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3e710724119431875bbc72e4160.jpg
 
如同片名所述,《我的哈比情人》(Up for Love ,2016)談的就是高低差之戀。以《大藝術家》(The Artist ,2011)享譽全球的奧斯卡影帝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在劇中屈身飾演136公分高的建築師。
女主角則由薇吉妮.愛菲亞(Virginie Efira)出演,上一回見到她是在 《帶ㄙㄞˋ男朋友》(The Second Chance ,2011),一直認為她有種法語版凱薩琳.海格(Katherine Heigl)的氣質。
方才提到「屈身」,倒不是尚.杜賈丹真的矮,全片採用特效後製,將他身形整整縮短超過四十公分。商業片出用明星主演無可厚非,但不曉得真正的侏儒者看了此片作何感想。
如同事前想像,如此天龍地虎配,勢必得面臨的考驗以及延伸出的笑料,大致不難預測。但如何將電影如何從單純的身形論述提煉出新意,歸納出結論,才是難處所在。
就這一點而言,《我的哈比情人》尚屬稱職。當觀者與劇中人都以異樣眼光去看待侏儒時,倒也凸顯了自己每個人心目中那侏儒的存在。
德國新浪潮名導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談到其作品《侏儒也是從小長大》(Even Dwarfs Started Small... ,1970)時曾說:「我們所有人心裡都有一個侏儒,他就像是每個人的小我。每個人都濃縮了的本質,再我們的體內尖叫著想出來,他最能說明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比起《侏儒也是從小長大》和《錫鼓》(The Tin Drum ,1979)這樣的作品,《我的哈比情人》中的「侏儒譬喻」其實更為淺白而易懂,還不壞。但回歸到一部喜劇片本身來論,本片仍嫌不夠風趣。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