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eae9f5631273b85fffb17bc6270f60c.jpg

繼張藝謀的女兒之後,張藝謀的副導演也端出了導演處女作,是預備搶攻兩岸情人節檔期的《合約男女》。男女主角人選尚屬可期,由張孝全與鄭秀文領銜。
片名取作「合約男女」,說明片方仍有所顧忌,不願說明合約內容。其實電影本身更「吸精」,乃是關於不婚女總裁為傳宗接代,徵人取「精」的喜劇故事。只是飾演保險公司女總裁的葉瑾(鄭秀文 飾)看上的對象卻是一個沒有高級學歷的平凡快遞員肖博(張孝全 飾)。
然而,故事大綱雖然乍看是如此,筆者卻寫得心虛。畢竟,作為一個平凡快遞員,張孝全俊帥非凡,幽默感十足,舉手投足都有氣質,絲毫不像個大老粗。編導無法說服觀者張、鄭真的是南轅北轍的組合,也因此,兩人衝突感必須靠劇情不斷地刻意推動,而無法讓兩人擺著就能自然迸發出火花。如果飾演張孝全的是王寶強,相信更能引人入勝吧。
談到借精生子,在《合約男女》中也終究是個噱頭。葉瑾終究陷入「孩子如果沒有爸爸怎麼辦」等煩惱,最後可想而知的,還是作出了愛情故事中往往最可想而知的抉擇。看似進步開化的討論新觀念,終究仍穿著保守的內衣,勸世意味十足。相形之下,《NY單身日記》(Maggie's Plan ,2015)和《精選完美男》(The Switch ,2010)等片都能在窠臼中找到新玩法,才更有意思。
話雖如此,《合約男女》固然走套路,卻也非一無可取。兩位明星氣場仍足,喜劇橋段也偶能騷到觀眾癢處,在情人佳節觀賞,還算應景。但筆者另也由衷感歎,歲月無情,張孝全年輕氣盛仍占優勢,卻有多少人會想看鄭秀文出演都會愛情劇女主角呢?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