這是分析,不如更說是我心中所好。如果《大同》掄元,周浩導演就是連兩年拿下紀錄片獎,去年的《棉花》也是出自他之手。

monkey_king_hero_is_back-1440x900.jpg 
【最佳動畫長片】
①《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②《麥兜.我和我媽媽》


(11)金馬獎從去年起修改規章,讓方才談到的紀錄片獎項從四項擴編為五項,這是大好決定,台灣觀眾每年都能在紀錄片影展看到許多優秀的華語紀錄片,若只讓四部片進榜,門實在顯得太窄。但同樣也獲得擴編的動畫長片,今年只有兩部片入圍,但對於關注華語動畫片的影迷來說,這已是破天荒的大事。因為該項目已從缺九屆之久,來自大陸的《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和香港「名產」《麥兜我和我媽媽》總算終結了這種窘況(台灣動畫則持續囧下去)。


有分析指出,金馬獎擺明是特別為這部引發大陸票房效應、公認製作精良的《西》片開門,《麥》片只是陪襯(金馬獎規定只要有片入圍,得獎結果即不得從缺)。真的是這樣嗎?也許真是如此。《西》片在中國大陸引起的熱潮讓它有著中國《海角七號》般的地位,在技術革新上則有《阿凡達》的意義。實實在在談,這部片也真的好看(往年許多華語動畫片只顧宣傳自己的技術突破,但論起故事,一部比一部貧乏),是華語動畫影史上堪稱一個里程碑,美猴王騎上金馬是必然賽果。

image.aspx.jpeg 

【最佳視覺效果】
①《狼圖騰》 ②《捉妖記》 ③《智取威虎山3D》 ④《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⑤《一步之遙》


(12)《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的畫面著實令人訝異,使人驚覺原來華語動畫已能追至西方水準。同樣的,由郭建全和法國視效師克里斯蒂安拉魯(Christian Rajaud)操刀的《狼圖騰》,也讓我們見到華語劇情片的視效新猷。要如何表示該片的突出之處?簡而言之,其他入圍作如《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智取威虎山》、《捉妖記》和《一步之遙》都是一看就知「真假」,無所遁形,但你仍會嘆服工法出色。《狼圖騰》則是讓人挫折,你明明知道導演不可能讓演員置生死於度外的跟狼「搏戲」,也不可能真讓狼配合鏡頭演出,但你就是看不出真假,抓不著把柄,這是「有」所遁形的最高境界。

2015-07-08-124552-86.jpg 

【最佳美術設計】
①《刺客聶隱娘》 ②《華麗上班族》 ③《一步之遙》 ④《智取威虎山3D》 ⑤《捉妖記》

【最佳造型設計】
①《刺客聶隱娘》 ②《一步之遙》 ③《捉妖記》 ④《華麗上班族》 ⑤《德蘭》


(13)方才提到的特效大片《智取威虎山》和《捉妖記》也分別獲得美術設計獎提名,後者更加碼提名造型設計。但以上兩片都不會是領跑者。黃文英一人以《刺客聶隱娘》分別提名兩項,片中角色妝容、服裝乃至布景和道具如屏風、燈具及各式絲織品都由她一手包辦。除了講究重現,也有自我詮釋,這是一個藝術家的作品,獲獎實至名歸。若要有一絲意外,也許殺出來的還是張叔平,他在《華麗上班族》中耗費兩億元造的景,與電影的內容達到呼應(透明的辦公室,無隱私,儼然是本片的世界觀),這也是美術設計的神域了。

photo_a73816b796a0c11919bdf53e531696bc.jpg 

【最佳動作設計】
①《師父》 ②《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③《殺破狼2》 ④《智取威虎山3D》 ⑤《刺客聶隱娘》


(14)長年來一般對這個項目的印象,似乎都是香港傳統武打片輪著拿,要不然就是現代警匪追緝片。但在去年,武打戲作為號召的《一個人的武林》領銜,最後卻是消防員打火故事《救火英雄》奪獎。這部片一樣有驚心動魄的「火線救援」場景,但顯然評審對「動作設計」認定,有了新意,未拘泥於傳統。


