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i-chua-3688-data.jpg

誰能料到,新加坡人比台灣人還早拍攝以鳳飛飛為題的電影?且,這部由新加坡新銳導演陳子謙執導的《想入飛飛3688》(2015)不僅先發,還能制人,其創造力之強,台灣導演多只能望其項背。
然而,「帽子歌后」鳳飛飛其人在片中並沒有出現。本片一開場就在新加坡的停車場揭幕,原來,一群戴著帽子的收費稽查員被戲稱為「鳳飛飛」。
其中,女主角夏飛飛與父親是鳳飛飛的忠實歌迷,但老父年老,漸漸失智,總以為自己活在銷售廣播節目的時代,還在挨家挨戶宣傳。禍不單行,停車繳費也走向自動化了,頓時失業的飛飛,為了籌措醫療費用,也為圓夢,她決定站上舞台。
《想入飛飛3688》的故事再平凡不過,起承轉合完全在意料之中,明顯缺點也讓人難以忽略。但,它有一股魔力,讓人可以完全投入。
這股令人難以抗拒的力量,可謂之「通俗」,直通台灣「習俗」。通俗之一,故事簡單易懂,提及的老人安養問題同樣反映台灣現況;之二,鳳飛飛的曲目,台灣人無不「感同身受」,不會唱也會忍不住跟著哼;之三,新加坡人的閩南語連珠砲,接台灣地氣。
一開場的〈敲敲門/巧合〉以歌舞劇的形式呈現,讓我們仿佛看到華語歌舞劇的可能潛力,這下子,誰說咱們不能拍一部華語的《媽媽咪呀!》(Mamma Mia! ,2008)呢?杜琪峯的《華麗上班族》(2015)通篇都沒有陳子謙的獨段夠味。
 
《想入飛飛3688》的個別問題不少,但卻因為它夠「生猛」,夠放肆(咖啡仔白敬生的饒舌),無厘頭的夠到位,反而都能說服人把這些缺點當作優點看了。例如,黃志瑋的角色明顯虎頭蛇尾,但我卻也把這當作某種好事來看。
該片在去年金馬獎順利通過初選,可惜無緣進入最終入圍名單。看過一遍,也約略能明白評審的考量。本劇理應最有希望的,應該是兩位女配角劉玲玲和拉希瑪拉辛(Rahimah Rahim) ,前者飾演鳳迷會副會長,後者飾演刻薄主管Jenny,兩人表演同樣讓人目瞪口呆,且都有「星版林美秀」的草根魅力,甚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惜戲份皆不多,為之忽略也不意外了。
《想入飛飛3688》是一部敘事清晰流暢,情節足以扣人心弦的誠意之作。回首台灣今年賀歲片,赫然發覺,我們做不到的,新加坡人做到了。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