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9901ba010c1dae290a1f990eb2ce75.jpg

 

 

日本電影《元氣人生》的宣傳用語上寫著「日本廣播體操90周年紀念作品」,這麼一寫,就帶有一種公家部門監製的風味。在日本也許奏效,但在台灣,大家卻自然敬而遠之。實際上,也難想像「廣播體操」該怎麼拍成一部電影。

 

故事描述鉛筆公司的職員佐野道太郎(草刈正雄 飾)屆齡退休。在歡送會的當晚,他收到了女兒弓子(木村文乃 飾)的信函。原來道太郎因為喪妻,多年下來的家務全由女兒打理,待他退休之後,女兒提出了出外全職工作的要求,追尋自己的人生。

 

對於生活的劇變感到躊躇不安的道太郎,偶然遇上了咖啡廳的岩田喜久子(和久井映見 飾)與她所參與的廣播體操會。道太郎就像《我們來跳舞》(1996)中暗戀國標舞老師的役所廣司一樣,深深被喜久子的親和魅力吸引,就這麼成了會員,甚至還接下了多項社區工作,生活頓時豐富了起來。

 

如此正能量的故事簡介,一樣有轉折與危機,雖然都只是茶壺上的風暴(例如廣播體操會鬧分裂),但每一個情節都有效地反映了道太郎等角色的性情,喜久子的神秘來歷也始終能扣住觀眾對劇情的關注。一場夜間活動的戲,映照在喜久子臉上的營火火光,也暗示了一起祝融之災是如何改變了她的人生。

 

 

另外值得玩味的是,故事並未提及廣播體操的由來。其實廣播體操被起源於美國,但在1928年隨裕仁天皇登基而被引進日本,隨後發揚光大。在當時,日本也將廣播體操引入其殖民地如台灣等地。戰爭結束之後,如此要求準時參與、還要動作整齊劃一的全民運動被普遍認為太「法西斯」,象徵軍國主義時代。由此,日本政府一度不再推廣,直到1951年才改版重生。

 

 

這段歷史當然不適合被置入劇中,但編導卻幾乎不著痕跡地用一場道太郎繪製標準動作圖、要求成員們動作改正而引起怨懟的戲,暗示了廣播體操過去曾經引起的尷尬。並以現代新解「跳著舒服才重要」化解紛爭,象徵廣播體操的重生。

 

導演菊地健雄始終維持著輕活而優雅的步調推進故事,雖然一樣有漫畫化的角色,卻不過火,讓本片的喜劇橋段都特別生活化,令人會心一笑。故事是主打廣播體操,如果操作不慎,很容易形成業配感。偏偏每一次的廣播體操戲,幾乎都有不同作用,既可能表達了大家的不安,也暗示了角色情感間的強化。

 

作為一部小品,《元氣人生》在有限的篇幅與格局下,已經沒什麼好挑惕的,很舒服、很真摯。草刈正雄與和久井映見演出也充滿說服力,特別細膩。

 

俗話雖說退休才是人生的真正開始,或又說是迎接第二春的美好時機云云。但多數長年為工作而活的人,一旦中止了原先的生活規律,的確不免陷入消沉,甚至有些人成了「暴走老人」。這個名詞近年在日本廣為人知,特別形容那些容易憤怒、咆哮乃至於犯罪的長者。

 

在2015年的一項日本數據統計更指出,日本老人的犯罪率已經超越了青少年,許多人因為與社會脫節,也可能不滿生活品質,而做出各種危害社會安定的行為。在這個背景之下,《元氣人生》的出現或許存在著與社會溝通的企圖。

 

故事宗旨強調「與其一個人不如兩個人」的論調,固然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接受。但《元氣人生》並未在結局刻意讓一切關係都周全收場,留給觀眾思考空間,同時也給了退休者一個親切而雋潔的人生建議。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