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j3.jpg
 
《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 ,2016)的英文片名直接取用了這個歌壇傳奇人物「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的大名。不過此人之所以傳奇,並非歌藝超群,而是她有本事讓聽眾個個「心如刀割」。
這位活躍於一〇年代至四〇年代的貴婦人,以其五音不全的嗓音聞名。富有使得她得以任性大開獨唱會、灌錄唱片,且不容他人批評,自我感覺良好的程度堪稱一絕。
歐美影壇不約而同嗅出商機,先後以此人作為藍本拍攝電影,先是法國版的《巴黎走音天后》(Marguerite ,2015),再來就本文所介紹的《走音天后》了。
當今網路崛起,素人當道,無論唱得絕好還是絕差,都有可能一夕成名。最好的例子莫過於2003年在美國偶像以走音成名的孔慶祥(直到近期才又出來露面了一回)。然而,此人之所以成名,與其說是大眾獵奇,不如說是他渾然散發出的自信,對社會大眾有著鼓舞的神效。
反觀,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完全難逃獵奇的指涉,如同《走音天后》片中所演,她「非主流」的唱腔被大眾視為笑柄,其丈夫為免其傷心難過,還得買通觀賞表演的觀眾,連樂評專欄都不惜撒錢控制(像不像《再見列寧!》的母子情?)。
如此鋪排,鋼琴師康是美的觀點便更顯得緊要,他同觀眾同角度一窺這個暴發戶世界的虛華,除卻荒唐的走音天后,再就是看似愛妻情切,卻私擁小三、另闢小園地的男主人翁。
局外人闖入浮華大院,與自溺老太太和其丈夫的故事,儼然就是比利懷德(Billy Wilder)的《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 ,1950),連時代背景都相去不遠,相映成趣。
該不該喚起夢遊的人,以及一旦喚起了,會有何下場,是這類題材同樣要面對的考驗。在本劇中,經不起批評的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為此一命嗚呼,故事也等同戛然而止。對於觀者而言,除了笑鬧以外,似乎也只能空手而返。
然而,再單薄的故事,好演員也能為之增色,再次多虧了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飾演鋼琴師康是美的西蒙海柏格(Simon Helberg)的表演略顯浮誇,但跟本片的調性也屬若合符節,是本片極為突出的星星。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