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地傳


【IMDB:8.1】【爛番茄:89%(影評人)、90%(觀眾)】



豆瓣網的一則影評給了這部偉大的電影很好的註解:「極少數電影不可不看,《甘地》是其中的一部。 」我認同之至。


這部電影囊括了1983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及最佳男主角等八項大獎。188分鐘的片長每每令我卻步,但出奇的,觀影全程居然一點也不覺得沈悶。隨著劇情的推演,我逐漸意識到自己正在觀賞一部人類影史的瑰寶。

英國男星班金斯利(Ben Kingsley)在片中飾演甘地,他的詮釋讓我想到爾後的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所飾演的林肯一角,與其說這兩位演員「演得很好」,不如稱他兩人已經完全將自己「演成」了兩位歷史人物,我想甚至足以取代世人對這兩位偉人原本的形象。當然,選角可說是非常精準,班金斯利的長相本身就與甘地相似,自然說服力相當高。

有趣的是,爾後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在片中飾演一個擋住甘地去路的紈絝青年,這也是他從影以來首次飾演有台詞的角色。

回到正題,其實《甘地》震撼我的,並不在影片本身,而是在於所傳達的普世價值。

當英國政府頒布了「英國警察可以任意進入民眾的家中,而不用搜索令」的法條時,許多穆斯林和印度教徒在甘地的演說時站起來,憤怒的表示:「如果英國人敢如此侮辱我的家族,我肯定會殺了他!」

只見甘地不慌不忙的說:「對抗他們的憤怒,而不是挑起們的憤怒。我們絕不攻擊他們,但我們承受他們的攻擊,經由我們承受的痛苦,他們會看清自己的不公正。這和攻擊他們具有一樣的殺傷力。但我們不能輸,絕對不能!他們可以折磨我,打斷我的骨頭,甚至殺了我,而他們所得,只是一具屍體,而不是我的屈服!」

"An eye for an eye will make the whole world blind" - Gandhi

看完這部電影,你還是很難想像,世界上居然曾經存在過一個如此高潔的靈魂。

同時,我也能理解為何許多歷史偉人
的故事受爭相搬上大銀幕,唯獨描述甘地生平的電影卻相當少見。我想答案很簡單,李察艾登保祿( Richard Attenborough)成就了一個經典,甚能以障礙稱之,後世影人只得望其項背。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