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_22558_1496997362_5d218578c2621ec8104d2f19b0ae8716.jpg

 

台北電影獎將在本週六揭曉得獎名單,無影無蹤比照去年,推出個人擬出的各單項入圍名單,供影迷朋友當作參考。眾所皆知,台北電影獎與其他國際影展一樣,從來沒有提供入圍名單,首次收看轉播的朋友常常不習慣,覺得少了點押寶樂趣。出於趣味,就索性提一份「假如入圍名單」當作觀獎指南,不準拉倒而已。


在今年有幸觀賞完入圍的劇情長片與劇情短片共20部作品(紀錄片和動畫片尚缺13部未能觀賞,便不敢妄加預測),所以就直接預測與劇情片綁在一起八個項目(但仍可能有例外,下面會提到。由於導演獎也可能頒給紀錄片和動畫片,也不預測),同時更自行縮小範圍、選出可能的得獎者,原則上一項共五個名額。

 

自然是個人主觀意見,不過去年的嘗試還算準確,唯二失手在評審團將編劇獎頒發給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以及新演員給了《只要我長大》的全體演員。

 

以下預測純屬趣味參考,如果你覺得每個項目有人該列而未列,歡迎留言補遺,加註星號則是本人覺得可能脫穎而出的得獎者,名單與簡單點評如下:
 

 

今年評審團成員:田壯壯(主席)、林靖傑、陳珊妮、暉峻創三、易智言、惠英紅、鴻鴻、梅峰

 

 

-e1461918951191-1078x516.jpg

【最佳劇情長片】

《目擊者》

★《川流之島》       

《再見瓦城》

《大佛普拉斯》

《強尼.凱克》


詹京霖導演2013年以短片《狀況排除》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這回首次以長片之姿入圍,大有可能更上一層。其實《川流之島》是電視電影,在去年金鐘獎已經橫掃一輪,但若事前不說,根本感受不到絲毫電視感。無論是演員整體演出、影像質感與題材格局,都有過人氣場。導演在片中直探社運內部的糾葛,擔任國道收費員的女主角因為家庭關係急需用錢,而不願與同事一同抗爭,卻因此遭受排擠。

有別以往社運議題作品多半非黑即白的論述,《川流之島》試圖揭示社運活動的陰暗面,也模糊了社會正義的界線,在眾多提及社運的電影之中格外突出。

 

0df1725a-567b-47bf-8f88-141224ba7236.jpg

【最佳劇情短片】

《亮亮與噴子》

★《野潮》

《鹹水雞的滋味》

《阿尼》

《迎向邊疆公路》


《野潮》談到一個繼承父債的孩子,如何奮力掙脫出鄰人的歧視眼光,試著從地獄爬回人間的悲催故事(導演卻妙佐喜劇為基調)。不過,本片並沒有沈溺於賣弄議題而怠慢影片的任何一個環節,從演員、攝影等各個部門,都非常精準純熟。最後的收場太傑出,令人動容。

短片項目競爭激烈,雖然尚未看完所有作品,都有預感今年可能會與前年一樣,誕生一位最佳導演得主。在極端限制(無論是拍攝場域、器材、演員選用和題材選擇)之下,張作驥的《鹹水雞的滋味》場面調度依然淋漓盡致,仍展現出大師氣韻,也有相當可能獲獎。

 

e0592d83c6d12b4c120b8f8938eb4d2a.jpg

【最佳男主角】

莊凱勛《目擊者》

吳慷仁《白蟻-慾望謎網》

★柯震東《再見瓦城》

柯宇綸《強尼.凱克》

陳竹昇&莊益增《大佛普拉斯》

黃信堯《大佛普拉斯》(?)

