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194.jpg

 

儘管故事背景設在美國波士頓,《玩命鎗火》(Free Fire ,2016)除了可替代性甚高的布麗.拉森(Brie Larson)之外,實在沒有什麼顯著的美國元素。美國電影常見的槍戰題材,落在英國導演班.偉特利(Ben 手上,卻被反叛地處理成一場中世紀式的戰鬥,且場景95%以上都在一間倉庫完成,出奇意在顛覆。

 

本片講述軍火仲介賈斯汀(布麗.拉森 飾演)帶著一票人前往一處廢棄倉庫,與黑道軍火商維農(沙托.卡普利 飾演)購買軍火。然而,交易過程中,卻因為兩方的私下過節,而演變成一場大亂鬥。雙方於是各擁槍械,在倉庫裡展開漫長的槍戰。

 

之所以前頭說到中世紀,是因為中世紀那「弓上弦,刀出鞘」的戰鬥模式,其實往往無法即刻致人於死地。反觀,槍砲的致命性更強,若能瞄準要害,更容易使人一命嗚呼。但本片的槍戰,卻偏偏是最折磨人的那一型,雙方全數負傷(全射不到位),卻也一樣頑強。群人如此堅韌不拔的生命力,竟一連激盪出了電影中不少笑點。

freefire0004.jpg

不過,如此巧思,如果用在電玩遊戲,肯定趣味橫生;用在電影長片,就得出更多招來抓住觀眾的眼球了。就此,班.偉特利的招數有二,一是打散分組,猶如《大富翁四》的同盟卡,中間殺出來的傭兵究竟是敵是友,難以分辨,只得「先安內在攘外」;二是電話聲響,誰取得電話使用權,誰就掌握了決定勝局的「原子彈」。

 

只是奇招用盡,黔驢技窮。作為一部長達九十分鐘的長片,《玩命鎗火》不免令觀眾疲乏,即便班.偉特利試著在後頭安排一個新角色介入,也沒成功玩出什麼變奏。有評者稱導演意在效法蓋.瑞奇(Guy Ritchie),反成了東施效顰,筆者倒認為若是一樣的故事結構、場景與「片長」,大概任誰都難玩出新意。

Free-Fire-3.jpg

回顧班.偉特利過去幾部風格迥異的代表作如《不良之家》(Down Terrace ,2009)、《無限殺人意料之外》(Kill List ,2011)、《英倫夢田》(A Field in England ,2013)等片,可以見到他的諸多次文化嗜好(如對邪教與毒品的異常關注),而都是難受主流接納的元素。目前他委實有著商業化傾向,不過至少仍保有一定程度的創意與幽默感。尤其對於那些對「玩命」系列更感到疲乏的觀眾而言,風格獨特的《玩命鎗火》確實令人眼睛一亮;對於筆者而言,亮點則是碎嘴不斷的沙托.卡普利(Sharlto Copley)。

 

 

ezding_logo.png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