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nigakuteamai06.jpg

日本電影《愛上有機男》由小林優美的人氣漫畫改編,講述肉食OL真希(川口春奈 飾)與草食老師渚(林遣都 飾)的友情/愛情故事。說是肉食、草食,既是你所想像的那個意思,也是字面上的意思──真希餐餐大口啃肉,而渚則是標準的蔬食主義者。
因為一場漫畫式的邂逅,兩人進而成為同居人。單身肉食女真希虎視眈眈地想要征服草食男渚,渚為免造成誤會,毫不猶豫地揭示了自己的同志性向。真希卻不願輕言放棄,開始了他的「掰直」計劃。
百分之九十九在片名使出「愛上」字眼的電影,多半是浪漫愛情片。至少《愛上有機男》在一開場就脫離了俗套,讓人好奇到底這是一部「愛情萬歲」,抑或「友情萬歲」。真希與渚的互動模式就好比《交響情人夢》的千秋王子與野田妹,只是劇情走向顯然大不相同。
日本電影總擅長以各類美食巧妙譬喻人生滋味,《愛上有機男》則選用了苦瓜來作喻。原先令真希避之唯恐不及的苦瓜成了她主力推廣的廣告案,所幸渚的適時開示,一道帶有甜味的苦瓜茶碗蒸顛覆了她對苦瓜的刻板印象。一種苦中作樂的人生婉勸不言而喻。
只是當真希被這道料理感動後,卻又依樣複製了一樣的料理給原先拒絕代言的少女演員,卻不免顯得可想而知,真希並沒有憑藉自己的力量帶給這道食物個人特色,簡直只是端出了渚的作品而已。此後,苦瓜故事的戛然而止,讓故事主題形成了明顯的前後斷裂,暴露本劇的明顯缺點,即編導仍停留在電視劇集的格局來思考這部電影。
後半段從印度歸國的男子等等橋段,讓電影重新進入新的章節,但卻未能疏理得當,也欠缺如苦瓜這般明顯而生動的食物寓言。除了上述毛病,若以《交響情人夢》作為典範,本片的缺點更在於疏於刻畫配角角色,除了真希與渚,其他角色都有欠特色。
但所幸川口春奈的生動表演,仍一定程度地抓住了觀眾的目光。雖然「吃素就等於健康」這樣的說法,仍然與筆者的飲食觀明顯牴觸,但《愛上有機男》在題材上的確能令觀者耳目一新,喜劇處理也屬稱職。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