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kuman-sakanaction-750x400.png 


當大場鶇原作、小畑健作畫的漫畫《爆漫王》(Bakuman ,2015)傳出真人電影化的消息時,相信熱愛原作的漫迷多半無法樂觀以待。一樣由兩人共同創作的暢銷漫畫《死亡筆記本》被改編並再延伸成了三部電影,明年又將推出續作。票房大賣、話題性十足之下,廣大的原作迷卻不見得買單,漫畫本身的質感及獨有魅力本就難以被轉化成電影,何況大場鶇對劇情資訊的細膩敘述更註定無法完整的被影像化呈現。


筆者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老哽心理進了戲院,卻萬萬沒能想到,《爆漫王》的電影版本竟遠遠超越了我的預期,可稱之是漫畫改編電影的範本傑作。


電影劇情基本上跟原作沒有差異。一拍即合的高中生真城最高和高木秋人決心成為Jump旗下的漫畫家,於是前者任作畫、後者任原作(跟《爆漫王》漫畫本身的創作模式相符),兩人攜手創作。但即便再有才華,人外有人,同年齡的天才型漫畫家新妻惠一兒成為最大阻力,卻也是兩人得以前進的推動力。不可缺少的愛情元素無論在漫畫還是電影都一樣天真爛漫,或說古典,最高莫名地向暗戀的女同學亞豆美保表白,相約以不交往為前提下締下婚約。

由於已熟讀漫畫原作,再轉看大銀幕,很難不去從雞蛋裡挑骨頭,也很難持平去討論故事精彩度與否。只能說,這個故事最吸引我的,除了角色追求的夢想不顧一切,足以套用在各行各業以外,還有那無可救藥的羅曼蒂克,即真城最高與亞豆美保的柏拉圖式戀愛。如此的愛情模式已在主流社會中絕種,但既然是虛構的故事,安插一個如此浪漫的老派的設定,不也挺讓人心馳神往?

《爆漫王》的前提是一個太正向、太勵志的作品,「太」字代表了我的疑慮。所幸天才漫畫家新妻的存在無疑讓故事的深度得以下探,讓劇情不僅止於「友情、努力、勝利」的虛妄口號而已。最高跟秋人雙人組不斷努力朝向「王道漫畫」的路數努力,卻力有未逮。新妻的天才即便兩人合力也無法超越,經過編輯長的刻意砥礪,才總算找到突破口。

之所以說那貫穿全片的口號虛妄,則是因為幾個漫畫家福田、平丸、中井居於主線之外,忽然加入主角陣線之中,並被歸納為「友情」,還是顯得牽強了一點,當然在篇幅受限之下,這在所難免,也可說是非戰之罪。幸好中川雅也(Lily Franky)出演的編輯長在最後給這群人下註解時的表演還是維持一貫斂容,否則一帶點激情,很容易瞬間流於俗氣了。

news_xlarge_baku02.jpg 

《爆漫王》作為一部關於漫畫的漫畫,再被改編成電影,反而失去了它的後設特性。因此,如何藉由影像來表明《爆漫王》是一部漫畫,而非一部電影,很弔詭,卻是至關緊要的事情。若只是單純的敘述事件的前因後果,那不如以文字來呈現還來得輕鬆。但偏偏以原作的漫畫來看,故事並沒有過度地脫離現實,連奇裝異服也並不多見(皆出現在「漫中漫」中)。日本漫畫改編而成的電影常走浮誇化路線(諸如表演、戲服等)來盡可能達到漫畫的效果,但《爆漫王》卻不見得合適。

顯然導演大根仁對原作的消化是精確的,這點從他的處女作《草食男之桃花期》(Love Strikes! ,2011)就可窺見,該片一樣是漫畫改編的精品作。《爆漫王》在服裝設計上與原作達成一致,布景陳設別緻繽紛(如川口太朗的書房),演員的表演也在漫畫感和現實中取得了一個絕好的平衡,不油不膩。原先擔心新妻這個角色會被「演」得太過,但染谷將太消除了我的疑慮,反而將這個怪才的人味詮釋得相當到位。

以《渴望。》(World of Kanako ,2013)成名的小松菜奈在片中飾演立志擔任聲優的美少女亞豆美保。她的邪氣形象在我心中縈繞不去,難以想像她能轉型扮演一個「正常的」夢中情人。但是當我們看到秋人拿出了漫畫的圖像與小松菜奈比對,便不由得信服了。上述只是塑形的第一道工法,後續小松菜奈的詮釋則填補了角色的魂,她的疏離與神秘感,乃至無形的澎湃熱情,全被收納至這位年輕女演員的一顰一笑中。

以上皆只是做得好的部分,好到出色的得另外提及,那就是強大的視效部門和配樂。作為一部細節充分被交代的漫畫作品,身兼編導的大根仁不得不取捨,並另抓出敘事主線。但兩人聯合創作的過程卻又是不能被迴避的,總不能以黑影或字卡任性帶過。因此,炫目的視效得以取而代之,獨立成為幾場戲的看點,光是幾場抽掉背景轉成漫畫圖像的處理便令人歎為觀止。經驗豐富的視效師道木伸隆所構築的視覺饗宴厥功至偉,讓電影的漫畫感躍然「影」上。

而魚韻的配樂則更將本片帶到經典層次了,這個以結合電子與搖滾等元素聞名的樂團主掌了本片的音樂部分。他們幾個低限主義式的電音用樂與視效達成近乎完美的融合。

《爆漫王》的視與聽都是饗宴,這是日本電影罕有的,是不凡之作。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