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900  

 

(圖為《愛的萬物論》劇照。)

 

 

《愛的萬物論》(Theory of Everything ,2014)雖作為明年奧斯卡的領跑作之一,卻早有朋友預告這部電影很令人失望,不信邪的我還是買票進了戲院。一看發覺,果然是一部普作,或說是眾佳作中的普作。

與其說是「愛的萬物論」,不如定名為「愛的流水帳」或許能更為傳神。只是當我說一個故事是流水帳時,不見得是在批評它 ,流水帳固然也有說得好的流水帳,這不過是導演就形式上的選擇。

只可惜,導演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耗費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就故事而言,我實在看不出來亮點何在,而且我完全不知道編導想要透過這個人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訊息,只感覺本劇是一部編年體化的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人生故事。

A演完到B,B演完到C,基本上你打開預告片就能看完整部電影,它的正片就像預告片一樣讓人沒有驚喜感。同樣平到不行失敗傳記片《賈伯斯》(Jobs ,2013)是可以拿來與本片進行對照的。

 

 

本劇是改編史蒂芬霍金的前妻潔恩霍金(Jane Hawking)所撰寫的回憶錄,故在劇中女主角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的戲份是有絕對分量的。導演本意其實是拍攝一部關於霍金夫人潔恩對病情不斷惡化的丈夫,仍然不離不棄,甚至虛擲光陰的故事。

既然如此,「病人厭世遷怒家人」,凸顯家人偉大情操的老戲感覺可以放進劇本裡。但我們卻始終看到霍金先生已然處在一個連話都說不清楚的境界,這樣的橋段自然沒法子演,飾演霍金的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到後期儼然就像是一位沒有自身性格的患者。

導演在描繪潔恩對現狀不滿的原因這點尤其處理的沒有說服力。那場戲是潔恩在寫她的論文,坐在輪椅上的霍金跟孩子們在客廳大吵大鬧,被吵得頻頻分心的潔恩露出了不奈。大概是心煩大家太吵了,老娘我怎麼拿到我的學位?

這麼膚淺的一場戲,要怎麼讓我們傾心的同情潔恩的犧牲呢?

沒有錯,實際上,一個弱女子要一人照顧三個小孩,要隻身照顧一個隨時可能病發的漸凍症患者,還要經常進行抬輪椅等等苦工,想到就覺得累。但是這些具體讓我們想到就覺得汗流浹背的內容,劇情當中不是沒說,卻選擇輕描淡寫,反而更用力的說服我們:「潔恩覺得她受夠了這一切的原因,是因為她老公和小孩吵到她讀書了!」

所以我說了,當我看到潔恩最後疑似跟強納森暗通款曲時,我完全可以想像並理解,但編導終究沒說服我認同她的處境與選擇。

 

 

 

《愛的萬物論》是一部除了故事以外,其他全部都讓我沒什麼話說的電影。雖然我對該劇的平鋪直述以及焦點鬆散有諸多意見,但我依然肯定這部電影也確實是中規中矩,沒有犯下什麼嚴重錯誤,而且它至少選擇了一個討喜的題材,講述的主題人物是一個那麼受世人景仰的物理學家。

看完《愛的萬物論》,我確有肅然起敬的感覺,但尊敬的絕不是這部電影,而是史蒂芬霍金這個了不起的男人。主人翁的偉大能與故事精彩度並駕齊驅的,我想《我的左腳》(My Left Foot ,1989)算上是一部典範,《愛的萬物論》則遠遠不及。

男主角艾迪瑞德曼的演出是很驚人的,我難以將他過往的角色與他這次的演出相互連結,確實有了相當大的突破,我甚至可誇張說《愛的萬物論》沒有他的演出根本就難以成立。明年奧斯卡影帝候選五席中看來絕不了他一席。女主角費莉絲蒂瓊斯獲得金獎影后提名的可能性感覺也不小。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