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k.hypebeast.com-files-2017-07-paradox-teaser-trailer-03.jpg

 

《殺破狼.貪狼》(2017)重回首集導演葉偉信掌舵,期待頓時躍升。前一部《殺破狼2》由鄭保瑞執導(於本片轉任監製),動作場面固然噱頭十足,但也僅止於此。親眼見識今次最新作之後,確實心服口服。論武戲,論文戲,都高於平均值。

 

香港警察李忠志(古天樂 飾)得知未成年女兒阿芝(陳漢娜 飾)在泰國失蹤,毅然遠赴異鄉尋女,期間與泰國警察崔傑(吳樾 飾)結為好友。只是李忠志很快發現這並非單純的失蹤案,事件涉及了器官販賣,連警方、政界都涉入其中。

 

基本上,電影與《即刻救援》(Taken ,2008)的出發點相似,都是熱血老爸跨海救女的故事。但本片卻多在老爸的戰友身上多了不少著墨,準爸爸崔傑的愛妻產期將至,面對李忠志那寧願動用私刑也非得找回愛女的極端行動,也使他進而反思自己的身分與處境。作為一名丈夫、準父親與局長女婿,還得堅持做一個正直無私的社會公僕,在本片所述的亂世之下似是癡人說夢。

 

相形之下,李忠志的動機是強烈的,較為一直線的。但李忠志深知女兒的遭遇是自己一手造成,卻仍不甘願承認,固守鐵面本色。隨著案情漸趨明朗,該角色分明心碎卻佯裝堅韌的複雜神情,乃至憤慨地仰天長嘯,在古天樂的詮釋底下,那容易張狂失控的情緒之中,仍可見得細緻斂藏,堪稱張弛有度,戲味迸發。

 

2017081866545289.jpg

 

若論缺失,《殺破狼.貪狼》的問題在於欠缺強而有力的反派角色,不若首集有吳京,第二集有張晉。但也許這也是本片的趣味之處,綜觀看來最邪惡的反派,甚至不是一個能打的人,這個市長身邊的幕僚長(林家棟 飾)不動聲色,就能輕鬆動用黑白兩道為其賣命。劇中那些打得要死要活的,全是嘍囉。

 

如此設定,更貼近現實,但也有些反高潮,但也許現實常常就是反高潮的。當市長幕僚認栽的一剎那,與隨之而來的兩聲槍響,無言卻道盡了這個社會的運轉法則。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