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_xlarge_onnaganemurutoki_7.jpg

很想選一張有讓忽那汐里露臉的照片,但仔細一想,其實這張劇照也許最能凸顯她在劇中的形象,總是沈睡,即便醒著也從不曾真的在。她的「缺席」,在《女人沉睡時》(2016)片中有著雙關意涵。
總是以「《喜福會》的王穎」著稱的華裔導演王穎這回首次拍攝日本電影,找來西島秀俊、北野武和忽那汐里加盟,對我而言的最大驚喜則是中川雅也(Lily Franky)。
有趣的是,雖然是拍攝一部日本電影,卻是選擇改編自西班牙小說家哈維爾馬里亞斯(Javier Marias)所著的同名短篇小說。故事講述的是與妻子到海邊度假的過氣小說家健二(西島秀俊 飾)在數日之間的奇異遭遇。健二在此遇上了一對老少配情侶檔,這兩人明顯貌合神離,卻又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默契連結。
不久後,健二發現到,這個名叫佐原(北野武 飾)的男人,極度執迷於架設攝影機拍攝著女伴美樹(忽那汐里 飾)的睡姿,日復一日。佐原和美樹之間看與被看的關係,在健二的加入之後,似乎不再單純。從單純的窺視狂熱,直到走向徹底的失控。
《女人沉睡時》明顯概念先行,若細論劇情邏輯和對白合理性,恐怕難以入戲。但在寫實世界之下的種種不寫實,卻也能引人入勝,吊人胃口。但直到中後段的失控邊緣處起,不免逐漸凸顯導演分寸的拿捏失準,尾大不掉。
幻想與真實的迷亂,以及意涵明顯的歪斜鏡頭,的確呈現了角色的失序,卻同樣掩蓋不住了導演的失序,還有幾條沒頭沒尾的線,如莫名出來揭發人的警探,微言大義一番,卻又不了了之。
所幸演員的表演皆屬水準之上。據說原著中的佐原一角有大量哲學對白得說,但北野武不從,也成就了片中有力又有謎的形象(但也不得不說,他跟警探置於同個鏡頭之內,他又彷彿成了警探頭子)。
尤須提及飾演健二妻子的小山田小百合,在劇中數段全裸演出,與忽那汐里始終維持神秘感的年輕胴體有著刻意的相映意味。
在觀影過程中,數度想到,若是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e)來執導,他會怎麼拍?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