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appqhllckzq71ydh95zhhn7z20upx.jpg

 

1993年的西班牙,6歲的女孩芙烈達被送到了她的叔嬸家。她的雙親因為愛滋亡故,但觀看這部電影的觀眾,對這個消息所知不多。導演卡拉・西蒙(Carla Simón)從電影之初便選擇迴避提供足夠的背景資訊,但這並非因戲劇技巧使然,而是導演選擇完全站在芙烈達的視角去經歷這段童年。

論起西班牙影史上對兒童的經典敘事,殿堂名導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所執導的《飼養烏鴉》(Cría cuervos, 1976)中,女孩安娜因為痛恨害死母親的軍官父親而展開了駭人的毒殺計畫,但過程中,父親忽因心臟病暴斃,安娜卻深以為他真的死於自己之手。同樣描述女孩的成長歷程,《飼養烏鴉》意在以女孩的苦澀成長反映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專政背景的悲劇。但近乎去時代脈絡的《夏日1993》(Summer 1993 ,2017),僅在片名留下了一個年份作為線索,那是巴塞隆納奧運與塞維亞世博會的後一年,在歷經漫長的民主過渡期後,那是西班牙正式重回國際舞台的嶄新開始。

《夏日1993》是一部敘事零碎的電影,沒有顯著的起承轉合,就像是一段又一段的生活點滴的串接,若要論該片的敘事形式,大概能姑且以「回憶體」稱之。不過,本片趣味之處也在於此,每一場戲的選擇,無論是與堂妹的嬉戲或者鬧彆扭逃家事件,都潛藏著難以言喻的邏輯。芙烈達的年紀,尚無法理解父母的死亡,只能被動接受環境的轉換。在原生家庭當中,她是父母的獨女,但在新家當中,她卻得與三歲的堂妹安娜爭寵。說是爭寵,也許言重,畢竟爭寵是成人下的定義,對於孩子而言,那就是一種本能,期望被獨自獲得憐愛的本能。

本片著實有些令人困惑的橋段,諸如芙烈達在森林中刻意遺棄安娜,若對照兩人前頭的互動,乍難將之進行連接。但編導特意安排的騷動,大概並非試圖去引導觀者去為角色心理分析,而是在喚起每一個觀眾對童年的回憶,那是一個我們身為人都曾經歷過,但卻往往不可自我解讀的年歲。

你我都有經驗,回想起童年往事,首先湧上心頭的那些印象深刻的事,多半伴隨著劇烈的情緒起伏抑或困惑。幼年當下多半只能感受,而無從理解,但也是那些如碎片般的、難以形容的時刻組成了現在的自己。我們都是芙烈達,在孩提時期曾經初次有了惡意,也撒了第一次謊,更曾做出絲毫不體恤親人的舉措。在那些時刻,我們做出這些行為,是出自於純然的好奇,也是源自於惶恐,無論我們承認與否,那是我們成長的體現。

女孩是否能融入新家庭自然是本片最重要的題目,但才華洋溢的導演卡拉・西蒙卻選擇以最為隱晦而不晦澀的方式試著喚起普世觀眾的共鳴,使觀者不由得憶起自己的成長,進而也能跟著去勾勒出成長的甘苦。在電影的最後一刻,盡是哭泣之聲,卻是最為樂觀的收場,表徵著理解與包容,也是新生。

 

本文同時刊載於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