如果我們將本屆的名單攤開來看,可見《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和《殺破狼2》都是勢均力敵的武打片代表。前者讓彭于晏在窄巷內與百人戰鬥,華麗武打搭上靈活的攝影機運動,堪稱奇觀;後者的監獄長鏡頭亂鬥為人稱道,但結局的三男短兵相接才是真正過癮處。不過,我的心之所屬卻是徐浩峰操刀的《師父》,一樣有窄巷對決,一樣有以一擊十。徐氏一貫奇怪的幽默感也反映在武戲上,主人翁廖凡可一邊與愛人談心,一邊忙著持棍驅敵,不免令人聯想《功夫》的無厘頭戲碼。小弟才疏學淺,無法一一細談各式武風的差異及動作效果實行的優劣,因此這項一樣是「猜測」多些。

ab86473817b2381_w600_h358.jpg 
【最佳音效】
①《刺客聶隱娘》 ②《華麗上班族》 ③《捉妖記》 ④《青田街一號》 ⑤《山河故人》

【最佳攝影】
①《刺客聶隱娘》 ②《醉.生夢死》 ③《踏血尋梅》 ④《塔洛》 ⑤《山河故人》

(15)十座金馬獎得主杜篤之把得獎記錄再刷新應無懸念,今年他分別以《華麗上班族》和《刺客聶隱娘》兩作獲得提名。其中格外強調自然環境的《聶》片最有勝出可能,片中的風吹、鳥動與蟲鳴處理細膩,與李屏賓的攝影相輔相陳,以影與聲,聯合構築出廣袤無垠的山林、湖與霧。大師杜、李獲獎在望,呂松野和杜可風雖分別產出佳作,無奈遭遇勁敵,也莫可奈何。


2015-08-15-132537-8-2.jpg 

【最佳女主角】
①林嘉欣 ②趙濤 ③舒淇 ④張艾嘉 ⑤宋芸樺


(16-1)如我上述預測真那麼準確,那《刺客聶隱娘》等於幾乎通殺技術類獎項,那演員類呢?提名最佳女主角的舒淇被部分媒體評為大熱門,我實在無法苟同。她的表演爭議點較多,畢竟台詞太少(僅十句左右),幾乎都是靠動作與眼神來表演,要以此判讀她的表演優劣,實屬不易,評審大概不會對她的表演取得太好的共識。


(16-2)一度被喚作坎城影后大熱的趙濤,在我看來則有表演不統一的問題。例如在奔喪的橋段,她壓著兒子去祭拜父親,慟哭流涕,與第一段建立的表演基調出現落差。後在專訪中得知,為了那場戲該如何詮釋,賈導與趙濤爭了一陣子。賈樟柯希望這段就平靜的順過去,趙濤則主張應該嚎啕大哭。顯然,最終女主角的堅持獲得採用。但這樣的安排卻顯得表演感太重,若趙濤在劇中的設定是個演員,那如此安排就順理成章,但如果只是一個平凡人,在那情況下的迅速反應,在我看來,就是脫離真實(也與賈科長一向所追求的感覺相違背),像專業演員的作戲,挺不對勁的。


(16-3)本屆金馬獎的女主角一項,沒有像前年章子怡般的存在,幾乎人人有望。真要說,陪榜機會最高的還是宋芸樺,她的表演天分固然值得肯定,許多女孩為王大陸抱屈,但我想也是因為宋芸樺演得優,讓觀眾席上垂淚的自己得以投射,才會激發出全民的漫漫少女心吧。但比起如前輩張艾嘉和林嘉欣需要更多內化的演法,她的角色根本上就吃了虧。至於張艾嘉,她有點像是女版馮小剛,幾乎沒吃力演,是這次最雍容自在的表演者之一,也因為劇本出自自己之手,讓她分外能掌握角色精髓,將層次詮釋到位,但她的戲分偏少,也可能吃虧。


(16-4)更看好《百日告別》裡林嘉欣。她是用「心」演戲的演員,臉上盡是迷茫,喪夫之痛寫在心上,卻讓觀者無一不感受到。一個那麼煽情的角色,林嘉欣卻能用這麼內斂的方式來呈現,真不可思議,尤其在我們拿來跟石頭的表演相對比之後,更能覺察林嘉欣表演技巧的細膩入微。

