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c43385044fe5778b66938090bc136a9.jpg

未看《家族的色彩》(2018)之前沒想到居然是鐵道迷電影,這對我而言倒是挺新鮮。故事的主人翁奥薗晶(有村架純 飾)的丈夫修平(青木崇高 飾)因為急病逝世,無奈下只好帶著無血緣關係的繼子駿也(歸山龍成 飾)投靠先生在九州的老家。
去了之後,才曉得原來修平的父親奥薗節夫(國村隼 飾)是資深鐵路司機。第一個關於身世的謎底在此解開,駿也在父親的影響下,是個鐵道迷,而這個愛好,正是源自於祖父。但這對父子互相看不順眼,相隔千里,又跟家族內的一場風暴有關。
另一條線則是為了繼夫志照養駿也的奥薗晶,決心成為一名鐵路司機,除了自力更生,也想為了能載自己所關心的人而感到幸福。又一條關於老師佐佐木(櫻庭奈奈美 飾)的線,這就稍微顯得多餘了。
自日本311大地震之後,關於「羈絆」的精神被注入在各種流行文化當中,是枝裕和便曾在闡述自己的作品時多次提到這個概念。導演吉田康弘在《家族的色彩》所談的,一樣圍繞在重組家庭的境況。
晶與修平雖無血緣關係,卻相濡以沫。而從來不願理解兒子的父親節夫,也隨著這個家庭重新建立的過程中,願意重新面對自己,並接納兒媳婦。導演不斷閃回過去的事件,幫助觀者去拼湊這個家族之所以離析的原因,苦痛與誤解被陳列,人物之間渴望被關懷的心也漸漸靠近。
只可惜整個故事雖然工整、好理解,卻也淡化了人物之間的衝突,致使節夫的苦瓜臉讀不出故事,連晶與繼子駿也片末在學校舞台上的拉扯都沒有合理的張力。平鋪直述而欠缺一些靈光,讓作品始終沒有活起來。此外,晶與老師的友情都顯得有點勉強,導演冒險拉出一條線來輔助主線所要傳遞的訊息,顯然沒有成效。
有趣的反倒是影片所要傳遞的訊息與一些日本政策不謀而合,例如城市人回鄉填空屋、力促老人繼續就業與鼓勵生育(哪怕媽媽本人是小三)。導演顯然也認為,如果部分以聘用男性為主的職業欠缺人手,不妨可以考慮招募女性。雖然作品本身品質普通,但傳遞的價值觀,卻恰好了反映了當代日本待解的困局。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