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ng-Biring.jpg
 
《碧玲嬸的最後一搏》(Manang Biring ,2015)是一部採用轉描技術的動畫長片,而這還並非稀奇,這部來自菲律賓的動畫長片,是為首部入選安錫動畫影展的菲律賓作品。
本片講述罹患乳癌,死期將至的小販碧玲嬸,忽接到離家數十載的女兒計畫回鄉過節的消息。這使她立刻燃起求生意志,為了療程需要的花費,她甚至不惜碰上毒品。又因為自視身體狀況怕女兒擔心,還動起找人來模仿自己的瘋狂念頭。為了活下來,碧玲嬸真的是使出最後一搏。
雖乍聽劇情簡介會覺得有些狂放,但實際上,導演卡爾.約瑟.帕巴(Carl Joseph Papa)卻盡可能的讓敘事貼近現實,也尚屬直率地道出了底層老百姓的悲歡。以黑白為主調,碰上了描寫彩色世界的電視,既有推動故事的效果(埋下模仿秀伏筆),亦隱附批判性(彩色/黑白)。可謂通篇充滿巧思。
雖偶覺得幾場長鏡頭的談話,使得電影節奏過於冗長,但那些瑣碎對白的堆疊,卻又有使角色更有人味的奇效。
而最令人拍案叫絕的,莫過於電影收尾,一個歐.亨利(O. Henry)式的底層故事,也有一個強烈的歐.亨利式結局。碧玲嬸疑似看見了接走自己的亡靈,卻又隱約聽到女兒對自己的呼喚,究竟碧玲嬸已經離世,還是她確切活著,也即將迎來與女兒的感人相擁?編導在此沒有說破,留下了曖昧不定的收尾,餘味不絕。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