 

該項列了六位,硬是為《大佛普拉斯》的旁白黃信堯留了一席,如果旁白算是一個角色,沒有人會否認黃信堯是該片的主角,而整部片也是因為他的口白而有了靈魂,如果頒給他,應該令人錯愕的好玩。

不過認真說,本項應該是最具看頭,也競爭力最強的一項,苦練雲南話的柯震東雖狹著去年金馬獎入圍之姿問鼎影帝,但一旁卻有吳慷仁攔胡,他在《白蟻-慾望謎網》中不計形象演出戀物癖男子,實有影帝風采。只是礙於出演篇幅太少,真正Hold住全場的柯震東還是希望大一些。

 

photos_22558_1496997366_b91281a95a7392c3e9cf1a1c4d6725dc.jpg

【最佳女主角】

★尹馨《川流之島》

吳可熙《再見瓦城》

張寗《自畫像》

陳季霞《順雲》

瑞瑪.席丹《強尼.凱克》

 

也是沒把握的一項,去年尹馨已經以《川流之島》榮獲金鐘影后,今年再次問鼎,卻不是這麼好說,因為她的最大對手有去年以同片入圍金馬獎影后的吳可熙與《順雲》的陳季霞。如果評審團有分配獎項的考量,《川流之島》一旦在其他項目有斬獲,也可能會影響本項的結果。

 

maxresdefault-24.jpg

【最佳男配角】

李淳《目擊者》

★鄭人碩《川流之島》《自畫像》

陳竹昇&莊益增《大佛普拉斯》

戴立忍《大佛普拉斯》

陳鼎中《川流之島》
 


陳竹昇和莊益增第二次出現,因為實難歸類兩人的角逐類別,屆時拆開,其中一人得獎,也不無可能。

而在本屆台北電影獎主演《川流之島》和《自畫像》的鄭人碩,也有絕對機會獲獎。碩哥在《川流之島》中演出奔放的台客司機,在《自畫像》演出假正經立委,兩個演出的面向截然不同,卻皆有出色展現,令人驚艷。

 

hq720.jpg

【最佳女配角】

★劉引商《順雲》《亮亮與噴子》

陸弈靜《德布西森林》

柯佳嬿《目擊者》

林微弋《自畫像》

劉永芳《強尼.凱克》

 

劉引商唯一不拿下這個獎的可能,就是評審把她拉去女主角項目,獲獎根本毫無懸念。拿下台北電影獎之後,劉引商的下一站就是金馬獎了。

 

Missing-Johnny-Stills-1.jpg

【最佳新演員】

莊益增《大佛普拉斯》

李雪《亮亮與噴子》

★瑞瑪.席丹《強尼.凱克》

林微弋《自畫像》

陳鼎中《川流之島》


全體受刑人《鹹水雞的滋味》(?)

 

新人輩出,難免遺漏。且台北電影獎近年似乎在新演員定義上不太有原則,過往得主余佩真和小薰都在獲獎之前都有過演出作品,看來只要是評審覺得新,就有機會得獎,那範圍當然就相當難圈。

不過今年有瑞瑪.席丹在,爭議估計不大,首次嘗試電影演出的她在片中自在地使用國語、英語與粵語等語言,演出自然不見斧鑿,有望成為下一個真正意義的台產電影明星。

另特列了一項《鹹水雞的滋味》全體受刑人,全部演員都是實際的監獄受刑人,沒有任何演出經驗,但在張作驥的指導下,所有的演員的表演遠遠超過了「不生硬」,而是真的有戲,如果評審願意作出這個選擇,絕對酷。

 

第19屆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大佛普拉斯》劇照_3.jpg

【最佳編劇】

★黃信堯《大佛普拉斯》

詹京霖《川流之島》

趙德胤《再見瓦城》

呂柏勳《野潮》

張作驥《鹹水雞的滋味》

某部紀錄片(?)

 

《大佛普拉斯》是短片《大佛》的「普拉斯」(Plus)版,許多看過短片版的觀眾,都對長片的發展格外關注,也擔心延伸下去會「爛尾」。不過事實證明,黃信堯導演不僅給了觀眾一個令人信服的答案,也為本片寫了一個膾炙人口、足以成為經典的收場。

當然,評審可能不會把短片納入考量,詹京霖也不無可能以《川流之島》突圍。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