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8845_671133466322733_6525395594398706705_n.jpg


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González Iñárritu)自推出首部長片《愛情像母狗》(Amores perros ,2001)起至今,可說從無失手,部部可觀,得獎不斷。即便是執導非英語電影《最後的美麗》(Biutiful ,2010),都能在奧斯卡獎獲得兩項提名。


深獲美國人厚愛的他,去年才以《鳥人》(Birdman ,2014)拿下了首座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和導演獎,同年底再端出新作《神鬼獵人》
The Revenant ,2015,又獲金獎12項提名嘉許。但身為伊納利圖迷,我並不認為《神鬼獵人》在他的諸多作品中算上出色,甚至認為該片是敬陪末座之作。


《神鬼獵人》是伊納利圖作品中故事情節最淡的一部,全劇的起承轉合僅用幾句話就能交代完畢,過往愛玩的剪輯術也束之高閣。也因此,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對焦處理,觀者沒有太多分心的空間。


李奧納多在片中飾演一個慘遭熊襲而皮開肉綻的獵人。高超的化妝術賦予了他的「形象」,但痛楚卻是無形的。要一個專業演員飾演「很痛」的人,不難,但要讓觀眾感同身受,那才是境界。李奧納多做到了。他幾乎以某種自毀的決心來詮釋角色,作為一個眾所皆知的素食者,他不惜為戲生食野味。為的是什麼?當然是小金人。


依照奧斯卡獎近幾年的得獎角色來看,這類為戲自殘的演員,多半都會獲得影藝學院會員的同情,或說青睞。說這是「演技」?我抱持懷疑(但睜眼/閉眼一戲,仍是歎為觀止)。若奧斯卡獎是小評審團制,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演出未必一定出線。


伊納利圖刻意將一個90分鐘便能說完的故事拖到156分鐘,讓這一趟斬棘之路具體化為觀眾的心理感受,影廳的人們似也跟著主人翁一起受苦受難。李奧納多究竟能否逃出生天並復仇雪恨,似乎不再只關乎他自己。


然而,復仇完了也就沒了,什麼也沒留下,收尾著實老套,第一次覺得伊納利圖令人感到無趣。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