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11101714_1  

 

(圖為《推拿》劇照)

 

宗明義,先談我對這次五部最佳劇情片的看法。

《一個勺子》是魯迅式的寓言,故事最樸實簡單,想說的東西卻不直白;人物一個比一個單純,但由這群角色構成的故事卻好富有深意。劇中的村長早就為這個故事下了個很好的註解,他說了:「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也如同後來李老三所言:「現在誰不知道?說誰老實,說誰是好人,就是說他是個勺子。」陳建斌初執導演筒,我看到了他獨有的幽默,獨到的高度。

《白日焰火》有那麼一瞬間讓我聯想到趙德胤導演的作品,導演刁亦男將極其簡單的「失意警探東山再起」的故事,拍得複雜,一點也不流俗。極簡的對白與中國東北的冷冽搭上了調,寫實中若有似無的提煉出了奇幻色彩,時有生猛有力的一瞬,時而讓人不明所以。

《黃金時代》徹底破了第四面牆。女作家蕭紅先自己面對觀眾作了序言,故事推演下去時,她的友人們又偶爾對著攝影機為蕭紅的人生下注釋。連時間軸也是異於常理的,紊亂的跳動著,試圖拼湊出蕭紅的金色年華。形式上新意非凡,大而無畏,但故事本質上,導演許鞍華一如以往,她的角色依舊是滔滔江水中的小浪花,平凡卻又不凡。作為一部闡現文人情懷的傑作,難逃曲高和寡之命,但曲高亦有欣賞人,筆者便是其中之一。

《推拿》是最充分彰顯導演特色的一部戲。一開場,一個淡然無味的女聲畫外音貫穿全劇為電影旁白,完全的綴飾了每個角色的挂念。盲眼人即便眼盲,眼前一片漆黑,但在他們的腦海中肯定對這世界也有個建構,導演婁燁採用了不時的失焦、過曝與黑畫面,以及搖來晃去的手持影像,造就了一個健全人難以想見的視覺奇觀。有許多朋友抱怨旁白太多話,我倒是欣賞著導演的形式觀,畢竟在這個題材上,我們或許得試著別一味的用健全人的眼光來看待這部電影,可不是嗎?

《KANO》的題材是有挑戰性的。面對一群尊「紅葉少棒」為台灣棒球緣起的觀眾,面對一群相信台灣人在日治時期就是被日本人「殖民迫害」的觀眾。透過一部電影,重新提供一個迥異於以往認知的新觀點,這不只是電影工程,已是挑戰觀眾意識型態的戰役了。台灣商業電影的格局再次由魏導領銜的團隊力求觸頂,而實際上,每每花下重金讓人膽戰心驚的後果,最後結果依然出人意表。這麼龐大的場面調度與演員群戲,初次轉戰電影導演的馬志翔,完全撐起來了。

 

 


金馬獎本來就是全世界最難以預測的電影獎,而這次金馬五十一更是歷年來最難進行預測的一次,不若金馬49的劉青雲或金馬50的李康生與章子怡這樣篤定的結果,這次不僅五部劇情片都強度水平一致,連男女主配角獎甚至新演員獎都沒有任何一項突出的選擇。

金馬獎沒有風向球可觀,完全就是評審團制的大獎,即一群國籍、專業與喜好各異的關在一個小房間裡面決定的獎。所以一如往年經歷,相信金馬之夜絕對會再次出現我們完全無法預料的結果,如金馬49的《神探亨特張》和金馬50的《爸媽不在家》得獎時引人吃驚的瞬間,肯定還會再有的。

 


以下附上筆者的金馬51預測名單,不準拉倒:

最佳劇情片:《推拿》
最佳創作短片:《錘子鐮刀都休息》
最佳導演:婁燁《推拿》
最佳男主角:永瀨正敏《KANO》
最佳女主角:趙薇《親愛的》
最佳男配角:陳建斌《軍中樂園》
最佳女配角:郎祖筠《甜蜜殺機》
最佳新導演:馬志翔《KANO》
最佳新演員:張磊《推拿》
最佳原著劇本:忻鈺坤、馮元良《殯棺》
最佳改編劇本:馬英力《推拿》
最佳攝影:曾劍《推拿》
最佳視覺效果:金旭、PARK Young Soo《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最佳美術設計:傅英彰《勝利》
最佳造型設計:鄧莉棋、林欣宜、杜美玲《KANO》
最佳動作設計:甄子丹、董瑋、元彬、嚴華《一個人的武林》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王希文、羅恩妮、聶琳《十二夜》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平凡之路(詞:朴樹、韓寒;曲:朴樹;唱:朴樹)《後會無期》
最佳剪輯:孔勁蕾、朱琳《推拿》

 


幾個令人期待的看點:

(1)最佳劇情片與最佳導演是否久違的再次由同部電影奪下,我推《推拿》一把。
(2)最佳男主角三強鼎立,永瀨正敏、廖凡和陳建斌三強鼎立,投給演技內斂的永瀨,是一個冒險的選擇。
(3)最佳女主角是趙薇與陳湘琪的對決,筆者較欣賞趙薇的演出,完完全全的將自己農民化,連口音都徹底翻轉,相當了得。但此獎究竟誰拿,感覺其實是五五波。
(4)最佳女配角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筆者這次來不及看《暴瘋語》,聽說鮑起靜的演出也讓人驚豔。最後索性押投給以喜劇意外入圍的郎祖筠。
(5)最佳新導演理論上是以兩位作品入圍最佳劇情片的陳建斌與馬志翔兩強相爭,但光考量到作品的執行難度,我認為馬志翔就較有可能突圍。
(6)最佳導演雖然力押婁燁,但筆者更想看到趙德胤奪魁。很難,但是不是沒可能。
(7)通常一部電影僅僅以一個項目入圍,在那個項目的成就肯定卓越,投給《勝利》一票,是因為我認為這部電影沒有傅英彰的眼界,根本無法成立。
(8)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雖然投給《後會無期》的主題曲,但筆者更想看到《小鳥先生》這部超級具有代表性的「歪歌」能夠得獎。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