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lf_wall_street2  



今年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s)最好的笑話來自主持人蒂娜費(Tina Fey),她假介紹電影名義來暗諷當天缺席的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愛吃幼齒,她說:「 《地心引力》被提名最佳影片獎。故事情節是喬治克隆尼寧願飄到太空裡死掉也不願意跟一個跟她同齡的女人多待一分鐘。」

(原文:Tina Fey: Gravity is nominated for best film. It's the story of how George Clooney would rather float into space and die, than spend one more minute with a woman his age.)


昨晨(台灣時間)金球獎在電影獎部份出的最大冷門或許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居然在布魯斯鄧恩(Bruce Dern)、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和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等人的夾擊下在音樂劇及喜劇類拿下最佳男主角。他上台還幽了金球獎一默,他說:「沒想到我會成為『喜劇』影帝!」(註1)

我沒看過《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2013),就不多作評論了,倒是不少海外媒體都對此挺不服的,稱這是浮華的金球獎為了討好大名星的決定。而我個人是想為布魯斯鄧恩抱屈一下。

在劇情類影帝的部份,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被台媒稱為「爆冷稱帝」,其實這樣的說法凸顯了記者大哥大姐功課沒做足。他能打敗湯姆漢克(Tom Hanks)、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等老戲骨獲獎,是「驚喜」,但絕非「爆冷門」。

講述黑奴與善心白人的《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2013)獲得劇情片大獎,作為一個如此政治正確的題材,這樣的結果是在意料之中的,只是作為一個最大獎贏家,卻也只能拿到一項獎,挺弔詭的。在該類別的導演獎則被《地心引力》(Gravity ,2013)的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給拿去了,我認為金球獎這次的選擇很令人激賞,畢竟能創造出如此般破天荒的影像奇觀,全歸功於他的堅持。

只是今天的最大風頭反而是出在音樂劇及喜劇類囊括三項獎的《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 ,2013),最佳影片,艾美亞當斯(Amy Adams)稱后,前屆影后珍妮佛勞倫絲拿下最佳女配角(Jennifer Lawrence),成為今年金球最大贏家,好不風光。

只是風光或許也僅能風光於昨朝,在不細分類別的奧斯卡獎,《瞞天大佈局》到時就算槓龜,各位看倌也不必太意外。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和克里斯汀貝爾即便入圍也沒有競爭力,後者甚至已經宣布退出角逐了(但奧斯卡獎不是報名制,他還是有可能受提名)。

再來就是拿下兩獎的《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2013),分別由馬修麥康納和加爾德勒托(Jared Leto)在劇情類電影包辦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男配角。兩人為了生動詮釋他們的角色,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馬修麥康納減重了14公斤;加爾德勒托更拚,為了演出一個變性愛滋患者,硬是減重了18公斤,連眉都剃了,還在戲中男扮女裝。


 

而作為奧斯卡的風向球,能從金球獎看出什麼端倪呢?

(1)《瞞天大佈局》可能是這個影獎季最後一次風光。

(2)《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 ,2013)和《決戰終點線》(Rudh ,2013)看來連風光的機會都沒有。

(3)馬修麥康納(男主角)和加爾德勒托(男配角)或可望攜手再包辦奧斯卡,這點等到演員工會獎(SAG Awards)之後,態勢應該會更明朗些。

(4)《雲端情人》(Her ,2013)拿下最佳劇本獎,或許不只是僥倖?

(5)來自義大利的《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 ,2013)稱霸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機會愈趨鞏固了。

(6)最佳影片也包辦導演獎的奧斯卡「傳統」,說不定連續兩年都會被打破?《自由之心》奪大獎太沒懸念,反倒是導演項目上成了史提夫麥昆和艾方索柯朗的激烈對決。

至於已經確定的事情就不多贅述,例如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憑著她神乎奇技的演出,《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2013)應該會一路贏到奧斯卡,碰上她,連賭盤都得提前封盤。上次出現這樣的超強女主角,大概是2005-06年的的的海倫米蘭(Helen Mirren)。(註2)

而有兩部電影的狀況還處在謎團當中,《華爾街之狼》之前卡在太晚上映,許多大小獎項都吃虧,所以還很難看出它未來的表現;《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 ,2013)這回在金球獎槓龜,但是未來是否會有爆發的表現也難講。

 

話說,有朋友來問我這次幾個得獎作品何時能在院線看到,在此也順道整理了一下,如下:

《瞞天大佈局》、《藍色茉莉》和《冰雪奇緣》(Frozen ,2013)截自目前為止(1/13)尚在院線熱映中;《地心引力》目前二輪也還找得到,再說一次,這部不進戲院看真的乾脆甭看了。

《雲端情人》(台灣上映時間:2014/1/17)
《華爾街之狼》(台灣上映時間:2014/2/14)
《藥命俱樂部》(台灣上映時間:2014/2/21)
《自由之心》(台灣上映時間:2014/3/14)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台灣上映時間:2014/3/14)


《海上求生記》(All Is Lost ,2013)和《絕美之城》目前似乎尚未有片商代理,希望能有片商看到我的呼喊,讓影迷們能有眼福在戲院裡看到啊!

另外,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不曉得UIP是不是清楚《一日一生》(Labor Day ,2013)已無望入圍奧斯卡(原預計在奧斯卡入圍名單公佈後一天上映),所以悄悄把檔期從這禮拜延到奧斯卡後的3月21日了。憑著該片入圍的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在這次金球獎空手而歸,或許也是明白自己無望,她連人都沒到。





註1:金球獎對喜劇的認定標準很寬,而電影界對喜劇的定義也一直沒有定論(就像主角和配角的認定爭議一樣)。許多喜劇類電影即便報名劇情類也絕對適用,因此,各片商都有策略性報名的彈性。個人覺得最難接受的一次,莫過於2011年,保羅賈麥提(Paul Giamatti)憑著《巴尼正傳》(Barney's Version ,2010)在音樂劇及喜劇類封帝。這部悲到不行的電影其實根本是如假包換的劇情片。

註2:海倫米蘭在2006年以《黛妃與女皇》(The Queen ,2005)封后。


【附圖為《華爾街之狼》中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這已是他第二次在金球獎稱帝,上次已是2005年的事了。他當年在《神鬼玩家》(The Aviator ,2004)中飾演傳奇大亨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獲得了一致好評肯定,卻在奧斯卡獎惜敗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那麼今年呢?】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