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_2.png
 

13歲的小月(鄭琬諠 飾)的越南母親長期在外工作未歸,她只能與父親(莊益增 飾)與弟弟相依為命。當她得知母親最有可能的所在是梨山,好友碧艷(李夢苡樺 飾)決定支持她的尋母之旅。瞞著老師(陸弈靜 飾),他們趁著畢業旅行之時脫隊出遊。

 

林浩溥導演的《3天2夜》(2018)有著令人尊敬的社會關懷企圖,她的主角是新移民二代與受到年金改革影響的教師家庭。偏鄉教育資源失衡、單親、校園霸凌、青少年犯罪、怪獸家長等等教育問題的標籤都能與本片進行連結。

 

然而,其實故事的主線可以更清楚,小月與碧艷的尋母公路之旅應是主軸,而這可以是一個40分鐘之內便能說打動人心的故事。但導演卻將老師的觀點與學生並重,交代了老師與師丈(柯一正 飾)的家庭生活云云,反而讓故事失了焦點。

 

導演原意可能是想交代老師的春風化雨對偏鄉小孩的重要影響,表示對他們的敬意。可惜筆者只看見飾演老師的陸弈靜一人力挽狂瀾,以自己的溫暖阿桑魅力來說服觀眾她是一個負責任又有愛心的老師。故事的種種事件對她的幫助不夠,會去網咖抓學生回去上課、為學生徹夜跑警局,都不足夠讓這個角色建立出血肉。

 

另一個問題則是小月的角色設定,她較為羞赧的性格與碧艷的鮮明襯托有說服力,但鮮明對比不見得與角色魅力成正比。觀眾或許也很難對小月的處境有太多認同感,故事似要強調她與母親/故鄉的連結,但是除了一首歌,我們所見不多。反而,大姐頭性格的碧艷因為李夢苡樺生動的詮釋,能讓觀眾有更多期待。

 

將許多台灣的社會議題共冶一爐,任君挑選,不是不好,但基於這部片的主線調性,本片就是太貪心了一些。倒是以母親在耳邊的哼唱作為收尾,靈氣十足。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