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Lichožrúti-1.jpg
 
來自捷克的《神奇的哇哇襪》(The Oddsockeater ,2016)是今年高雄電影節試片最驚艷的發現之一,題材雖然稚氣,但故事概念吸引人,注定引人入勝。
你我都有弄丟一只襪子的經驗,但有沒有想過可能是一群專以襪子為食的小精靈搞的鬼?本片聚焦在這群會在人類的腳邊忙著偷襪子進食的「食單襪族」,依他們所言,這是一個「自然生態」。原則是,千萬不食雙襪。
直到壞精靈崛起,試圖打壞這個生態,主人翁喜利咕為保衛家人,決定挺身而出。而同一時間,還有誓言活捉食單襪族的古怪教授虎視眈眈。
光是撿拾生活物件的趣處,便能創造出如此豐富多采的世界觀,令人折服。只是如此正向地描繪以偷竊為生的種族,若就道德面進行討論,仍有尷尬之處,而這也是《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 ,2009)曾引人詬病之處。
食單襪族終究是不事生產的民族,編導強調了他們對人類之所求,卻未能賦予人類需要他們存在的原因。少了依存關係,是故事本質單薄之處,殊為可惜。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