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photo797377.jpg

看完《機密同盟》(2017)試片之後,就得知金正恩弒兄的新聞,覺得諷刺感特濃。
《機密同盟》講述兩名身分、身手與性格皆屬南轅北轍的南、北韓刑警攜手合作,異中求同的故事。有趣的是,南韓人並未「自肥」,反而挑選諧星型的柳海真飾演南韓刑警,讓炫彬飾演一絲不苟的北韓刑警。光是角色設定上的衝突感就令人捧腹,等於還沒鳴槍就贏了半圈。
以北韓警察進入南韓辦案為題材的電影並不算少,如何找到全新切入點才是難處所在。《機密同盟》卻非貴在觀點,而是編導對喜劇類型元素的絕佳掌握,以及兩位演員的異常默契。哪怕是通篇的俗套走向,在喜劇基調下,依然有著引人入勝的魅力。
不過片中針對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辯論,其實並未明確內化在角色的價值觀與習性上,不免僅淪為唇槍舌戰的語句,殊為可惜。若抽掉南、北韓人的表象設定,觀者又能從兩人身上看出什麼明顯的南北差別呢?估計編導不願意對此著墨太深,費時進行太細膩的區別,這也使得電影不免帶有種統戰氣息(當然是針對南韓人)。實際上,也許更接近真實的北韓軍人形象,還是參考金基德的《困獸之網》(2016)實在一些。
原驚嘆導演金成勳產量竟如此驚人,才在去年推出《失控隧道》(2016)後,馬上能推出大戲。後經片商提醒,原來此成勳非彼承勳,兩位導演其實是同名同姓。本片其實是金成勳導演繼《我的小英雄(暫譯)》(A Wonderful Moment ,2012)後,籌備四年完成的新作,是他導演生涯的第二部長片。
總結來說,本片的優處自然是剛才所說的炫彬與柳海真,敗處部分,私以為是仍未卸下明星包袱的潤娥,在一個該犧牲扮醜的角色上,形象依然顯得太過完好。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