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D天堂-129.jpg
 
就是那個神態,就是對了!一個臉部表情扔過來,是對非我族類的敵視,是恐懼,也是欠缺自信的下意識防衛。由練建宏執導的《TMD天堂》(2017),讓我們看見了卸下妝點(造型與表演皆然)的廖慧珍,她的一顰一笑,自行構築了全劇闕如的角色背景。
廖慧珍的出色,在於她有能力令觀者從她緊皺的眉頭讀到她的歷史。劇中,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對入侵者的唯諾蘊藏著不屈,那種護子心切的母姓直覺,流淌在她身體的每一個關節。這種寫實性,太嚇人了。
可惜,外型使然,多數電影、電視劇在找浮誇的女丑角,總優先想到廖慧珍。然而,我很好奇,有多少人記得廖慧珍其實曾是金馬獎得主呢?1997年,廖慧珍在《愛情來了》中飾演渴望愛情的BB CALL少女,可是榮獲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殊榮。
許多人都忘了,當時一舉成名的廖慧珍,即便所飾演的角色看似充滿喜劇色彩,她的詮釋,卻始終是收的。觀眾心裡有底,以她的身材與外表,與未曾謀面的夢中情人相遇後,肯定難有好下場。但是在陳玉勳導演刻意營造的喜趣步調之下,廖慧珍的樸質,不必放,跟著故事走,味道就出來了。
TMD天堂-136.jpg
《愛情來了》中,廖慧珍的遭遇逗笑多少人,卻有人看出此段的悲情本質。不知何故,當你去KTV點你把我灌醉,就會欣賞到她在本片的全部演出。當初想到這麼搭配的人,看懂了她的悲傷。
所幸,《TMD天堂》再次讓我們看見了廖慧珍的樸與素,真正讓她施展了一個作為演員的表演直覺,一個金馬獎級別女演員的本色。
現在談或許言之過早,但筆者由衷祝福廖慧珍能在今年金鐘獎的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問鼎影后大位。去年詹京霖以《川流之島》在該項大獲全勝,今年改以監製一職推出《TMD天堂》,預計一樣能獲得斐然成就。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