1438675349-3180348715.jpg 

【最佳女配角】
①呂雪鳳 ②金燕玲 ③馬思純 ④蔣雯麗 ⑤簡嫚書


(17-1)談完女主,接著女配。本項態勢明顯,是呂雪鳳和金燕玲的對決。聽說導演張作驥在電影彩排前沒有提供呂雪鳳劇本和故事對白,只提供她重要梗概,幾句必須提到的重點台詞。但老戲骨如她一上戲就演入角色的骨髓裡,或說她已非演戲,而是真正進入角色當中,用自身生命經驗來詮釋劇中人。呂雪鳳的戲少,但一出現就足以鎮住大局,加上導演的鏡頭也獨厚(母子勃谿戲),是名符其實的稱職(也超「值」)配角,跟戲分滿滿的王千源形成很大的對比。


(17-2)《踏血尋梅》中的金燕玲表演功力跟呂雪鳳在同一個檔次上,兩人的戲分同樣少,但金馬獎當天放出入圍片段(呂的演技場不難料),其實也高下立判了。此外,我想評審看了呂雪鳳隻身撐起的短片《孝悌兒童》,也不免會對她增添好感。更重要的是,這兩片恰恰能區別她的演技層次。

1434644035-4193363371_n-2.jpg 

【最佳創作短片】
①《保全員之死》 ②《吉日安葬》 ③《日光之下》 ④《孝悌兒童》 ⑤《無無眠》


(18-1)說到短片《孝悌兒童》,接著談最佳創作短片項目。在進場補完沒看過的短片之前,心裡覺得《保全員之死》大概穩了。看完之後,徹底動搖,因為短小精幹、布局巧妙的《吉日安葬》竟也有得獎相。該片講述某村的老父為了幫兒子作表率,在妻子往生後,買了一具屍體來火化,私下再把亡妻挖了一墳土葬。怎料埋下之前,亡妻復生,原是喜事,但為免火化醜聞就會被曝光,只好將騙就騙。起先像一部精巧的小品,到最後,竟有著反映農村女性地位的肅穆寓意。


(18-2)不過,即便有變數,我還是認為《保全員之死》理應獲獎,該片與《路邊野餐》是南轅北轍之作,但兩片導演程偉豪和畢贛卻一樣開創了電影新形式的可能。偽紀錄片所在多有,但程導請呂革進扮演自己,透過既有的影像再製與虛構的戲劇表演,創造出一個明明不存在,卻幾可亂真的世界,是真能混淆視聽的高手奇作。本片所反映的議題,也符合當下社會脈動,程偉豪有效將台灣當代的各種亂象一網打盡(也許他地亦適用),齊諷之,好玩、好笑又發人深省。


(18-3)只是《保》片的對手除了上述提到的《吉日安葬》,還有蔡明亮導演的《無無眠》,該片在今年台北電影獎榮獲最佳導演獎,《保》片則拿下最佳短片,這是兩片第二回合交戰。《無無眠》的確有可能攪亂評審的思緒與評量標準,畢竟要把這部蔡氏典型非劇情片拿來跟其他戲劇作品相比,實在太弔詭了,但我依然不看好它,稍後在結語,我會明確指出我把它排名列在最後的原因。

CAQzFsgUkAAgRzR.jpg 

【結語】


本屆金馬獎主席陳國富在接受《新浪娛樂》專訪時提及了他的評獎觀,也許值得參考,他說:「我覺得任何的有份量的評奬,都應該具有挖掘和介紹的功能。如果它永遠都在肯定那幾個我們都已經耳熟能詳的大師,那這些電影節是失職的。比如说所謂的三大電影節,我們對入圍它們的電影就會多一點關注。往往我們事先也沒有聽過最后得獎的那些電影,也不知道那些導演是從哪兒來的。作為一個影迷,我自己也常常能從這個渠道發現好多好的電影跟作者。所以我覺得這個不是什麼大衆或小衆,獨立或主流,又或者是商不商業的問題。」


從這樣的宣誓之中,也許明天得獎結果不會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我說的理所當然指的是「坎城影展大片橫掃」、「橫掃台北電影節之作再橫掃」,無論如何,至少國際大導蔡明亮應該相當有可能出局了。既然如此,我們是否有沒有可能在頒獎典禮上聽到萬瑪才旦、翁子光、白只、馬思純等過去觀眾陌生的名字被頒獎人宣告呢?這樣也好,我的預測並非走偏門,許多列出的可能得獎者還是有一定呼聲,如果名單屆時有一半未準,那不更有趣嗎?那才是金馬獎本色,出名難料的電影獎哇。



欲查詳細入圍名單請點擊下列網址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