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65wcHVYAYC0Hn.jpg

 

近來日本電影流行超長片名,好比《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2018),又長又不知所云。觀影之前略讀簡介,只知是關於身障者處境的電影。只能說這類題材搬上大銀幕實屬不易,畢竟身障者是社會弱勢族群,主流群眾對此題材難有共鳴,即便樂意關心,願意花錢進戲院又是一回事。

 

法國的《逆轉人生》(Intouchables ,2011)之所以在全球獲得票房成功,主因是讓角色的處境(身障富有白人與健全前科犯黑人共處成為摯友)夠衝突,階級翻轉的概念總是吸引人的。如果處理這類題材沒有一個夠好的故事背景襯底,事實上很容易淪為平庸的溫情關懷或俗濫勵志。

 

然而,原先不抱期待的《三更》遠遠超越預想,妥善地將理想與現實並陳,既展現了日式喜劇風格,也有不落俗套的溫情戲碼。它的最大趣味在於罹病的主人翁鹿野靖明(大泉洋 飾)的角色性格,此人固然四肢移動不便,卻反而是整部電影最有自信的角色。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鹿野對照顧他的志工甚至時常頤指氣使,愛說大話,是個完全不在乎他人感受的傢伙。不過魅力獨具的他卻總有辦法讓人對他不離不棄,其形象令人想到紀錄片《全身小說家》(1994)中的井上光晴。

 

過去談到努力進取的知名身障者,乙武洋匡足以作為典範。此君出書、演講,還在一部名為《沒問題三班》(2013)的電影主演自己。奮力想要扮演成「殘而不廢」的成功者的他,卻在瞞著妻子劈腿數十女之後名聲全毀。

 

其實撇開身障者的身分,乙武洋匡就是個一般男人,之所以他的醜聞令人震驚,是因為社會給了這類人士一個既定的框架,彷彿他們只能是沒有性慾、沒有酒癮與煙癮的完人。

 

不過導演前田哲顯然無意去幫鹿野靖明抹粉施脂,在這部基於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我們甚至可以見到這個男人愛喝紅酒、脾氣差、喜歡看A片。至少在主流文化上,對身障者的性慾,往往是少有人觸及的。此外,本片更談到了基於需要與被需要的關係上,可能隨之萌生的情感。

 

女主角美咲(高畑充希 飾)原先是為了同樣擔任志工的醫學系學生田中(三浦春馬 飾)才擔任志工,心猿意馬之下,竟對原本厭惡的鹿野產生感情。但故事聚焦在三人的關係,卻不以三角戀來切入,而是細膩地引領觀眾去判別他們之間對於對方的感情,到底是什麼樣貌的情感。

 

當田中認定美咲差點與鹿野發生關係時,他衝著她喊道:「同情能讓你付出一切嗎?」美咲自知無從反駁,就說,「你怎麼知道那不是愛呢?」。只是點到為止,但已經足見故事所探及的深度與廣度。

 

就任何層面來看,《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都是一部無可挑惕的傑作。舉重若輕的劇本很精彩,大泉洋和高畑充希的表演也為電影增色不少,也可以看見不少導演前田哲在場面調度的巧思,幾個長鏡頭的戲(如樹下吻戲)都頗有趣味性。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