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_Shot_2015-12-14_at_5.17.32_PM_i24nes.png
 


觀後知道本片剪輯是交由漢克科溫(Hank Corwin)操刀,回憶他的上一部代表作《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 ,2011),好像忽然領悟了些什麼。《大賣空》在劇與劇間插入了看似凌亂無章的動態與靜態鏡頭,既有陳述時代背景的功用,亦有象徵表意的企圖。


劇末,為了交代「事過境遷,主事者遭到起訴」,導演以旁白搭上搖滾樂與數個縮時攝影鏡頭,其中有動植物開花結果、觀光景點、高速公路夜景等。忽然,又來了一記回馬槍,告訴觀眾以上純屬虛構,並將音樂節奏放慢,冷靜的置放眾家銀行的標識,像是幻燈影片。從歡慶正義獲得伸張到批判性濃烈的冷眼審視,《大賣空》以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便透過剪輯術辦到了。


本片導演亞當麥凱(Adam McKay)先前為人所知的導演作品皆是如《銀幕大角頭》(Anchorman)系列和《爛兄爛弟》(StepBrothers ,2008)等插科打諢的喜劇類型片,沒人會料到他一發功,竟端出了《大賣空》這般倜儻不羈之作,實在可敬。


作為一部以金融危機為題的電影,《大賣空》註定與主流觀眾相左,又有奧斯卡提名的《黑心交易員的告白》(Margin Call ,2011)珠玉在前,亞當麥凱意圖制勝就必須出奇。


他的妙方如下:讓劇中人穿梭時空當說書人、打破第四道牆、電視節目式的專有名詞解說(泡泡浴美女、廚師、賭客全上陣)和上述說的各種「奇剪」等等,有效地將生冷的金融術語、數字與觀眾拉近,光是能做到最後這一點,便是功德無量了。


《大賣空》在這次渾沌的影獎季中搶下製片人公會獎最佳影片,讓它穩居本屆奧斯卡三強之一,我個人也看好它最終能一舉突圍。話說,如果我是影藝學院會員,奧斯卡又剛好有填名圈選(write-in)制度,我會把最佳男主角一票投給本屆未獲入圍的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