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logan-lucky.w710.h473.2x.jpg

 

縱使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已在2013年初宣布退休,但顯然創作的慾望仍然驅使著他重返沙場。如果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都能迎來第二春,索德柏又有什麼不可能?

 

這位當年以26歲之姿勇奪金棕櫚的電影神童,在近三十年導演生涯,在流水線之下死撐活撐,雖有《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系列這般商業製作,卻仍可見得《爆料大師》(The Informant! ,2009)這般趣品。看不慣大片廠臉色的索德柏這回重執導演筒,並非屈服,而是自創新路徑。

 

新片《羅根好好運》(Logan Lucky ,2017)一樣招來大卡司如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和查寧.塔圖(Channing Tatum),但索德柏卻不願與大公司為伍,而是找來新創獨立發行商合作,自行規劃行銷策略與戲院發行,預告片、廣告等宣發,全由索德柏一肩扛起。

 

花了三段談索德柏本人,其實也意味著本片若日後被載入史冊,絕非因為電影本身成就,而是索德柏的這項另類實驗(雖然他的做法也許對台灣獨立導演而言一點也不陌生)。然而,作為一部星光熠熠之作,《羅根好好運》確有卓乎不群的氣質。有別於同類型的犯罪電影,本片特別俗。那種俗既不是低俗,也非俗套,而是特別淺近的意思。

 

logan lucky 2 fingerprint releasing bleeker street final.jpg

 

急需籌錢的工人吉米.羅根(查寧.塔圖 飾),偶然想起工地下運錢的管線也許是一條「財路」。他找來了因伊戰而斷肢的酒保弟弟克萊德.羅根(亞當.崔佛 飾)協助,而為了製成足以破壞系統的炸彈,他們甚至異想天開設法令服刑中的爆破高手喬.班(丹尼爾.克雷格 飾)短暫地「出獄」。

 

看來荒誕不羈,會成功有鬼的犯罪計畫,就這麼沒頭沒腦地展開。偏偏乍看來憨厚純樸的羅根一夥人,就真的幾乎鮮有阻力,幾乎是怎麼搞,怎麼成。光是如此,便令本片調性顯得特別怪異。且這些罪犯的形象加上整部片的西維吉尼亞鄉村背景與約翰.丹佛(John Denver)的歌謠,實在與典型想像的犯罪電影大相逕庭。

 

也許正是因為索德柏對電影製作的高度掌控權,得以促使這部南方風味的《瞞天過海》得以順利問世。但顯然也因為如此,本片的節奏仍嫌拖沓,敘事更可用囉唆來概括。那是導演捨不得的意思。結局翻轉前,不夠精練,固然充分滿足了觀眾的求知慾,但卻使影迷少了想像空間,儼然成了雙面刃。

 

所幸劇中演員之間火花甚足,故事巧思仍得以令觀者拍案叫絕。雖然不是一桌滿漢全席,但也是一桌出色的鄉村佳餚。筆者也認為亂入的英國演員丹尼爾.克雷格令電影的可看性再升幾層,紳士味除去,換上美國南方口音與裝束,居然那麼恰如其分,不能只是用驚艷形容。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