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23281604541.jpg

 

前幾年網路熱烈流傳一部十分鐘短片,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個男子某天開始,不定時被一個黑袍男襲擊。不過,黑袍男的武器是一只無害的湯匙。它的片名叫《世界上最慢的殺人方式》(The Horribly Slow Murderer with the Extremely Inefficient Weapon ,2008),網路流傳的片名則是《湯匙殺手》。

 

在觀賞《神秘家族》(2017)的過程中,筆者不自覺聯想到了這部《湯匙殺手》。原因有二:一是藍正龍所飾演的殺手著黑色套頭外套;二是他和湯匙殺手一樣無所不在,難纏至極。兩片的調性截然不同,不能拿來類比,但荒謬感卻有異曲同工之妙,指的是藍正龍所飾演的變態殺手一角,其單調的表演方法(與表情)與作案動機的付之闕如。

 

《神秘家族》講述馬拉松長跑女將苗苗(林依晨 飾)因為遭受變態男(藍正龍 飾)性侵,從此陷入低潮。沒想到,變態男再次出沒,苗苗的家人慘遭毒手。但是她很快發現,自己有某種時空跳躍的能力,能讓她回到過去阻止事件的發生。

神秘家族_劇照3-2.jpg

基本上,本片的概念,就是懸疑加驚悚的《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1993)與《蘿拉快跑》(Run Lola Run ,1998)。為了抵禦惡人的侵犯,苗苗試圖不斷改變既定的事實。故事的想法固然是有趣的,可惜編導在類型的拿捏失準,一會兒像是專攻心理恐懼,一會兒又出現廉價特效嚇唬人,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此外,對白也有低估觀眾智商之嫌,逼著讓林依晨自言自語:「這不是夢,是全天的狀況一直重複出現,我要救我的家人。」著實尷尬。而最大的硬傷,則是在配樂上,本片沒有一段曲子真正達成烘托效果,不是太滿,就是選用時機不恰當。

photos_21771_1491450280_eb6cdd054097f4470078d756f57928e9.jpg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還有本片的血統。劇中要角有兩位台灣演員(林依晨、藍正龍)、兩位大陸演員(姜武、陳曉)與一位香港演員(惠英紅)。而就影片產地論,本片則是不折不扣的中資電影,電影故事也明顯發生在大陸。只是就成果而言,這樣的刻意融合,反而對電影本身的品質造成損害。

 

片方讓惠英紅與馬國畢以配音上陣,看/聽在港台觀眾眼/耳裡,大概都難以適應。此外,故事背景設在大陸,卻在劇中後半段出現非常明顯的台灣繁體字告示與警語,說明了電影在兩岸都有取景,也說明了片方連文字的統一性也不願顧,硬行創立了一個簡、繁字併行的國度。

 

《神秘家族》有著出色的演員群支援,可惜製作品質未達水準,編導能力欠奉,致使電影本身就像片名一樣令人感到乏味。同樣的故事概念與片型,其實也有佳作,可參考梅林.德維塞維克(Merlin Dervisevic)執導的《迴路人生》(Cruel & Unusual ,2014),高下立可判之。

 

ez訂立即訂票

ezding_logo.png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